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坛圣母院和小圣婴的故事

(2013-10-27 14:45:43) 下一个


                                                         

                                Santa Maria in Aracoeli ~ Santo Bambino

 

我去年圣诞节时答应过燕儿姐姐,以后给她讲这个教堂(我罗马最爱的教堂)和那个神奇小圣婴的故事。时间过得真快,我没有说话算话。

上次在路上差点出车祸,事后的第一反应,我想回到罗马我喜爱的圣母祭坛前。还有就是,你真的死了,没有人知道这个故事了。






先说教堂。

基督出生那一年,罗马皇帝Augustus作了一个梦,天空有个闪光的十字,有一位女子抱着一个婴儿。 他问女巫 Sibylle解梦,她告诉他,那个婴儿今后比Augustus还要伟大。于是,AugustusJuno神庙里,建造了天坛(拉丁文ara coeli

公元8世纪,这个高地在神庙的原址建了一座希腊修道院,天主教被罗马接受后,这家修道院成为天主教堂。1250年,方济会Franziskaner 接管重新修建这个教堂成为今天的样子。

这座教堂一共有22根大柱,都是来自古罗马不同大殿的原物,反映了悠久历史,多元文化,神奇传说。



祭台左方是罗马第一位天主教皇帝Konstantin 的母亲 Helene的圆形墓地。Helene去耶路撒冷朝圣,带回了当年捆绑Petrus的铁链和耶稣临刑前曾经走过的木梯Santo Scala 我们后来在罗马都朝圣过了。

这座教堂建在Kapitol 旁边,在Piazza Venezia 要走124节台阶才能上来。
 

罗马人喜爱这座教堂,因为是耶稣诞生那一年,罗马皇帝做梦得到的启示,所以圣诞节期间,罗马人愿意到这里点烛。当然因为小圣婴的故事,很多罗马孩子喜欢这里。

墙壁上的玻璃窗, 三只蜜蜂, Barberini家族的标志, 这是罗马中世纪非常显赫的贵族家庭, 出过主教和教宗,这个家庭也支持过 Bernini, 我最喜爱的艺术家, 他创造出无数不朽的艺术。


 

侧窗的兰




再说小圣婴的故事。

小圣婴的圣殿要走过
Helene的圆形墓地,在圣坛的左侧走廊里。小圣婴是一位方济会的修士,用一块耶路撒冷Gethsemani花园的橄榄木雕刻而成。他没有颜料,这时刻一位天使出现,为这个小圣婴涂上了颜色。

从圣城到圣城也是一路艰难,在海上遇到风暴,修士不得不扔掉一些行李包括装小圣婴的木盒。当船只在Livorno港靠岸时,大家发现那个木盒子一直跟着船到了罗马圣城的港口。

从此这个小圣婴的传奇故事开始了。他治好了很多人的病,包括很多没有希望的时候。在中世纪,有一次,一位贵族生病,修士带着小圣婴到他家看望他,他的病好了后,就捐了一辆漂亮的马车,一直停在这124级台阶下面,如果有家有重病人,小圣婴就出诊,是神奇的医生,也是罗马孩子们的保护神。这期间也有很多惊险的故事,有Borgehse家族偷换过,也有小偷偷过,拿破仑的军队要烧,小圣婴都脱险了,直到那一天,199421日,全罗马都在讨论这件事,小圣婴被偷走了。罗马市长呼吁,警方发展地上和地下力量,罗马贵族出巨款悬赏,都没有消息。罗马监狱的犯人用工作的辛苦钱,最后模制了今天我们看到的Santo Bambino,虽然是模制品,但是来自干净的辛苦钱。当年的圣诞节,Santa Maria in Aracoeli举行了非常隆重的仪式,迎接小圣婴回家。

我们在跪拜小圣婴时,看到他左边有个大筐,里面都是信件,来自全世界的信件。都是孩子们的请求。每次安娜在那里都会和小圣婴说悄悄话。

每年圣诞节期间,教堂的圣诞马厩,小圣婴会离开他的身殿,在圣诞马厩躺几天。去年圣诞节我们看了小圣婴两次,一次在小圣殿,一次在大堂的马厩,很神奇的感觉。今年复活节在罗马,我在教堂的小店,给安娜请了一张小圣婴的卡,这是原始的小圣婴,把小圣婴请到了德国家里。

我每次在罗马见到小圣婴时,都谢谢他照看了我的孩子,请他照看天下的孩子们。


最后说我为什么钟情这个教堂。

第一次到这个教堂是去年4月初,那天早上参观了Forum Romanum, Palatin, 然后在正午的阳光下穿过Kapitol,来到这个教堂,当时Kapitol罗马的孩子们有活动,安娜也得到一个红气球。就这样我们没有走那124节台阶,来到了这个教堂。



在正午的阳光下,我来到了中央的圣母祭台,在这里点燃了曲线优美蜂蜜蜡烛,在那里默默祷告,回到家的感觉。


 

为什么, 我不知道,就是感到这里温暖,家的感觉。直到今年夏天, 在朋友一个个问题下才明白为什么。初识那一天,我们很累了,点好蜡烛坐在祭台一边,这时候阳光通过大玻璃窗射入教堂,照在古老的大理石花纹地板上。我看着地板上的阳光,如同回到家园,我童年上海娘娘家的客堂间。幼年的我,常常生病,江南的冬天没有暖气,非常冷。娘娘把我包得严严实实,有阳光的时候,把我放到竹椅上,让我坐在客堂间的阳光下。我坐在竹椅上一摇一晃看着小人书,无聊的时候,一摇一晃,看着阳光在花纹地板的影子。

这个自由自在,温暖无限,清贫但是充满爱的日子,永远一去不返了。

这个感觉,我无意间在多少年之后,在20124月的罗马, Santa Maria in Aracoeli感受到了,这个家的感觉会永远伴着我,不论地理上有多么远。

后来圣诞节期间,两次来这这里。


















今年复活节,也两次来到这里。












我喜爱的圣母祭台,圣母像。不是最精美最出色,圣母不是典型那种纯洁无瑕,圣人般面容,但是我喜欢。



每次都是欢喜的感觉,每次都告诉
Santa Maria 我们回家了,谢谢你一直照看着我们。

在朋友圈,我也告诉他们这是我最爱的教堂。有几位朋友因为我们的缘故,来到这个教堂,在我心爱的圣母祭坛前,为我们点燃蜡烛。专门到前面的小圣婴神殿,为安娜祈福。尤其是今年她的生日,我不在她的身边,有位朋友那一天专门到这个教堂,在清晨为她点了第一根蜡烛。我看到照片,读到文章,流下眼泪。


感动,好人们一生平安,小圣婴,请你保佑天下的孩子们,尤其需要你帮助的孩子们。

 

就这样终于写下了这篇文章。谢谢Santa Maria 谢谢Santo Bambino

也谢谢你们!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樟树' 的评论 :
握手,同喜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我们感觉相似。
香樟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这么美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难怪你说以后再跟我说典故。非常喜欢。我也非常喜欢那副圣母图。这次罗马之行,圣母圣子像是最让我动容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非常幸福,看了这么多充满历史,文化和宗教意义的地方。真是看了罗马的教堂,就没有再去其他地方的感觉了。还有些天,安娜和我重回罗马,我会谢谢Santo Bambino,也请他继续保佑天下的孩子们。
我向往再次看到西斯廷清晨的阳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晴娓娓道来的故事和你自己的感受,这些照片多好啊,你好好留着整理一下,一张一张随着日子,载着自己的感想和安娜的成长。我非常喜欢这个古老的教堂还有她的传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Santo Bambino 保佑天下的孩子们,当然包括小耀汉和你家的小小安娜啦。
这个教堂,前有那个大蛋糕(那啥的白色的俗气纪念大殿)后面是Musei Capitolini,和那个骑马的诗人罗马皇帝,教堂建筑非常低调,一般人就不会注意了。
还有些日子,安娜和我就重回罗马了,我会为孩子们祈福的。
那天好像是Bambino 节。看到你们让鸽子运动减肥,我笑翻了。。。
大家都保重,健康,快乐!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谢谢你的知识。如果有机会去这个教堂,我会带着你分享的知识用心去看,去感受。特别喜欢三只蜜蜂和侧窗的兰(蓝),那么纯,那么美。

谢谢你让小圣婴照看天下的小朋友们,我相信耀汉是其中之一。

两年前的四月中旬,我在维罗纳,带着耀汉,他那时才21个月。我们每天早上去广场散步,追鸽子(可怜的鸽子,給追得累死了)。有一天,路上都是小朋友,忘记是拿红气球还是戴红帽子,反正很惹眼。问了,才知是Bambino Day. 安娜的照片让我想起那个情景,不知是不是一个活动。

秋安,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姐妹,也喜欢你的游记,你应该很熟悉罗马了。这个教堂不是最美的,但是对我来说是最温暖的。
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亲爱的燕儿姐姐,你这个周末一定很忙,但很开心。儿行千里,虽然不在千里之外,毕竟开始了新生活,祝福亲爱的大宝!Santo Bambino 保佑天下的孩子们。
我还记得你家两位宝贝小时候的照片,在欧洲的照片,雪儿访问梵蒂冈后的诗词。。。
主佑平安,爱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也佩服你的勇敢和正义,大家都保重,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小美姐姐好,谢谢你的关爱,这一周安娜秋假,我每天上班时间短一些,还好了。祝你们全家健康开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心妹妹,你孩子小,比较忙,谢谢你的留言和心声,我很感动。你青少年时代的江南冬日,阳光通过彩色玻璃,壁画。。。这样的冬日阳光我在去年圣诞节,在西斯廷感受过。安娜希望再次看到西斯廷的阳光。
关于那位主教,人言可畏,这大半年我也感受到,非常艰难的大半年,所以希望旁人公正评论一个人。
我们都要保重自己,爱自己,爱家人。主佑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史迷' 的评论 :
史大哥好,谢谢来访,下次你们要是去罗马提前打个招呼,不过你不嫌弃,我告诉你们几个小窍门。
问大嫂好,全家健康秋安!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妹介绍,下次去罗马一定要去。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好亲切读到罗马小圣婴的故事,和你们走过的心路。这个周末刚忙完我开车把大宝接回家,回程他开,今天自己坐火车返校。想起前年一家人去罗马朝圣,去年的夏天指导他开车,今年他就独立了。看看小安娜人小心大,小圣婴照看我们所有的孩子们。

好好照看自己,主佑平安,圣母抱抱(^.^) 文字里传递着虔诚的热爱生活的心,穿越时空的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精美的图片,动人的故事.

谢谢晴的真情分享,祝你和小安娜新周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谢谢了。

不要太辛苦自己了。

一周快乐!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教堂,好美的故事,在你优美的文笔和动人的照片下娓娓道来倍感亲切。这不禁让我想起好多年前的冬天,我还在读初中,也是江南没有暖气的冬天,总是喜欢在放学后坐在空无一人的教堂,阳光穿过教堂的彩色玻璃,我会觉得心里有着无比的宁静。我父母亲都不信教,我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去了天主教堂,被教堂的壁画深深吸引,才开始信仰之旅的。我特别喜欢你写的博文,有着太多的共鸣了。我看到你在上篇的关于那位主教的回复了,谢谢。安娜有你这样的母亲,是在是幸运。看了你写的关于车祸那一段,真是险,你以后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抱抱你们。主佑!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我去罗马时,一定去这个小教堂。

问好安娜母女:)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qin'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妹妹,谢谢你晶莹的心。
这样的题目,因为文化背景和方向不同,一般人不会留言,我也曾想过,是否取消留言装置。
我写的都是看到的,内心的真实感受,一个人一辈子都是在路上,不断地向前走的过程,要对自己诚实和真实。
我们都要爱自己,保重,因为孩子,不再可以任性行事,是孩子的人生榜样。人生很美,也祝福你们!
Guoqin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有些怯,不会第一个留言。看见你遇车祸之事,心一紧,只想对你说,晴,好好的,保重自己。和安娜一起生活,保持她,爱她,是最美好最重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