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子的博客

我思我写我博,文果载心; 你来你阅你晓,余心有寄
正文

由齐秦的《丝路》想到的。。。

(2008-03-05 20:30:14) 下一个




由齐秦的《丝路》想到的。。。

若子



前两天,朋友通过网络发来一首歌, 曲名《丝路》,它是齐秦在一九九六年发行的同名专辑中的一首主打歌。听朋友说,在齐秦的所有专辑中,这是很特别的一片,他几乎喜欢里面的每一支歌曲。 在寂静的午夜里,我戴上耳麦,轻点播放键,齐秦深情细腻却不失男人味儿的声音随之传来,如泣如诉, 一字一句敲击着心弦。



齐秦——丝路




齐秦的歌大多是写一种把孤独留给自己,将爱放逐天涯,因情受伤而毅然决然的男儿心境。他的歌声中透着一种悲怆的英雄情愫,使多数听他的歌并唱他的歌的人,在被他的歌声感动的同时,也会被自己感动着。

这首歌把我的思绪带回到初参加工作时期,那时的我,脸上写着青春,心中填满憧憬。

对齐秦的歌曲,记忆中印象颇为深刻的有两首,一首是《大约在冬季》,还有一首是《外面的世界》。

现在歌多歌手多,即便一首十分出色的歌曲,也很难霸居排行榜太多时间。一些不错的歌手,甚至连个脸儿熟还没混上就在歌坛上销声匿迹了。而在八十年代,如果一位歌手唱出一首好歌,好像所有的频道在同一时间都在播放同一首歌,无论你钻进出租车还是逛进商店,走在大街上,或是在宿舍楼里,他(她)的歌声都会从四面八方向你飘来,似空气般如影随形。上面提到的两首歌曲,就是藉着如此般天天的耳鬓斯磨,终于刻骨铭心。

还有一个原因使得这两首歌曲深入人心。当时,民营企业刚刚起步,第一批下海的人群中,有成有败; 大多数人还在岸边观望,不少人心痒难熬,跃跃欲试。这对当时的传统国营企事业是个不小的震撼,传统的家庭观念和爱情理念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一向四平八稳、缓慢的生活节奏突然间被打乱,人心浮燥,暗流涌动。不少人自问:“我是不是也该换个活法儿了?” 于是,去深圳闯滩的,搞民营企业的,四处走穴的,迫不及待离婚的,玩儿命考托福或转弯抹角寻求海外关系只为走出国门、奔寻“自由”的,一时间风起云涌。

这两首歌应时应景的出现,使守望族们在被动无奈地接受眼前接踵而来的变化之时,情凄意切地对亲爱的人说,“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会在这里衷心地祝福你。。。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还在这里耐心地等着你”。这两句话,为浪子们在撞得头破血流之后,疲惫不堪地回到原点留下了一条退路。它被反复颂唱,终成经典。



外面的世界

大约在冬季



朋友提到的那首《丝路》, 是我来美国以后听到的,这首歌是齐秦后期作品中广为流传的一曲佳作,也是我非常喜爱的一首。虽然他后来又出了不少经典,可惜那时没有现在这样发达的网络,又忙于学业、工作,所以失去了对他后期作品的跟踪。

说到齐秦,还让我联想起了另一位在当时与他齐名的女歌手——千百惠,两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走过咖啡屋》和《当我想你的时候》,使她一夜间红透半边天。
 
《走过咖啡屋》一曲中流溢出的那股淡淡惆怅和浓浓思恋之情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那时在北京,我上下班要乘坐由西郊玉泉路南口始发至西单终点的338路公共汽车。在它的途经地南礼士路站的西北转角处有一家书店,右边和它紧邻的是一家果品店。虽然书店的规模不大,可是南来北往的书客却络绎不绝。 我常常在此驻足,一个又一个的下午泡在书店里,流连忘返。

《走过咖啡屋》这片专辑刚刚发行的那段日子,我又多了个理由滞留在这家书店,眼睛浏览着各色各样新上架的图书,耳朵却不会漏掉一句歌词。临离开的时候,一定会到隔壁果品店里买几个两毛一只的牛肉咖喱角。

千百惠的歌声曾经带给我一种莫名的感动。

“每次走过这间咖啡屋,忍不住慢下了脚步。你我初次相识在这里, 揭开了相约的序幕
今天你不再是座上客, 我也就恢复了孤独。不知什么缘故使我俩, 由情侣变成了陌路
。。。。

我又走过这间咖啡屋, 忍不住慢下了脚步。屋里再也不见你和我, 美丽的往事已模糊”。


即便是上了车,挡不住的旋律也会掠过嘈杂的人声飘进车里。车子移动了,那一个个渐行渐远的音符还是紧紧地扣住我的心,久久不愿离去。我时常把脸靠近窗口,轻轻地合上眼睛,用心感受着淌在脸上的一缕缕温柔如水的午后阳光。
 


千百惠——走过咖啡屋

千百惠——当我想你的时候




不知道我的朋友是否也曾听过千百惠的这两首歌曲?



写于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四日凌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无的评论:
谢谢与我分享心灵的故事。
若无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着分享你心灵深处的另一片丝路
路漫漫难觅难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
绝大部分齐秦的老歌都可以在网路上找到。因为很多人都喜欢他的歌,所以也就有很多人来分享它们。

回复楼主:
齐秦的词和曲都别具男人的风格。我想起齐秦用他的歌说出了我们心中的话。他的歌会让人觉得再苦也不过其苦,再痛也不深于其痛。于是在经过了这番上下后,听歌者就像有了个出口,拍拍衣尘,可以再次站起来。你对齐秦的歌也很了解呀。。。

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rifter的评论:
你也喜欢这些小人儿?看他们有拨弦的,有敲鼓的,有弄录音合成的,玩的不亦乐乎.
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漫漫难觅难寻的评论:

谢路漫漫的分享,你对齐秦的歌了解的真不少呢!
edrifter 回复 悄悄话 The reminiscent, sentimental words really echo those feelings emitted from the songs by Qiqin. And, cute players, too. I will go and get one.

Thanks
路漫漫难觅难寻 回复 悄悄话 齐秦的歌带给人伤感后的自省与孤独中的奋进,比如《原来的我》,《北方的狼》,《花祭》等。

近几年,他又有一部《永远的朋友》的专辑,可以在“音乐快递”里找到。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usic&MsgID=285625

谢谢楼主的分享。。。
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驰胜的评论:

谢谢驰胜的分享,齐秦看上去有些忧郁,看到他和王祖贤十七年的感情无疾而终,多少有些扼腕。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近看:个子不算高,一米七出头,皮肤微黑,身体匀称,显得健壮。谈吐自如,还算谦和。笃信佛教,拜佛倒不象流走于形式,上香跪拜很虔诚。抽烟很凶,抽很凶的万宝路,一根接一根很少间断,嗓子通常难受,咳嗽。喜喝黑方,纯喝,不加其它东西,750毫升的一次大约一瓶;也喝二锅头,甚至带上演出的舞台。比较敬业,无论录音排练还是演出。总之,是个比较容易让人亲近的偶像歌手。个人认为,若不是后来推出的《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无情的雨无情的你》和《月亮代表我的心》,恐怕他也早就淡出公众的视线了。信仰、实力、运气,让他成了歌坛少有的常青树
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
有的是在网上找的, 也有朋友给我的link。我下载后, 再上传到自己的存放空间。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在哪儿找来的歌?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勾起了太多的往事
若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们拥有同是属于那个年代的回忆。往事情怀常常会被一个人、一首老歌、一张老照片、一个物件从封尘的记忆中唤醒。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勾起了无限回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