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子的博客

我思我写我博,文果载心; 你来你阅你晓,余心有寄
正文

青蒿情 黄花香

(2008-05-23 05:30:46) 下一个



青蒿情 黄花香

缅怀尊敬的周克鼎兄长

施凛荣

2008年5月


    去年五月二十三日是523项目立项40周年的纪念日。重庆市酉阳县为永记青蒿素的发明人之一,酉阳青蒿产业的拓荒者、功臣,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的魏振兴教授对酉阳所做的贡献,而为他树立的铜像举行隆重的揭幕纪念仪式。我和尊敬的兄长周克鼎作为原523办公室的人员,青蒿素项目研究开发的管理者,有幸被邀出席大会。

    他已是八旬高龄,外出的机会不多。他说很想再去一次都江堰,看陈奇先生的三奇青蒿素提取厂。考虑到他年事已高,难以经受长途旅程的颠簸,会前的一个多月里,我在广州通过电话,告诉他已为他赴渝、川的活动做了一些安排。不论是主办单位、老朋友和我,都热切盼望他能出席这次盛会。因为他也是中国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研究发明和酉阳青蒿产业建设的有功之臣。只不过他不像那些站在前台的人那样张显。《迟到的报告》一书,在总结523项目和青蒿素的成功发明的经验中提到,“在一定程度上说,没有523办公室的组织管理,就没有今天的青蒿素”。这正是其中的潜台词。他就也是一位贡献卓著的无名英雄!然而,由于他当时的身体不佳,未能成行亲临。这不得不说也是一件憾事!但他对青蒿的情怀却满溢于他致大会的信中。这封信是由我在大会代他宣读的。今天,当我再重读它的时候,更加深深地怀念为青蒿素的发明功高至伟,离我们而去尊敬的兄长。

    早在1967年523项目立项之前,他就是参加项目规划的起草人之一。他们查文献,把青蒿等中药列入了重点的研究规划。523项目立项后,他调到523办公室工作,是主要的核心骨干。523项目发明了青蒿素及其衍生物。随着523任务结束后,他从523办公室到青蒿素研发指导委员会工作,继续为青蒿素、青蒿素衍生物、青蒿素复方的研发与国际合作奔波忙碌。他为我国的青蒿素事业倾注了人们难以知晓的情怀和精力,并为之奋斗了整整40多年。直到今年1月他住在301医院逝世前几天,还在了解关心广州李国桥教授的青蒿素复方快速清除疟疾的试验!由于他长期在523办公室和青蒿素指导委员会工作,原单位没有任职,又随着机构和领导的更迭,他成为一个被单位几乎被遗忘的人,这也是一件憾事。

    他思路活跃,业务基本功扎实,工作务实有见解,为人谦逊大度包容,不争功诿过,克己让人,甚至为了青蒿的事业而忍辱负重。其实论其业务基础、外语水平、对新鲜事物的敏锐和组织管理能力,如果从事学术技术工作,他很可能是一位高水平的专家,享有比他后来所得到的更优厚的待遇和荣誉。但实际上,与其对事业的贡献相比,他得到的与同学历资历的人相比,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般的待遇。

    我是1968年由实验室工作调到523办公室的,那时对于科研项目的管理非常生疏。在他和其他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实践中学习。这期间,他可称是我尊敬的良师和益友。随着任务和人员的变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523办公室的日常管理的具体工作,实际上就是由他带领着我,两个人做的。筹备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每年的地区523办公室负责人会议,制订各专业组的研究计划,组织举行各专业学术会议,书写会议纪要、交流简报、编辑资料汇编等,他思想上关怀、工作上指导、生活上关心,手把手的带领下,我得益良多。他比我年长11岁,既是领导又是兄长。但在我心目中他更像一位可亲的兄长和挚友。我们在523办公室工作虽然共事只有11年,但在以后的30年里,我们之间从未间断联系和来往,经常讨论交流青蒿素的大事。40多年的相处,给我留下了学管理、长知识、增长才干的美好回忆。

    斯人逝去,思情难断!今天可以告慰他的是,他曾为之倾情毕生的青蒿又到了黄花绽开的季节。如今青蒿素的名声已经誉满天下,青蒿特有的香气已飘散人间!青蒿素的功劳薄上虽没留下他的名字,但青蒿素发明的史册里已深深镌刻着他---无名英雄的名字---周克鼎。


附:周克鼎同志在酉阳纪念大会上的发言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周先生致敬 , 做福人群 , 功德无量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