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略湖畔的微笑

许多认识我的人并不知道我把写字当娱乐。一夜间建立了博客,突击堆积。忽然想告诉你们,我在娱乐着呢。哈哈哈…………
正文

买房记之十六:Exhausted!累!累!累!(2007-10-26)

(2008-01-07 18:38:44) 下一个

  第二次出手到今天,offer已经出手三天。

  第一轮回馈,对方只肯降价$2000,毛毛雨。这和我们的price ceiling有相当大的差距。老公对B先生说,Forget about it,意为放弃。B先生再次问:喜欢这套房子吗?喜欢到什么程度。我说以我们现在的条件和能力,对这套房子的满意度是85%。B先生大声惊叹:“哇!这么高!看来我压力很大啊。”从心底说,目前这套房子并不是我心中的dream house。但是,纵观地理位置、学区、结构、新旧年数、花园车库的大小设施,以及卧室和盥洗间的数量尺寸配置等综合因素,我们没有发现明显的缺陷。若说有遗憾的话,就是房型的设计中规中矩,缺乏个性。另外就是价格超出我们的预算。我们对这套房子的感觉就是,好比经媒人牵线搭桥见面的相亲活动一样,彼此门当户对,虽缺乏梦中情人的火热激情。可是心理明了,选择对方是明智的。基于这样的认识,所以我说满意度是85%。

  也许在听取我们对这套房子的感觉后,B先生愿意促成我们的满意,他采取了多方措施,试图撕开对方铁板一块的冰山一角。站在我们的立场,不愿意追加预算,不愿抬高price ceiling。我们理解B先生的努力,但却不认为和对方还有较大的谈价空间。看来胜算依然只有一成,这一成就是我已经说过的:对方已经腾空了房子,而房贷还压在身,而随着冬天房市蛰伏期的来临,看房买房的人减少,他们更会希望抢在冬天来临之前早日脱手。但,若对方经济实力尚可,承受得住这几个月的房贷压力,他们也会不见肥兔子不撒鹰。反观我这方,我们这个买家,根本不是对方希望猎取的肥兔子,勉为其难的话,充其量就是个瘦兔子而已。他们愿意撒手吗?心里琢磨,大势不在我方,权当已经出局。

  这样又过去一天。

  昨天B先生又联系到我,把他与对方经纪沟通的一些最新情况向我们通气。通过B先生努力,对方愿意再降一些,也就是比他们的市场报价低X万元。我知道这一区房市最近一年的成交行情,现在对方肯做出X万元的让步,已经是到了极限。可是,我还是觉得不满意。B先生问我们愿意不愿意把price ceiling向上再调一点,他再想办法和对方讨价还价压几千下来,虽然有很多difficulty。

  连着几天晚上和老公讨论房市至深夜,对这套房子的取舍也在斗争中。老实说,我们原定的price ceiling,已经不算低,如今再追加预算,虽然不多,但心有不甘。于是两人又把放下的买期房的话题拿出来讨论。给自己定出deadline,这个周末若再没有结果,我们放弃买现房。转手期房,并直接下期房的定金,不给自己后悔的机会。

期房!期房!每当买房遇到了困阻,这个话题就会被拎出来反复讨论。各种结论,耳熟能详。比如:虽然账面上看价位要便宜一些,并省去土地转让的几千加元税。可是好多问题也是致命伤。

1 location很偏远,社区不成熟,上班会花长时间在commute上,辛苦!并增加路上驾驶的不安全因素。要知道加拿大半年的的冬天,冰天雪地的道路交通状况将是多么得tough!

2 发展商承诺在一年后新房交付使用。但据我们认识的所有买期房的朋友说,一般都会推迟半年,甚至更多。且前三年,你搬进新房意味着每天住在工地上,灰土加建筑机械的噪音,还有社区因为尚在建设中,没有草皮绿地树木,没有商场医院学校图书馆等社区服务中心。

3 即使前面的2个因素都可以不计较,还有入住后的房子美化问题。自己打后院花园篱笆,购买炉具冰箱洗衣机干衣机等基本生活用具(现房已经包括在内)和窗帘。说起窗帘,再节外生枝地说一句,在加拿大做个窗帘,即使普通的材质也要2000加刀以上,贵死!另外,还有铺driveway,一系列的 housework。这些工作对于善于动手,心灵手巧会持家很handy的人可能是一种享受过程。但对于每天工作,不善于手工,加上长时间奔波在路途上的人来说,却是灾难性的折磨。扪心问问自己,属于心灵手不巧的一个。唉,有心无力,做不了。

4 买期房房内基本配套完成后,所有的成本加起来,和买现房的预算已经基本持平。
……

  思前想后,再次翻看我拍摄的这套房子的图片,那时辰仿佛一个下决心将要遗弃自己孩子的母亲一样,只要一看到孩子的模样,就再也下不了割舍的决心。终于感情战胜了理智,无数个放弃不放弃之后,我们决定还是按B先生的提议,略微追加预算,最后再博一次。失败了,我们彻底死心!于是我们在已经修改了价格的offer上正式签下名字,之前B先生已经在这张最后的合同上写下了FINAL! NO NEGOTIATE (最后出价,不再談价)。我们打算上班后fax给B先生和对方的经纪。

  今天早上起来,忽然收到B先生的邮件。让我们暂缓fax offer,他想让我们看看另一个房子之后再做最后决定。原来今天在我们锁定的小区附近,又出来一个新房。报价比我们下offer的这套低一点,内部结构属于更现代的设计,是我喜欢的类型。可惜的是,房子只有两个卧室,每月还有管理费的,算起总成本,还是不低,且无法控制管理费的上涨幅度。我们曾经在那附近看过一模一样的房型,对这个新出来的房子的结构了然于心。比较一下,决定还是保持原有的选择,fax offer。不过,虽然我们没有再去看房甄别,可是在心里还是很感谢B先生在最后时刻还在为我们着想的做事方法。两次下offer的经历,我已经深深领教的B先生丰富的业内经验和谈判能力。我有预感,这次能成功!

  最后的风暴即将到来。连续多日的少眠焦虑,转化为痛彻心扉的疲惫,身体好像无一处不在酸疼。想出去走走散散心。可是又担心case随时有新进展需要商讨。只好从抽屉里摸出一只闪光撞球,光着脚丫在屋子里拍来拍去,分散注意力。闪闪的光球在眼前跳上跳下,目光逐渐混沌。最后,球滚到床底,我滚到床上,昏睡过去。

 


请阅读相关文章:

序篇:投入地爱一次

买房记之一:像恋爱那样开始了

买房记之三:第一次相亲

买房记之三:进退维谷

买房记之四:短暂的惊喜

买房记之五:第一次冲动

买房记之六:暂停之后的锁定

买房记之七:决策

买房记之八: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

买房记之九:花开花落

买房记之十:Mutual Release关于“放弃”的书信

买房记之十一:转战

买房记之十二:但愿只是也许

买房记之十三:再次锁定目标

买房记之十四:第二次出手

买房记之十五:第二次出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