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眼看红楼(3)色不异空,咱空一下?

(2010-09-19 15:58:18) 下一个



 

看中了杂志送的那个靠枕,就买了那本杂志——我已经多久没买杂志了?

结果很不幸,看到里面新红楼的几个演员在玩儿什么床戏——唉,您们也忒色急了吧?

从艺术圈儿到演艺圈儿再到娱乐圈儿,以后会变成什么圈儿?

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各取所需,本来无可厚非,可惜了曹先生与那蠢物,若见如今的世道人心,不知道会不会自焚? 

 

曹大才子对佛法一定是有研究的——古代文人,对佛法多少会涉猎一些,深入如苏东坡白居易,浅的如。。。大部分吧,我就不点名了:)

但曹雪芹对佛法的了解有多深,目前还不知道。因为我对红楼梦并无深入研究,大约写到后面读到后面,可能会多了解一些,到时候再说。 

 

“红楼梦”这书,套用那句话,叫“怎么评价也不过分”——这个其实用不着我多嘴,这世上有多少人为红楼梦里种种故事牵引,沉溺不已纠缠不休?不说读者,靠红楼吃饭的,怕是数也数不清了吧。 

曹雪芹自己都早说白了,不过是一个故事,口水虽多,究其实,不过“梦幻”二字。 

可惜,明明知道那不过是一个故事,一本小说,却忍不住当做真有其人其事,当做真有那么一个园子,里面生活着那么一群人——因为,那里面的世界,比我们现实中的这个,精彩许多,可以托意,可以寄心。

虽说是非成败转头掩卷即空,却还是悲欢离合总关情。 

 

 

为什么我对曹雪芹的佛学水平有所怀疑呢?

问题出在下面这句话。

从此空空道人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为情僧,改《石头记》为《情僧录》。

我是没看明白。

如果曹雪芹没有误会了“色”的意思,那么这句话殊不可解。

如果误会了,那么在这么基本的概念上出错,这个这个。。。问题就比较麻烦了。

误会在哪里呢?

此处曹雪芹似乎应该差不多或许是指“女色”的“色”。

而佛学里,“色不异空,空不异色”里的“色”,并不是“女色”的意思。

佛学里的“色”,是五蕴里的一个概念,五蕴是佛学对世界组成的一个分类方法。

五蕴,“色受想行识”。

色,指物质,受想行识,是意识或心理范畴的一些分类,有兴趣多了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搜一下,此处不多铺排——佛学里有时候概念繁琐到令人喷血,我们还是省了吧。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我刚才引用的红楼梦的话中,色是“物质”的意思,如何理解? 

 

记得很早以前在网上看到一个人的签名:色不异空,咱空一下?

那位仁兄应该是与曹雪芹一样犯了望文生义的糊涂。

不过也难说,“心能转物,即同如来”——说不定人家是方家!——你们老把自己的水平吹那么高,给哥们儿来点儿实在的?

阿弥陀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