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一种疼的感觉(二)

(2012-10-22 15:33:16) 下一个



  朋友送东西给我,电话来,说小区门卫不让他的车进来,我很奇怪,一般来说门卫都不拦人啊,登记一下就行了,就告诉他一会出来就行了。

  朋友笑:人家门卫发牢骚,“都说十分钟,结果两天才出来”。

  闹了半天,他是代人受过啊——太多人没有诚信,时间久了,大家都不敢信任别人了。


  朋友告诉我,有人扔了一鸡蛋。

  呵呵,我老告诉人家他不明白,多伤人啊,被扔鸡蛋很正常啊。

  朋友笑。

  谁不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啊!

  我好像除外。

  一样,心底都是一样的。

  嗯,是,你说的对。谁都觉得自己是最聪明的,或者不是最聪明,也会自认是最明白的。甚至很多人都无法面对这么一句反问,不敢面对自己,呵呵这是一个剥皮的过程
  :)


  人性就是这么简单。

  也是这么无奈。


  小时候看过一个故事,说某科学家的弟子觉得自己很牛——当然他还是认可老师比他更牛——老师就划了两个圈,告诉弟子:小圈是你的知识范围,外面的大圈是我的知识范围。弟子问,那您的圈外面是什么呢?老师笑笑,很严肃的说:那就是无尽的未知了。

  这位老师非常有智慧,只有拥有智慧的人,才肯才敢于承认自己的无知,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

  世界上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变成“我的道理”,就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我们每个人的所知,就像一个圈子,别人的圈子,有的大,有的小,比我们小的圈子,我们瞧不起,觉得他们无知,比我们大的圈子,我们觉得他们不可理喻,因为我们根本理解不了。

  结论就是,只有我们自己是对的,别人都是有问题的。

  如果别人跟我们的观点一致,我们才会认可,但是还会“但是,他还有这个那个,还应该这样那样,就更好了”。


  我们习惯于选择一个对自己有利的立场,然后用来否定别人,一旦找到了这样的立场与角度,我们就立刻舒服了,就可以证明自己无比正确,而别人或者错误,或者无知,或者愚蠢,即使有些事情我们隐隐角度自己不是那么完美那么正确,也会找出很多理由为自己开脱,或者策略性的承认自己有那么一些些小问题,然而也是不得已的,被误导的,是我们小小的失误,都是有理由的都是可以原谅的,总之,我们是无辜的,别人是有错的,功劳是我们的,问题是别人的。


  我们可以问问自己——真实的问,真实的答,旁边没有别人,不需要伪装,也不需要跟别人交代——我们真的认可过别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