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近吻远

总是告诉别人,幸福就在不远处。。。。。。
正文

我与钻石擦身而过

(2008-03-09 23:19:38) 下一个


    K 是我的好友, 一个美丽的女人,有一个疼爱她的白人老公Peter。

    她来加州的时间也不长。新婚到美,她在家里呆了整整一年,生活过得悠哉悠哉。之后,感觉生活有点闷了,她决定出来打工,她想多了解人,接触人。

     但她找工作的事并不顺利。前一段时间, 她和我聊起她的见工邁遇,下面转载她写的文章:

    我与钻石擦身而过

     2008
年初,当美国总统大选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各大总统后选人在雄心壮志地宣布如果他们当选总统,会如何大展雄图,鞠弓尽粹,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时候,我正在失业中……
     1
23日下午5点左右接到一个找我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生硬的英文一听就知道是中国人,她说她是珠宝店的,已经收到了我的简历,然后她也不管我有没有空,就叫我6点钟马上过去面试。中国人办事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有效率了??还好那天Peter在家,可以当我的免费司机。于是,迅速地换上套装,随便在脸上抹了一层双飞粉,涂上口红,立马出发。Peter把我送到目的地,嘱咐我如何坐车自己回家之后,就丢下我赶去学校上课了。
    
那里是个珠宝批发商场,大概有六层,没有明显的方位标志。我走了进去,问保安,153号店是往哪个方向走?他说,我需要打电话联系那个店里的人,等店里的人打电话给他,他才能为我指路。于是我打电话给要面试我的林先生, 他说他马上出来接我。然后我告诉保安,等下马上有人来接我,所以我在那里等着,保安见状,知道我不是飞天大盗之辈,于是指了路给我,我边走边寻着我要去面试的珠宝店,人们都已经下班,那里显得很安静,每间店都是空空的,几乎没有任何珠宝陈列。
    
林先生看起来是个友善的人,四十多岁,他招呼我坐下来,并拿了一瓶矿泉水和可乐放在我旁边,然后拿了两张表格给我填,第一张表主要是填写工作经验,另一张是填关于销售中遇到的问题,让我简单写出解决的方法。我用最快速度填好表交给他,然后打量着这个珠宝店,店里看起来很新,很整洁,像其它店一样,也是空空的,有些柜台有布盖着。我问林先生,怎么没看到珠宝呢?他说,晚上都要收起来的。 是哦,真是幼稚,这么贵重的珠宝下了班当然要收起来放到保险箱里啊!我问,店里看起来很新,是不是新开的?他说,已经开了差不多30年了…… 最后他说,他明天问一下George看他什么时候让我上班,然后再打电话给我。
    
于是,第二天晚上七点多接到电话,叫我次日早上九点上班!于是,一直处于无业游民状态的我,在家闷到快要发霉的时候,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
    
九点钟,我准时出现在珠宝店门口,感谢Peter司机在我还没来得及从懒懒散散的昏慵状态中调整过来的时候,让我在第一天上班没有迟到!可是透过店铺的玻璃窗,看到里面静悄悄,一个人影也没有。看来还是做老板好啊,可以随意迟到。于是我四处走着,搜寻卫生间的位置, 等我从WC回到珠宝店门口的时候,看到一个二十出头高个子男生正朝着我站的方向走来,他看着我,我也看着他,猜想他肯定是在这间珠宝店工作,于是我向他打招呼说,我是K, 今天第一天来上班。我问他,你是Henry吗?他说,是的。他开了门,让我进去。我记起林先生吩咐我每天要擦一下玻璃上的灰尘及打扫地板,所以我要学乖,主动寻问Henry打扫卫生的工具都放在哪里。
    
陆陆续续有几个中国女孩来上班了,10点左右,有一个女人走进来,看她的样子像富婆, 一头短的卷发 ,皮肤保养得很好,但是不用猜也知道她年过半百。我试着向她打招呼, 但在我的目光准备迎向她的目光之前,她总会马上转过脸。她坐在那里翻看报纸,我心里在想,哇,这样的工作环境真好啊,可以在上班时间这么放肆地看报纸!
从那几个中国女孩的喋喋不休的谈话中,我间接了解到,Salina有一儿一女,Lolita有一个12岁的女儿,她某年卖了她的房子…… 某日她家中有一条金首饰不见了,怀疑是她请的装修师傅偷的…… 最后我听出,Henry原来是老板的儿子!!
    
在我做好清洁工作之后,Henry开始教我关于宝石、玉和珍珠这方面的知识,跟他学到了不少东西,最后他压低了一点声音对我说,“My mom is mean.” (我妈妈很小气。)他停了一下用英文问Salina, ”Where’s my mom?”(我妈去哪了?) “她上了侧所。”Salina用中文回答他。于是Henry接着说,“My mom  is always mean to new people, don’t worry about it.”(我妈对新人都是很小气的,不要介意。) 原来那个五十多岁的女人就是老板娘啊!我早应该猜得出来了!怪不得长得一付全世界我最大的模样,她嘴角的两边下垂,看起来每分每秒都在恼怒中,好像全世界的每一个人都欠了她几十万!
     Henry
是个ABC,他说他不会讲中文,但听得懂一点中文。
   感谢Henry提早告知我他的母亲是怎样的人,让我在接下来的日子对她的行为有所心理准备。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仲未快滴去招呼客人,吃咩野饭?!那时是午餐时间,Henry叫我休息吃午餐,于是我把带来的盒饭在微波炉里热好,走出来看到Salina正在招呼着两个顾客, 我在想,Salina 已经在照顾客人了,应该暂时用不上我帮助。于是我打开饭盒准备吃饭,老板娘用广东话突然甩了这句话过来。Henry看着我撇了撇嘴,意思是:我妈就是这样的人,不要介意。我对他笑了笑,无语。在美国混了几年,已经长了见识,所以遇到这样的中国人完全没有出乎我意料之外。只是这样没有教养的母亲,如何生出一个如此有教养的儿子呢?纳闷!
   
店里的顾客每天都屈指可数,卖珠宝的人比买珠宝的人还多。有一对年青的中国男女携着妈妈和嫂嫂一起来选钻戒,他们三月份将举行婚礼,男的头戴运动帽,鼻梁上架着蒙尘的眼镜,女的额前留着遮住双眉的刘海,一头披肩的黑发看起来有点膨松,似乎有好些天没梳过了,眼睛被厚重的黑框眼镜遮住。他们选中的戒子是一枚铂金钻戒,只镶着一颗圆型的大钻石,价值8000美元,他们付了一半的订金,Salina用十倍放大镜教他们看嵌在钻石腰身的数字,告诉他们,每一颗钻石都是独一无二的。
    
美国宝石学院在每一颗钻石上都标有数字。钻石的价值是根据其切割,色度,质量和重量的不同而不同,我们先粗略地说其一吧,完美的切割会让钻石捕捉到的光线折射出来,把自然界的五光十色发挥到极致,如果切割不完美,折射出来的部分光线就会走漏。钻石之切割通常是根据原始粗石来切割的,若要保持钻石有好的比例,往往会使钻石从粗石胚中失去更多重量,这是许多切割者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就出现了切割上的好坏之分,切割者只能做到把切割后的钻石尽量接近好的比例;其二色度,无色纯白之钻石价值高于带有微色之钻石,根据光学原理,闪耀夺目,集五光十色于一身只有纯白的钻石才能做到,带有微色之钻石会阻止其它种颜色光线的通过,使钻石夺目之光减弱。但物以稀为贵,当钻石带有十分明显少见的色彩时,比如深红色钻,蓝色钻等,其价值变就变得无价之宝了;其三质量,钻石是天然的无机物质,世界上没有绝对的100%的单一物质,钻石也不例外,或多或少均含有其他物质,这就是内含物,也叫瑕疵。它使钻石之光折射受阻,瑕疵越大,价值就越低。其四重量,越大颗的钻石越稀少,其价值也越高。当然这并不是说一颗大的钻石永远比一颗小的钻石值钱,还要试其内含物多少,切割角度如何等来确定一颗钻石的价格。要深入地下100里,取出3吨的矿石才能得到1克拉的普通钻石。1克拉以上的钻石很稀少,一般来说挖出1万颗普通钻石才出现一颗1克拉的钻石。
世界上只有钻石才能切割钻石,可见它的坚固性,因其是世界上最坚固的物质而被天底下的情侣爱人追捧,买一颗送给爱人以示爱情的坚贞已经成为一种必要的习俗。一颗颗钻石躺在黑绒布的小盒子里,在白炽灯的照耀下发出夺目的光彩,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它们在静静地等待归宿,等待买主来体现它们不菲的价值。
    
一天,走进来一个老人,他拿出一个嵌着一颗祖母绿宝石的戒指问我,这里收不收购珠宝?他说他的妻子已经不再戴它了,所以想把戒指出卖。老板娘走了过来,知道情况后,只硬生生地说了一个字:“No,脸崩得紧紧的,掉头就回到她的桌子上。我对那位老人表示了歉意,目送着他走出门口,猜测着不知道他的妻子为何不再戴那枚戒指了?是不是他们离异了?又或者他的妻子已经不在人世了……
    Liana
告诉我,以前有一个老顾客想退换某件珠宝,老板娘也是以很生硬的态度对待,气得这位顾客转头就走,后来Henry连忙把顾客从门外追回来道歉并帮其退换了珠宝。可惜从此以后再也没见过这位老顾客光顾过。
    
每天的顾客廖廖无几,门可罗雀,所以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没事做,老板娘看在眼里,心里似乎很不痛快。她不直接对坐在她两尺以内的我发号司令,而对站在她三尺以外的Salina用广东话说:叫她去收拾那边的东西,不要成日系度坐!我知道她指的是我,所以我站起来,走过去,收拾那堆根本无需收拾的东西…… 然后,我径直走到她面前,有点挑衅地问:老板娘,我已经收拾好了,仲需要我做滴咩野?我直接对她说这些话,也好让Salina歇歇,不用当她的传话筒。她眼睛没离开报纸,嘴里嘟嘟囔囊地吐出几个字:睇到有咩野做就做咩野……”我说,那现在没什么事做了,我复习一下Henry教我的东西。然后我回到椅子上一屁股坐了下来!
    
又一日,来了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穿着很简单,她有着一头棕黄色的短发,鼻梁很高,脸上有明显的雀斑,她要找两颗钻石嵌在耳环上,可惜我们没有她想要的钻石尺寸,Salina问她,介不介意多付点钱买更大一点尺寸的钻石?Salina不亏是销售高手。可惜那位女士说,她丈夫只给她两万五美元,所以她不能消费超过这个数字。真是个幸福的女人啊
    
有一个眉毛弯弯,小鸟依人般的黑发女子携着她的男友走到摆着一粒粒钻石的玻璃柜前看了一会儿,然后有点婉惜又嗲嗲地说,我看中的那颗2.68克拉的钻石不见了……
    
有一对夫妇走进来为他们即将到来的一周年结婚纪念日挑选钻戒…… 有一个腰身浑圆的富婆带着16岁的儿子买铂金项链,她儿子试戴了两条,拿不定主意哪一条更好看,于是富婆说;“Let’s get both of them!”(两条都买下吧!)Salina说她丈夫是做房地产生意的,她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到处花钱!
   
在这个珠宝店每天都有幸福的故事发生,原来这个世界上幸福的人很多!而我不是唯一!^0^ ^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与钻石擦身而过的经历。

那天,店员拿给我看了看那颗大钻戒,真喜欢。

然后,我数了数口袋里的钢蹦儿,不够,就走了~~
peterscat 回复 悄悄话 恩....钻石......
拥有钻石的人不一定幸福,幸福的人不一定拥有钻石......

希望每一个人都是幸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