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垃圾、倒垃圾与垃圾桶

(2011-12-16 15:48:37) 下一个

垃圾、倒垃圾与垃圾桶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文章,挺喜欢,可惜没有拷贝下来,要不然可以有机会让更多的人听一下。

  大意是一对夫妻在火车还是地铁还是长途汽车上,本来很累,上来一位身体不便的乘客,老公就把位子让给了她,老婆有些不乐意,说我们也很累啊我们也不方便啊为什么一定要让她?老公回答:人家不方便了一辈子了,我们只是不方便一会儿,有什么关系啊!

  我挺喜欢台湾作家们的这些温馨可人的小文章,透着人性关怀与仁爱,大陆似乎也有些人写类似的文章,可惜不知道是我偏见的问题还是他们确实不够的问题,总觉得很多时候差点儿什么。

 

  一次去一位活佛的住处做客,吃完了饭,就坐在地毯上聊天儿。

  说难听了叫天南地北云山雾罩,说好听了叫羚羊挂角无迹可寻。

  活佛很年轻,跟我差不多吧,也许比我还小,学识却很渊博,谈起茶道来,让我这个伪爱茶者汗颜无存。

  聊到十点多时,我正琢磨着是不是应该告辞,免得耽误人家休息或者留点儿时间给人家处理私事,但是聊的正开心又想多蹭一会儿。

  正矛盾时,忽然电话铃响了,活佛接了电话,就跟电话里的人交谈起来。

  于是,活佛打着电话,我们坐在那里等待,也没办法说话,因为怕吵了人家。

  大家坐的很近,电话里的声音听的很清楚——我没兴趣故意听别人私事。但那时候也不能直接走——里面是个女子,应该年纪不大,絮絮叨叨啰里啰嗦的,不过是家长里短的琐事,男人对她不好啦朋友怎么背后说她坏话啦什么的,活佛就那么听着,偶尔劝几句。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一个小时过去了,电话还没有挂。

  活佛没有急的意思,我们却越来越坐不住了。

  还好,终于电话挂了。

  我就问活佛:如果是请法的,或者探讨严重问题的,时间久一些也就罢了,像这样其实都是说废话,您几句话不就打发了,或者重点一下不就得了,干嘛还拖这么久啊?一个小时,是不是太浪费了?

  活佛笑笑,并不直接否定我:我们的戒律里,规定不管什么人什么事,都要一视同仁,不能区别对待,有电话必须接,不能先挂电话。

  我很意外:那如果是下半夜,您也不得不接电话?也得陪他们一直聊?如果第二天有事情受影响怎么办?

  活佛笑笑:一样。

  活佛后来跟她的女朋友分手了,我也与他失去了联系,不知道他的修行中心有没有按照计划建立起来。

  

  有次跟一位老师探讨:老师啊,那么多人跟你说那么多废话,您怎么有那么多耐心听呢?

  老师笑笑:对啊,我们就是做你们的垃圾桶啊。

  我悚然而惊。

  我见过太多次了,老师有时候明明旅途劳累,甚至嗓子都已经累哑了,第二天还要给很多人上课还要忙到午夜,非常需要休息,却还是很有耐心的听大家说些很无聊的话。

  我想大家都应该知道老师需要休息,但是自己内心的需要——想跟老师多说几句,多倾吐一些,想多套点儿话——之类的想法还是占了上风,还是自私多于为他人着想。

  于是老师就惨了。

  不只是别人,连我自己,有时候都拖住老师喋喋不休,一次都把老师逼急了,很无奈的看我:你就不能让我休息一下吗?

  自然,这样的话,老师绝对不会随便说,跟我说,是因为我们太熟了,因为我听得懂而且不会有反效果。

  老师有时候跟我们开玩笑:做老师,真是倒了八辈子霉啊:)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世事维艰,甘苦自知。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很多不足为外人道的喜怒哀乐。

  每个人,每一天,每件事,都会在我们心里产生很多垃圾。

  物质的垃圾我们通过排泄系统排除掉了,心里的垃圾,我们却往往不懂得如何处理,多半儿都留在心底,产生毒素,积少成多,造成弊病。

  很多病,是由心生的。

 

  怎么处理心里的垃圾?

  产生垃圾是必然的,学会如何倾倒垃圾处理垃圾,却并不容易。

  不同的人,方法也不同。

  如果我们不懂得处理物质垃圾,就会破坏环境,给周围的人给社会造成困扰。

  如果我们不懂得处理心理垃圾,一样破坏环境,给周围的人给社会造成困扰。

  麻烦是,我们这两样似乎都不容易自觉。

 

  我们是垃圾制造者?还是垃圾倾倒者?还是垃圾桶?

  我们是乱制造垃圾的,还是对自己有限制制造垃圾的?

  我们是乱倾倒垃圾的,还是对自己有管理的倾倒垃圾者?

 

 

  有天,一位朋友在讲完了自己的烦恼以后,让我说说自己的事情,我笑:没什么好说的啊,就是那样儿。

  朋友很不满意:你什么意思啊?还把不把我当朋友啊?我什么事情都跟你说,你什么都不跟我说?!

  我无奈的苦笑:这垃圾桶,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啊,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