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的尽头是日本(28)上野公园

(2024-03-04 03:21:05) 下一个

    说实话,这个系列是我写过最不满意的系列了。

    跟我开始写时的初衷差了十万八千里。

    本来是想做个详细的记录,也许十年后,也许二十年后——如果能活那么久的话——回头再看,是另外一种乐趣。

    比如以前回看金庸系列,还是会很开心,而且很是惊叹:哇,居才气不错啊?!可惜,“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那样的日子和那样的才气,都永远不会再来了。

    没想到,写着写着,就发觉完全不可能,因为如果想写细一些,太耗时间了。

    ——真不知道当年我哪里来那么多时间写那么多文字的!

    于是就变成了流水账,还是很无聊的流水账。

    只是因为不想半途而废,才坚持了下来。

    更没想到,居然拉拉杂杂絮叨了一个月,30篇,真够啰嗦。

    关键是毫无价值。

    这等傻事儿,下次再也不干了。

    ——似乎每次出行,都念叨着想写游记记录下来,后来都是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看来写游记不适合我。

 

    去上野公园,完全是因为鲁迅先生。

    “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却也像绯红的轻云。”

    读书的时候不觉得,后来自己也喜欢了写字,才明白,像鲁迅先生的文字有多难。

    文章第一句,常常就如穿云箭。

    也想过去仙台看看,看看先生的足迹——据说藤野先生活的比鲁迅先生更久,只是他生前并不知道,自己被曾经的一个不起眼的学生铭刻进了文学史。

    可惜,总是有更多的地方要去,只能一拖再拖,连带着仙台的牛舌,也只能往后排了。

 

    豪不起眼的一个角落里,立了这么一块碑。

    日本的皇太子真够寒碜的。

 

    来上野公园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来看看西乡隆盛。

    按照中国的模式,他应该算是悲剧英雄了,但是日本人并不避讳,而是在这里立碑让他永垂不朽。

    我总是觉得,日本人或许是继承了中国古代的文化精神,或许是他们自己的道统。但是,他们这种不忘先贤的做法,远超海那边了。

    第一位民选东京市长的像。

    立像的原因,似乎是为了纪念他带领大家度过难关。

 

 

     是他的努力,使这片原本皇家的土地,变成了利益平民的公园。

    这应该是上野公园旧址与规划图。

 

    给他立像的原因,不是身份,而是作为。

    他创立了日本红十字会,救助了许多人。

 

 

    没看懂,圆白菜为什么与花种在一起。。。

 

    五重塔。

    应该是皇家的规格,上次的椿山庄,首相府邸,只能造三重塔。

 

    个人觉得,绿色屋顶比黄色的好看。

 

    当然,这个到处都是千篇一律的唐破风,就有些看烦了。

 

    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没拍几张。

 

    没想到,还在此处邂逅了便秘者。

 

    另外,可以一说的是,在拍这张照片的地方,又遇到了一群旅游不自觉的人。

    一帮人堵在门口,似乎在商量什么,他们占了门口,别人就没办法近前,我围着他们绕了两圈拍照,他们视若无睹,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不文明的行为,也不知道去不妨碍别人的路边。

    我想我不说,大家也猜出来是哪里人了吧。

    熟悉的语言,熟悉的行为模式。

    只能一声叹息。

 

    这个,是为了保全全城百姓性命而慷慨赴死那几位义人?

 

    地狱之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不客气,多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呵,没钱查证,如果他生前就知道了,那就太好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圣塔露西亚' 的评论 : 确实。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cao' 的评论 : 多谢!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这个系列是我写过最不满意的系列了。---作者和读者的认知点总是不一样的,你满意的读者不见得赞同,你不满意,读者觉得不错啊:)也许20年后,(你肯定长寿!)你再回头读你写的这些字,会忍不住感慨,写得很好啊,我怎么当年对自己这么苛刻呢?why?:)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https://digest.creaders.net/2022/01/30/2446813.html 鲁迅念念不忘的藤野先生,后来到底怎么样了?摘抄其中一段“1935年,当时藤野恒弥在读高中,这天语文老师菅好春先生叫恒弥过来,交给他一本书,说:“这本新出的书,是中国大文学家鲁迅先生的散文集,里面有一篇写的人叫藤野严九郎,跟你父亲的名字一样。你拿回去问问你父亲,是不是他?”

  那年,藤野先生61岁。

  回家后,儿子交给他那本来自中国大文豪的文集,指给他看那一篇《藤野先生》。

  他读到了30年前的自己,在仙台,给学生上课时的样子:我就是叫做藤野严九郎的……”
zacao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挺好的,我这个住日本的看得津津有味
圣塔露西亚 回复 悄悄话 它把日本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都保存下来确实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