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略湖畔的微笑

许多认识我的人并不知道我把写字当娱乐。一夜间建立了博客,突击堆积。忽然想告诉你们,我在娱乐着呢。哈哈哈…………
正文

午夜梦回

(2013-10-28 11:37:32) 下一个
  疑是深秋雨打窗扉的雨声惊扰了午夜的深梦,梦里我焦灼地看着门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对姊说:以后再不要父亲去给我们买早点,这么大的雨,他一手举伞,一手骑车,雨大风大,一个不慎就会从车上跌落,他也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记得以后给父亲买一个骑车雨衣。

  到此,梦戛然而止。午夜梦回,梦中的情境和话语放佛才刚刚经历过,清晰在眼前回放。瞬间清醒。像这样有关的父亲的梦已经不是第一次,每年之中总有那么几次,或关于这,或关于那。然,父亲的年龄永远停留在五十岁。而事实,他离世时,已经七十。

 我在思索,为什么对父亲的潜意识记忆总是停留在这个年龄段?

 我想,也许是因为那个时候的父亲身体尚好,健康,我们的互动更像是在同一个平台进行,无论是针尖麦芒的讨论或是直抒胸臆的阐述……是成年人的对话,我不会因为他父亲的角色而去盲目仰慕;而他也不会因为我女儿的角色而一味纵容。那是一种亲情之外的平等互动关系。然而在他去世前的最后五年,基本是病魔缠身,我们的关系变得强弱不均,我对他心情像一个需要保护和照顾的孩子,每次从医院他的病房走出来,长廊和电梯上都忍不住拭泪,悲伤一直延续在回去的路上。

  也许正是最后日子的痛苦记忆,让我潜意识的回避这段经历,这些年我的梦里从来没有病榻上的他,梦中的他永远是那么健康。只是那一缕小小的忧虑也会贯穿在梦里,比如:担心他骑车跌倒,担心他风吹雨打。那个忧虑,其实暗示和印证的是父亲的结局。

  这样的梦,进行中是那么美好。午夜就算梦回,也在舔舐那丝丝温馨的情绪。但白昼一旦来临,彻底梦醒之后,才能确定无疑地感受那份失去不可触摸的痛楚,依然会泪流满面,到不能自持。

  爸爸,真的很想你!原谅我少不更事的时候没有能多爱你一些多照顾你一些。当生命挽去,我只能,只能在梦里见您的音容笑貌。人世间的痛,有很多种,子欲养而亲不在,是最最的痛。也是我心底最深处不可碰触的柔软角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百行孝為先,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