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梵蒂冈圣诞八日日记~1

(2014-01-04 16:12:59) 下一个


这次圣诞节出门,每天安排很多,没有每天流水记录。这一段时间非常美好难忘,这几天安娜和我一起说起,于是还是记录下来。就如同前些年的文章,如今看来,感触很深。很多事情,当时没有感觉,或者感觉不同,随着岁月,看到了事态的必然,人的命运。

于是,坦然写下我们的罗马梵蒂冈日记,不为别人,而是为了我们自己。

                                        2013.12.23

这天上午,我们到达罗马,自己坐出租到了下榻的地方。

稍稍休息一下,就和安娜商量去哪里,安娜说,去Santo Bambino 那里,也去你最心爱的教堂。

于是我们先在楼下的饭店吃饭,这里我称之为"食堂",我们罗马时节每天的第一杯咖啡和牛奶总是在那里,那里的店员都认识我们,很喜欢我们。我们在那里吃了午饭,然后坐车到了Piazza Venezia.

于是有了这一张照片,在我最心爱的教堂前。这段阶梯一共124级,称为天梯。这家教堂的原址为天坛祭台。教堂是Santa Maria in Ara Coeli。


罗马蓝天下,安娜站在天梯上,拍一只鸽子,远处的铜像是一只飞翔的天使,胜利天使



我的孩子在这里点燃了来罗马的第一根蜡烛,其实是两根,在我最心爱的圣母祭坛前


关于这个教堂,我曾经有文章详细介绍过

天坛圣母院和小圣婴的故事

今天我们可以在小圣婴的小殿堂直接走到他的跟前,他的左右是约瑟夫和玛丽亚的画像,桌前的两个小筐放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们的信件, 在这个E的时代


这是主殿的圣母像,照得模糊,我放在这里有我的意图,27日的日记就有解释了。很多事情,当时不知道为什么,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就知道事态的必然,人永远算不过天。


出了教堂的侧门,下了阶梯,就看到开阔的罗马古迹,Forum Romanum,蓝天下一片寂静,依旧能感受到当年的辉煌


我们穿街走巷往万神殿的方向走,这里是一条教士街


三位教宗的徽章,从左往右,Papa Benedetto, Papst Franziskus, Papa JP II


此时接近傍晚,光线暗淡,但是依旧能感受到万神殿顶那束光芒


这是我在这里最喜欢的祭坛


安娜在这里最喜欢的是拉斐尔的墓地,拉斐尔是她最喜欢的艺术家。几天之后,她在拉斐尔画室,在她最喜欢的艺术家的巨作前,翩翩起舞。我感谢上天的爱。


出了万神殿往右一拐,来到了Dominikaner的教堂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这是教堂前罗马最小的方尖碑,我最喜爱的Bernini 的作品。


我在寻找Bernini 系列有一篇

罗马~寻找Bernini~方尖碑  

写过这个小象方尖碑的典故,是Bernini 声援物理学家伽利略,

 

 

小象方尖碑上刻有

 

 

 

当你看到这一刻,
要看清里面的证据,
一个人必须拥有坚强的心态,
以承受真理的负担。


他为什么写这首诗呢

因为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加里略Galileo Galilei。Galileo Galilei的日心说理论不被罗马教廷接受。在这座教堂中世纪教会审判现代天文学之父伽利略,威胁逼迫他,被判定为异端的研究,他不得不在1633622日在这里放弃他的科学论文, 以免被烧死。这座教堂,它代表了中世纪的黑暗,和当时教会的强势和野蛮。


这首诗刻在迎向教堂的大门之处


告别沉重,开始轻快的生活,去了我们最喜欢的冰店


从万神庙往梵蒂冈走,一定路过四河广场,圣诞节这里是圣诞广场,一片灯火和生机


我们离开四河广场,通过市中心的Corso大道,我看到一家婚纱店,特别喜欢这件婚纱。后来每次路过这里总是要多看几眼


天黑了,我们走过天使桥,回梵蒂冈,泰伯河如此美丽


我和安娜说,看一下圣彼得广场就回家,结果发现大殿还开着门,就赶紧拉着安娜入了大殿。我知道很多游客要在广场等很长时间才能入殿,这次我们发现,无论什么时候,哪怕是教宗弥撒,我们从来都没有等过,都是直接入了大殿。安娜回家后说,虔诚的朝圣路,天主永远为你打开家门,你永远不需要等待,他盼望着,把你拥入他的怀抱。
这时候是晚间六点多,这时候的Pieta 只属于我们


这时候放着Papa JP II  棺木的San Sebastian Kapella 也开着,我赶紧拉着安娜在这里祷告,告诉他,我们又来到了梵蒂冈罗马,谢谢他一路照看我们,我们回家了。

大殿里为明天晚上的教宗圣诞弥散准备好了,这是圣彼得铜像。我这时候还没有明天的票,也没打算参加教宗的弥撒。再过29小时,在这枚铜像前,会有一个我都没有想到的传奇。


教宗的雄鹰徽章


出了大殿,看空旷的广场,来自巴伐利亚的圣诞树还没有点燃,广场有些暗淡


拉着小宝,回到了罗马暂时的家,出门一天很累了,赶紧休息。明天一早,要见在罗马的朋友。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你,祝福!

谢谢你把俺小美姐的鸡毛信送回来,你一定也写了罗马了吧~~~
问好,新年吉祥如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你的罗马系列,感觉在跟着虔诚走。祝你们一切都好。

有一位 (SINEAD4273)寄错了信到我的Blog里, 现转给你。 他(她)的问候如下:

晴天妹妹

你这么快啊。

好好休息休息奥。

再谢分享。

包包 安娜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这次回来一想真是这样,没有在任何大殿前等过一分钟。安娜知道很多知识,她和我在这方面没有交流,在梵蒂冈的时候如鱼得水,罗马爸爸夸她什么都知道,很多时候看到他们神侃,我很害羞。。问好松松,感谢你一如既往的诚善,全家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心妹妹你好,两个孩子都小,逢年过节的,你一定很辛苦,多保重!安娜是到了十二岁我才带她到罗马,她小的时候我曾经说过,能活下来,到了12岁,我们去罗马朝圣谢恩。
我们在罗马的时候,在山上修道院的时候,我为我知道的孩子们都祈福了,你的宝贝们也是小圣婴保护的宝贝。为你们高兴,你先生如愿了,虽然全家要搬迁,但是孩子在这个时候远行是很好的,祝福你们,来日方长,好男儿是应该志在四方的。抱抱你们,新的一年健康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亲爱的小美姐姐,我知道,你是真心为我们高兴。也祝你们周末愉快,新的一周一切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回家后说,虔诚的朝圣路,天主永远为你打开家门,你永远不需要等待,他盼望着,把你拥入他的怀抱。”
说的真好!因为你们的虔诚,大门永远为你们打开。
谢谢晴的精美分享,问好!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又跟你和安娜游了一次罗马,真好。天可真蓝~~~等小米稍微大一点,我一定要带她去梵蒂冈。这段时间一直没有空上网,两个孩子都在家我连一点空都没有了。好在,明天幼儿园就开了~~. 今晚一上我的博客,本来想写点什么,看到你的留言祝福,我差点流泪。谢谢你在罗马还惦记着我们。这段时间很忙,内心起伏不定,因为孩子们的爸爸要如愿被派到南美去了,所以今年夏天会搬家。。。。这个星期我会尽量更新博客,就像你说的很多事情当时没有感觉,时过境迁就庆幸当时有所记录。抱抱你和安娜!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开开心心!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看到你,看到安娜了。

为你们高兴。

这些照片也让我羡慕。

新周快乐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也刚刚看了你的米兰,写得真好!我要是写不来梵蒂冈和罗马,怎么让我做人呢。。。前两天安娜搭了一个圣彼得大殿,做完后,她立即批评那些地方没有设计,她说闭了眼睛我都知道广场和大殿的东西和细节,想了一下,她出生和最初的苦难,现在真的很幸福。
知道你工作忙,家事多,多保重,祝福默默,我们认识了这么多年,共同走过的路。永远的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qin' 的评论 :
谢谢妹妹!这次给你一杯罗马的Monachella,我很惊艳的饮料。
也祝福你们家这一对姐妹花!那套婚纱很漂亮,尤其在罗马的黑夜中。
我当时没有时间记录,这两天管理照片,觉得不写下去,对不起天主的爱和宠爱我们的人。
你们,称心如意,新年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晴天和小宝。跟着你重游喜欢的罗马和梵蒂冈,并且学到很多知识。谢分享。期待后续好文。
Guoqin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和安娜真是朝姐妹花上走了。那套婚纱真是很漂亮。佩服晴的精力,可以这样多产。
Guoqi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居然坐到沙发。享受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