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近吻远

总是告诉别人,幸福就在不远处。。。。。。
正文

大好人易患情绪过劳

(2008-01-13 14:19:11) 下一个

大好人易患情绪过劳

 

    身体和精神都会过劳,情绪也一样会过劳。

 

    她是朋友同事眼中的大好人。不仅能力强,为人和善,同事都愿意将心事讲给她听。她的许多朋友也将她当成是倾诉心里秘密的对象。最近她越来越易失眠,变得容易哭泣,有时,和同事聊天听到同事抱怨生活琐事,她会当着同事面哭泣,让人感觉很反常。而且,突然食欲大减,体重少了五、六公斤。她怀疑自己得了忧郁症。

 

    这种的情况很常出现。家人,同事眼中抗压能力很高,乐观积极的的人,却突然出现身心失调症状:睡眠障碍、食欲改变、情绪低落、疲劳感等。之所以如此,其实是慢慢染上了许多复杂的情绪过劳因子。

   

    最明显的过劳因子有:

 

    第一,是压抑。患者通要维持自己在大家眼里能力强,脾气好,可以适应并很好应付生活,具有高抗压的能力的形象,而对自己所承受的任何负面情绪,绝不表现出来。

 

    第二,是内疚。大好人潜意识中把自己当成是“闻声救苦”的观世间菩萨,以为自己可以帮助每一个前来求助的人,一旦发现自己无法帮助对方,心理上会感受到十分内疚,甚至责怪自己。

 

    第三,是沉溺。由于几乎每天清醒的时刻,情绪都处于压抑及内疚的负面状态,因此对于其他情绪(如喜悦、愤怒、宽恕)的表现以及感觉力变得越来越不敏感。

 

    这些身心症状在精神医学上并无明确病名归类,通常很易被诊断为忧郁症,但如果用抗忧郁症的药物及心理疗治疗患者,并无良好效果。因为这些症状以及成因与“慢性疲劳症候群”(过劳症)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通常被称为“情绪过劳”。

 

    降低和缓解情绪过劳,主要是要自我认知有行为的重新检视:

 

    1.找出导致情绪过劳的不合理认知。

 

     “我不能让任何一个人失望。。。。。。”、“我要事事做得完美。。。。。。”、“我千万不能表现出失败的样子。。。。。。”,这些都是导致情绪过劳的自我对话。

 

    2.以新的合理认知替代过去不合理的认知。

 

    让这些对话替代以上不合理的认知:“没有人十全十美”、“有些事情我只能尽力而为,但后果不是我所能控制的”。

 

    3.对自己的情绪的忠实

 

    从大好人的脸上,我们仿佛只看得出几种完美的表情。但事实上,只要不伤害他人的情感,在适当的情境下表露自己的真实情绪,会让旁人觉得你更真实可爱。

 

    4.善用自己的正面情绪

 

    脸部表情专家告诉我们,我们的面孔虽然只有44条肌肉和2根骨头,却可以制造出超过7000种不同的复杂表情。你的表情对旁人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因此要善用自己的微笑,让自己的乐观表情感染自己和他人,经常保持正面的情绪,比如关心与同情,轻松和愉悦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oung2008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吓我一跳。简直就是我的性格剖析,尤其那三条不合理认知绝对精准。
其实有一个疗法就是自我调节。我的经验是利用尽可能的时间运动,睡眠,疯玩。多放松自己,多接触不同的东西来转换心情。
而且凡事都是有利弊的。你所描写的大好人都肯定是成功者,会享受到一般人达不到的满足感滴:)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慧妹妹呀,我猜,当坏人可能往往会更快乐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