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大略湖畔的微笑

许多认识我的人并不知道我把写字当娱乐。一夜间建立了博客,突击堆积。忽然想告诉你们,我在娱乐着呢。哈哈哈…………
正文

买房记之八: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2007-10-15买房日记)

(2008-01-07 17:54:41) 下一个

2007年10月15日。

昨晚我们对锁定的那套semi-detached-house正式下了offer。小小的激动!

出了offer之后,心里一直七上八下。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买房过程,矛盾和复杂的心情交织在心里。说实在的,这套房子并不是我们很理想的选择,在内心深处一方面希望房子按自己的报价成交,另一方面又担心对方接受了我们的报价成交后,失去了更理想选择的机会,而更合适更理想的选择到底存在不存在?若不存在会不会为lost现在这套房子而懊悔?……。得和失,在乎和不在乎,就这样反复在心里交替出现。

昨天晚些时候,卖方已经return我们第一个报价,counter offer再次报价高出我们的心理价位X万元。以这个房子的市场行情,卖方给的回价已经是很不错的price。可是,我们依然不满,这不满很大程度是源自对此房子的不满。因此,不愿意答应counter offer的价格,只在第一次出价的基础上略加了三千元。无疑,我们这三千元的加价,像一场毛毛细雨,距离卖方counter offer的价位还有很长的距离。房子的owner看到我们只加了区区三千元,非常失望。他说,这一条街上同类型的房子,没有第二套房子比他们counter offer的价格还低的成交价了。我们的低报价,缺乏诚意,伤害了他们的感情。买卖两方互不相让,谈判僵住了。

正当我们无所适从去面对这样的局面的时候,B先生却很有主见。说我们不能主动加价,否则太被动,提出采取一个迂回战术来打破僵局。房子的owner不是不让看房吗?我们就利用这个漏洞来突围。于是B先生通知对方经纪,说因为你们不让看房,我的客户从没有进过你们的房子里面,无法确定这套房子他们喜欢不喜欢,值得不值得加价去购买。我没有想到平时看上去很诚挚的B先生,还会说white lie。可转念一想,商场如战场,诚信不代表不讲究技巧。在不违背根本原则的基础上,采取虚虚实实的策略,也是十分必要的。我第一次领教了B先生谈判的能力,佩服!

今天晚上6:00,卖方经纪火速为我们安排了看房。同时房主特意提前下班,要看看我们是一对什么样的拽买主。据我了解,在西方买卖房屋的交易中, emotion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买卖双方彼此看着舒服,便宜点也卖给你;看着不舒服,根本懒得和你counter offer,一轮就死翘翘。所以当B先生把卖主要见我们的意思转答给我和老公之后,老公笑眯眯地说:“雨之盈同学,这回就看你的了,美人计可要发挥用场啊!”我呵呵笑起来,说:“就怕到时候“美人计”起了副作用啊!”瞧我这乌鸦嘴。

当我们一行三人出现在那套semi-detached-house的玄关时候,男主人看见我忽然叫道:She came here before! 哦,额地神哪! 不是说老外眼里中国人长得都一样吗?两个月前的一面之缘他怎么还记得?还是B先生脑子反应快,赶紧接茬说:“No!different kind。”我面不改色,装作什么也没有听见,赶紧溜进屋子里。不说话,保持低调。

这次看房,距离上次来看已经有近2个月了,对这套房子的印象已经有些模糊。第二次看房子,发现比上次看的感觉要好一点。上次是白天,家里没有收拾。这次是晚上,房主有准备,收拾得很干净,还刻意添加了不少装饰和盆景植物,家俱也做了重新布置。再加上晚上所有的灯光打起,房主开足了暖气,待在房子里面感觉好温馨。仔细看了一遍后,发现还是第一次看这房的感觉,什么都很好,就是一楼的厅小,不好布置家居。告辞出来。刚出门,卖方的经纪来了电话,说很快就赶到。 B先生看看还有时间,就问我们:喜欢这套房子吗?需要全力争取吗?我和老公面面相觑,心中的游移忽然有了定夺,说“争取吧!”B先生说:“若你们想好了,下了决心,今天晚上我们就来个final sale的谈判。趁对方经纪还没有赶到,我们先去附近吃晚饭,然后你们在餐厅等,我去谈判。”

就近来到了小区附近的餐厅。B先生坚持请吃饭,想想出来的匆忙也没有带上足够的cash,中餐厅又不刷信用卡,就没有再坚持。事成之后再正式酬谢B先生吃饭吧。进了餐厅。速速点好了饭菜。B先生说:“我只有10分钟的时间,你们不用管我慢慢吃,我先吃点垫底,吃饱了才有力气去谈判。”说完竟很孩子气地笑起来。我能感觉到B先生的兴奋,那是一种猎人嗅到猎物气息,即将投入战斗前的兴奋。B先生的自信和兴奋顿时感染了我们,饭桌上的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吃了一小盘肠粉后,B先生起身准备去谈判了。临出门,他回头对我们说,不预祝我lucky吗?老公和我这才回过神,说:Good luck!哎呀,我们今天真够迟钝的,怎么把这么重要的话忘记说了呢?B先生离开后,我和老公一边吃饭,一边猜测着谈判成功的概率。昨天晚上刚出 offer的时候,我赌是60%的成功概率;而此时,受了B先生confidence的影响,我们将成功的概率提升为70%。

抬头发现,中餐厅的墙壁上挂着一个40多寸的等离子大彩电,粤语电视正在放从CCTV4转播过来的中共17大开幕的新闻。原来今天是中国的10月16日,也就是17大开幕的日子。电视屏幕上正播放着胡主席做报告的画面,这些来自祖国的新闻,勾起了亲切的记忆。老公趁势说,若今天把房子搞定了,那就是在举国欢庆17大开幕的日子里,我们买下了在加拿大的第一套房子。两人哧哧地笑起来。想必没有人会想到,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有人把17大开幕和买房联系在一起说事吧?!

这样边说边吃,半个小时后,B先生摇着头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加的3000元果然让卖方不满意。房主还是那句话,一条街没有低于他们第二次报价的房子,没有可能谈下去。出门的时候,卖方的经纪倒是对B先生说,若真有诚意买这个房,直接把最后的价位拿来,她会努力劝说房主的。听了B先生的介绍,我俩笑起来。老公说,他们提出要求见我们也不降价,看来雨之盈同学的美女计是没有work了。

B先生问我们愿意最后给个什么price?我和老公异口同声说加6000元,这样,距离我们最后的心里价位还有1000元的距离。如果再不成,我们打算放弃了。B先生按我们的意思电话通知了卖方经纪。此时,我们已经做好放弃房子的准备,积极讨论下面应该去看套什么样的房子。谈笑间时间又过去了半个多小时。我忽然记起他们还没有回话,就问B先生。B先生说这是好兆头,他们在discuss,在struggle。啊?莫不是老天开眼?还有戏?正在这时,B先生的手机响起。对方经纪代表她的客户,也就是房子的owner反复问:Do your clients really like this house? if yes,他们愿意在我们第三次出价基础上加价1000元,恰恰是我们对这套房子的budget。我们静心屏气听着B先生和对方经纪的对话。这样大的让步,连我们都觉得吃惊。心中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对比较忠厚的卖主,他们是这套房子的第一任主人。6年的相依相伴,对房子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如今即使到最后做出让步的时候,依然要确认下任主人是否“really like”。他们好象是不得已把自己的心爱之物转让给他人,挂心着下任主人会否喜欢它,虐待它。我心中泛起一丝愧疚,因为这一刻我还真的不确定我是否达到了“really like”的程度。正在这时,B先生合上电话,用力和老公击掌欢呼,阻击成功!Wow!不敢相信,这样就搞定了?!

山重水复疑五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回头笑着对老公说:“美女计”还是work了嘛!我们都笑了起来。

 

请阅读相关文章:

序篇:投入地爱一次

买房记之一:像恋爱那样开始了

买房记之三:第一次相亲

买房记之三:进退维谷

买房记之四:短暂的惊喜

买房记之五:第一次冲动

买房记之六:暂停之后的锁定

买房记之七:决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