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子的博客

我思我写我博,文果载心; 你来你阅你晓,余心有寄
正文

越活越精彩

(2010-06-28 06:47:46) 下一个



星期日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拨通了给小阿姨的越洋电话,告诉她,我八月初回国,先去上海探她,然后再回北京。

她的嗓音听上去有些沙哑,但很高兴。她告诉我,她的中篇小说《弄堂旧事》出版了,给我的拷贝一周前已经寄出。我掐指一算,从上海到华盛顿,寄航空需要大约十天左右,估计这一两天就可以收到了。对这本小说,我已经期待很久,希望先睹为快。



小阿姨


小阿姨,本名方瑞英,退休前从事临床核医学技术和研究工作,发表过数十篇专业论文,著有《实用核医学显像技术》一书。

一向热情积极的她,退休后,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有声有色,烹饪、养生、美容、旅游、带孙子、学钢琴,后来又拾起年轻时的兴趣,投入文学写作。她根据自己退休后的亲身体验和心路历程,为离退休老年人,写了一本生活指南:《退休一健康新旅程》,全国发行。

她的杂记散文也常见于诸多报刊杂志,一篇影评《<护士日记>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曾荣获中国电影“百年百名经典银幕形象”全国征文比赛一等奖。

这两年,孙子长大了,她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潜心创作,终于完成了一部十几万字的中篇小说《弄堂旧事》,这部书中主人公的生活经历穿越大半个世纪,小说描写了老上海里弄居民百姓生活的甜酸苦辣,爱恨情仇。她笔下的人物原形,多数来自过去上海外婆家里的远亲近邻、亲朋好友。许多故事是从她的母亲——我的外婆嘴里听到的。说起外婆,她本人就有很多故事,容我开篇另表。

小阿姨积极入世,乐观进取。因小时候家境一般,她们上面还有五个同父异母的兄姊,所以,在小阿姨出生后,外公曾几次想把她送给别人抚养。

最初,外公在上海谋生,留下外婆一人在浙江海盐乡下,艰难地拉扯着五个前妻的孩子和自己的三个幼子。一次,为躲避日本人的扫荡,外婆领全家大小随着乡亲们逃入干涸的芦苇塘内避难。外婆一只手抱着两岁的舅舅,一只手牵着五岁的母亲,实在无力顾及襁褓中的小阿姨,只好忍痛将她放在床上,用被子胡乱遮掩一下,听天由命去吧。幸好小阿姨命大,未被鬼子发现,躲过此一劫。

曾不止一次听小阿姨说起这段往事,每次观之,眼中有泪,面带幽怨,调侃自己是被遗弃的孩子。这也难怪,被父母遗弃是很难让人释怀的,尽管事出有因。

当然,小阿姨只是说说而已,她和母亲对外婆一直非常孝顺。结婚前,她们把每月的薪水津贴如数交给外婆,全家统一使用。外公去世的早,外婆一人拉扯八个孩子,姐妹俩高中毕业之后都上了护校,后来分到医院工作。最终,一个成为京城军队肿瘤医院出色的医生,一个成为上海著名医院的同位素专家。

有时,小阿姨会和我聊她小时候的事情,“你妈妈小时候长得清秀可人,是外公的掌上明珠,经常穿着定制的旗袍,由外公带着出去吃饭。而我长得脸大粗气,只有被冷落在家里。”

七十年代,上海在全国人民心目中是时尚之都,衣服,是上海的样式最新潮;糖果,是上海的大白兔最好;泡泡糖,只有上海的最正宗,。。。。女人,也是上海的最经典。也许是童年的磨难,也许是天也见怜,反正,自我懂事起,记忆中的小阿姨一直都是一个穿戴有品、说话到位、办事利落的经典小女人。


叔叔


听妈妈说,小阿姨和姨夫的婚姻是爸爸给撮合的。

第一次恋爱失败后,恰逢医院派小阿姨到爸妈所在单位来进修。所以有将近半年的时间,小阿姨在北京和我们住在一起。

妈妈看到心情低落的妹妹,心里十分着急。如何才能让她从失恋的阴影中快点解脱出来?思前想后,觉得最好的办法是再给她找一位合适的对象,妈和爸商量,在大院的青年才俊中择优为小阿姨挑选一位。爸爸忽然想到,所里最近刚好分来一批大学生,其中有一位沈阳籍的北方青年,身材匀称,相貌俊朗,谈吐文雅。我妈一听就乐了,觉得这个年轻人不错,那就赶紧行动吧。

正赶上炎炎夏日,午饭时间,闷热无风,爸爸急急地跑到大院食堂,把这个正在埋头吃饭、满头大汗的年轻人从食堂里叫出来,没怎么寒暄,单刀直入地挑明了来意,年轻人本来就对父母印象不错,听说又是自家妹妹,再一看照片,好个容貌姣好、风姿绰约的女孩,天赐良缘,心里比三伏天吃下一块冰镇西瓜还清凉。

后来听妈妈说,约会进行地十分顺利,交谈甚欢。小阿姨回到上海后,两人鸿雁往来,两地书频,日渐情深,过了年,就谈婚论嫁了。

从姨夫约会小阿姨伊始,就常来家里走动,那时我们姊兄妹称呼他为“叔叔”,懵懂的年纪,根本不知道“叔叔”和小阿姨正在拍拖,但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叔叔”,常常纠结一帮小孩儿到他的单人宿舍去胡闹、玩耍,后来水到渠成,“叔叔”变成我们的姨夫后,我和姐姐哥哥对他的称谓再难改口,一直沿袭至今还是叫他“叔叔”,哈哈,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记得小时候,还曾为“叔叔”的所属权问题和小朋友们发生过冲突。小阿姨和叔叔结婚后,我习惯地和小朋友们说“我叔叔”如何如何,有人出来纠正说,叔叔是大家的叔叔,不是你一个人的叔叔,我反对,不是,他就是我的“叔叔”,后来哭着跑去问“叔叔”,“你是我的叔叔,还是大家的叔叔?”叔叔笑了,拍着我的头,“傻丫头,我是大家的叔叔,但我更是你的‘姨夫叔叔’”。哈,我说嘛,就是不一样。

叔叔性情温和,中规中矩,小阿姨行事利索,灵活变通,两人同行,珠联璧合。

结婚后,叔叔向大院打报告,主动要求转业到地方,几经周折,终于把户口落在上海,在一家生产心脏起搏器的工厂里担任高级工程师,和小阿姨双宿双飞。

年轻时,看他们夫妻冲突最有意思,小阿姨生气的时候,娇嗔愠怒,直呼叔叔大名;叔叔总是不紧不慢地抵挡着小阿姨的小性子,最后投降缴械,他们像是一对乒乓选手,一个敏捷近台快攻,一个沉着拉弧旋球。

有一次,不知为什么,小阿姨气得把叔叔的手表狠狠地扔出去,叔叔急忙跑过去,捡起摔在地上的手表,小心翼翼地擦试着表壳面,操着洋泾浜上海话,不紧不慢地讲“哪能嘎,生气归生气,手表怎么好用来摔呢,”然后把脸转向我,一个八岁,半大不点儿的小孩儿说,“喏,让小妹来评评理嘛,。。” 最后,他哄着小阿姨,息事宁人,讨好地说,“好嘞好嘞,都是我的错。”趁小阿姨抹眼泪的功夫,他扭过头来,对着我诡秘地眨眨眼。


老伴儿


小阿姨和叔叔当年住在上海徐家汇,房子虽然不大,但是我每次去,都见收拾得井井有条,物归其所。
小阿姨烧得一手好菜,在吃上很讲究,家居装饰也很小资。随着这些年经济发展,他们的生活也有了巨大的飞跃,搬了新居,买了一架钢琴作为退休后的娱乐消遣。

夫妻出游,叔叔负责拎包,照相;
闲居在家,小阿姨做饭,安排家务;
小阿姨写文章,叔叔誊写,校稿;
小阿姨著书,叔叔为她写序;
叔叔有高血压,他的起居饮食、吃药保健都由小阿姨亲自监督。

老俩口常常相互调侃,小阿姨在电话里托着长音,嗲嗲地说,“小妹,你不知道,叔叔到现在还在紧张小阿姨呢。我出去剪个头发,时间稍长一点,他在家里就会担心,血压还要升高。”,叔叔笑盈盈接过电话,对我说:“小妹,不要听你那小阿姨瞎讲,哪里有? 她自己上街忘了带手机,我是怕她路上万一有事.....”,我这里默默地听着他俩那边一来一去地争辩着,从心底涌出一股暖意, 无声地笑了。好温馨的一对老伴儿,我希望自己的未来能像他们一样,有个和谐、惬意、相濡以沫的晚年生活。

小阿姨说,本来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今生写三本书,现在她的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但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停下来,新的目标又在前面。现在,一部新小说的构思基本完成,是一个关于几代护士的爱情传奇故事。

一如既往地期待着他们的新作问世。

遥祝小阿姨和叔叔身体健康,生活越来越精彩!





       
作者: 方瑞英 著
ISBN: 978-7-309-07251-8/I.543   
出版日期: 2010-6 
复旦大学出版社

  

   目 录
  
   阿福弄堂口
   二房东
   迎娶与出嫁
   宁波人家
   一家有难邻里相助
   弄堂房子过街楼
   小裁缝
   老皮匠
   离奇姻缘
   烟纸店
   张太太
   两个舞女的命运
   过年
   洋女婿
   矮婆婆
   五十年代的接生车
   腰鼓队
   早恋
   小大姐爱花
   弄堂里来了电影放映队
   吴家官官祖孙的希望
   跋

 

 


Music: [Childhood Memo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景仰 , 高山仰止 , 我惭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