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致天下的父母和儿女(转贴)

(2012-05-14 15:04:15) 下一个


听完了古老师讲的课,终于发现了自己心理方面种种问题的根源。在我以前对自己的分析中,总是认为自己天生性格有缺陷,或是由于自己的愚笨、无能、怯懦而总是在面临人生的种种境遇与考验时做出错误的选择。我从来未曾敢于想过,原来这些不是我的错,也不是我与生俱来不可改变的秉性,而是我的父母,虽然出于爱我,然而却是用极为错误的方式,培养出来的结果。

我们的父母所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的一切包括人格,都是属于他们的。他们对我们拥有不容置疑的支配权,尤其是在我们的少幼时期。 他们认为,他们有权替我们感受,有权替我们思考,有权替我们发言,有权替我们行动,有权替我们选择,有权按照他们的意愿安排我们的全部生活。如果我们的行为、表现、发展不符合他们的期待,他们就有权打我们,有权骂我们,有权责备我们、有权贬低我们、有权厌恶我们、有权讥讽我们、有权侮辱我们,有权嘲笑我们、有权惩罚我们、有权恐吓我们、有权忽视我们、有权冷落我们。 

你们未曾认真地观察了解我们,就急于培养我们。你们不是想把天鹅蛋孵化成白鸽,就是想把白鸽蛋孵化成天鹅。结果是什么都没孵出来,只剩下一堆坏蛋、笨蛋、混蛋、软蛋、糊涂蛋、甚至是炸弹、毒气弹。

而且你们培养我们的标准单一而僵化,你们不培养我们乐观、自信、宽容、友爱、独立、自主,坚强,平和,勇敢、忍耐这些品质,而只要求我们学习好,你们不培养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兴趣,却只要求学习的成果。如果学习不好我们就一无是处。

一位成年的儿子给远方的母亲打电话,他自嘲地说,妈妈,我这辈子是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出息了,妈妈风趣地回答:儿子,你已经很好了,不需要再有什么出息了。国家主席和总理已经有人干了,让他们去受那个累吧。儿子笑了,心中却在叹息,妈妈,你要早这样说该多好呀,我还真说不定就…… ,唉,现在我连说大话的勇气都没有了。

亲爱的父母亲,我不是在指责你们,抱怨你们,我只是在面对我自己,只有当我发现我身上所有问题的根源,我才不会继续逃避自己、厌恶自己、压抑自己、苛责自己、封闭自己,或者把所有的过错和不如意都归咎于别人,归咎于环境、归咎于社会,从而姑息自己,放纵自己。才会开始郑重地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才能有自信对自己说;我无需与任何人比较,因为宇宙诞生以来只有这一个我,没有任何人与我一样,我生来完美,我很高兴我是我。池塘里的荷花朵朵盛开,他们同样地美丽,但美丽得不一样。

作为儿女我们可以要求父母尊重我们,懂得如何爱我们,如何养育我们。但我们没有任何资格怨恨他们,因为我们实在欠他们太多

我们最大的错误是认为我们享受父母给的爱与关怀是天经地义的、是毋庸置疑的。陌生人给我们一点些微的善意、恩惠、关怀我们都会感铭于心,然而我们的父母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却视若无睹,甚至还嫌不够多。

我们不妨这样想一下,如果有两位陌生人为了迎接你来到世上,放弃了他们一直以来的喜好与习惯。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不再抽烟、不再喝酒。她为了你忍受行动的不便和身体的种种不适与苦痛。只是因为有对你造成伤害的可能,他们在生病时不敢吃药,而选择忍受。请问你要怎样感谢他们呢?

你赤裸裸地来到这世上,什么也没带来,谁也不认识。如果这两位陌生人将你视为礼物,带你回家,安慰你,温暖你,抚摸你,半夜里好几次爬起来,给你喂奶,给你擦大小便,无论多烦、多困、多累都心甘情愿。请问你要怎样感谢他们呢?

如果这两个人将你视为珍宝般地,无论走到哪里都把你抱在怀里,背在背上,百般地照料你呵护你,怕你冷,怕你热,怕你渴、怕你饿、怕你被火烧、怕你被水烫、怕你被东西碰到、不让你受到一点伤害。请问你要怎样感谢他们呢?

你如果生病,他们焦急地奔波于医院与药房,他们流着眼泪陪着你,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如果你高兴,那么这世界上就再也没有其它任何事情能让他们更高兴了。仿佛你是他们生活中唯一的意义。请问你要怎样感谢他们呢?

如果他们为了养育你,愿意接受任何劳苦、繁重、肮脏、乏味的工作,愿意忍受别人的冷漠、轻视、责骂、委屈。甚至愿意违背自己的良心与尊严,做一些有悖于道德与法律的事。他们付出了这么多代价,换来了一些钱,却常常舍不得自己享用,而将其中很大部分用在你身上,供你读书,为你谋求更好的未来。请问你要怎样感谢他们呢?

你来到这个世界,除了哭闹什么都不会。他们耐心地教你吃、教你穿、教你走路、教你说话、教你洗脸、教你刷牙、给你讲故事、辅导你功课、教你如何待人接物、帮你谋划未来、帮你安家立业。无论你任何时候寻求他们的帮助与支持,他们都会全心全意地出现在你的面前。请问你要怎样感谢他们呢?

如果这两个人为了给你治病、为了你的求学、为了你的工作,不顾自己的脸面尊严,愿意向任何人下跪、乞求、贿赂。请问你要怎样感谢他们呢?

如果这两位陌生人,愿意为了你忍受一切痛苦,愿意抽出自己的鲜血、献出自己的骨髓、摘除自己的器官、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请问你要怎样感谢他们呢?

难道仅仅因为这两个人是我们的父母,我们就心安理得地接受这一切而毫无感激之心、愧疚之情。要知道,他们并非必须爱我们,养育我们,他们也可以有别的选择。

当我看到有的母亲出于各种原因去堕胎,放弃了她的孩子,我庆幸我的母亲没有这样做。

当我看到有的母亲因患产后抑郁症,在澡盆里溺死自己的孩子,我庆幸我的母亲没有这样做。

当我看到有的父母把刚生下了的婴儿遗弃在大街上、医院里,我庆幸我的父母没有这样做。

当我看到有的父母将自己的孩子当作商品出售给陌生人,我庆幸我的父母没有这样做。

当我看到有的父母只顾自己享乐,吸毒,赌博。对自己的孩子不管不顾、不闻不问,我庆幸我的父母没有这样做。

我的父亲喜怒无常,我从小经常因为莫名奇妙的原因,就被他暴打一顿,甚至半夜熟睡时,拳头突然就砸下来,我惊恐地蜷缩在棉被里,甚至不敢哭,不知道下一拳会在什么时间什么方位砸下来。

我多少次被父亲打得逃出了家门,傍晚战战兢兢地贴着墙根进到屋里,父亲看到却越发光火,又是一顿暴打,我只好整夜在外流浪,在路边的水泥管子,或是草堆里过夜,而父亲却只管喝酒然后睡觉,连找都不找。

我曾经以为我的父亲根本就不爱我,不在乎我。我曾经多少次在心中诅咒他,希望他早点死,但当他真的快死的时候,我才发现他一直是我经济和情感上的支撑和寄托。他曾在我15岁那年吞安眠药自杀,抢救过来后被诊断为抑郁症送到安定医院。他曾多次说住在那里就像关在监狱里一样,但他还是在那里坚持了7年,直到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和工作。才因癌症去世。

我直到今天才意识到,原来他一直没有抛弃过我,一直牵挂着我,他那七年是为了我而活,他虽然没说什么,却一直以他的存在来爱我,支持我。

写到这里我才体会到佛经所说报父母恩、众生恩的深意,因为我们存在的每一秒都离不开其他世间一切众生存在的支持。

世间所有诸众生,愿离忧患常安乐,

获得甚深正法利,灭除烦恼尽无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