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数馄饨被踢想到的

(2010-08-08 03:44:17) 下一个



  这段时间忙的不住脚,本来还要持续到下个月底,结果因为一些变故,这几天算是闲了些,得空写些东西,赶紧还点儿债。 

  在河里看到一则故事,或许看这篇文章的人,未必会看到那则故事,所以在此就简述一下。
  话说一对青年穷男女约会,逛累了就去吃馄饨,男的发现自己的馄饨少了一个,坚持让店家赔了钱,并吃掉了这碗馄饨。女的看在眼里,出门后就坚决分手,理由是“那么小气,怎么跟他过?男人得找大气的。”记录者大约是替男的惋惜,后面加上一个尾巴:多年以后,当初的穷小子已经变成了“气宇轩昂将军般神气的医生”,成为著名医院里的外科一把刀。

  故事本身,给我的感触不多,倒是那女子的判断标准,令我觉得有些联想。

  女孩子相对来说,更容易感性一些,容易以感觉作出决定,而我们一般人,也很容易以一件小事或者细节为根据作出判断,还有比如先入为主之类。
  当结果发生时,当我们以旁观者的角度拉长时间看时,往往可以意识到我们的判断有问题,但在当时,恐怕大部分人会觉得自己的判断是有依据甚至正确的。
  自然,未必。
  谁能知道男孩子当时的用意是什么?我想我们随便一想,就知道有几种可能性,即使只是因为小气,也可以做出几种解释,未必都是不好的性格。女孩子并没有仔细调查,就轻易下了决断,无论从哪个角度,都难辞其咎,可以推断出女孩子性格中的种种可能弊病,所以,成为后来的“著名剩女”也就正常了。 

  我们在生活中,或许应该多想想,或许应该多给别人一些机会,解释、观察、或者验证,尽量不要因为一件小事或者看了一个侧面或者听信一面之词判定一个人。否则,以孔夫子之水准,尚有“以貌取人失之子羽”之误,何况糊涂愚钝如我们。 

  说两件类似的故事吧。 

  跟一个朋友在茶社聊天,点了个套餐,吃的时候,朋友笑着说:真不公平,他们怎么给你水果却不给我。
  我一看,果不其然,我的盘子里有个小碟,盛着几块西瓜,朋友的却没有,于是笑他“rp不好”。朋友边笑,一边按了呼唤铃。
  服务员来了,朋友很礼貌的说:可以麻烦您把水果添一下吗?
  服务员仿佛没听见,我却看到她轻轻的撇了一下嘴。
  半个小时过去了,水果没有来。
  朋友再次按铃,这次服务员答应了,可惜,半小时后水果还是没有来。
  于是朋友亲自出去,请服务员把值班经理请来。
  他落座没多久,值班经理就拿着一碟水果来了,并且不停的道歉。
  ——看来,那位服务员心里很明白这件事,却就是不办,居心不知如何。
  或许,如果是开始那位女孩子,也会觉得我这位朋友小题大作,非常小气吧?
  然而直到我们离席,朋友也没有吃那碟水果,离座之时,朋友注意到我看了水果一眼,就笑着解释:我只是希望她们下次注意提高服务水平,要不然她们总觉得客人应付一下就行了,永远不会明白自己的职责。 

  另外一个朋友看到,也说了自己朋友的一件事儿。
  他有个朋友,在很早年间,就每次吃饭都索取发票,却都在出门后撕掉。大家奇怪,问他为什么,他回答,我不要发票,他们可以逃税。这是我的社会责任。 

  事情不大,或许我们可以效仿,或许无所谓。但是,任何一件我们本来觉得鄙视或者轻视的事情,背后都可能藏着我们不了解的原因。
  而我们原本瞧不起的一些人,却可能有着我们不了解的高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