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切我今皆忏悔——从忏悔文说起

(2010-08-24 15:42:02) 下一个


 

忙了一天,回家已经午夜,精神倒还不错,因为今天终于结束辟谷,开始进食。

虽然说进食,也只是吃些流食,喝了两小碗玉米面粥,大部分都是稀汤,慢慢的把每粒茬子都嚼碎嚼烂,最后把嘴都嚼酸了。还吃了些蔬菜补充维生素,一样是嚼到稀烂。

呵呵,如果我们这么小心细致的对待自己的心,想不开悟也难啊:) 

 

到家上网,就有师兄讲今天的过程——今天是盂兰盆节,很多寺庙都做蒙山法会。

我这朋友很用功,在庙里站了3个多小时的做蒙山,回到家,还是照常做施食。

然后问我:你施食了没有?

我:惭愧惭愧,刚刚回来,还没来得及。

那快去吧。

好。 

 

于是施食。

或许真是日子特别,今天施食感受特别强烈。

颂至忏悔文时,忽然心有所感。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过去无数世,我们不知道做了对不起别人对不起众生的事情,“地藏经”说,“阎浮提众生刚强难化,起心动念无非是罪”。我们反思一下自己,每时每刻的思想里,有多少念头是好的?有多少念头是坏的?怕是不敢真想吧?

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做那么多不好的事情,还不愿意承认自己有问题,找那么多理由,强词夺理,推诿推脱,把问题都赖给别人,把原因都归结到别人身上外界因素,就是不肯承认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我们做的一切错事,都是因为我们,都是我们自己的贪婪、嗔恨、愚痴,哪里有别人的原因?

造作这些的,是我们自己的身体、语言、意念,这些,别人可使不上劲儿。

我们肯承认过去的错误吗?后悔过去的行为吗?

愿意否认自己过去的行为吗?愿意改变自己未来的行为吗?

愿意过去做错的承认自己错,保证以后不再错吗?

好像很难吧?!

所以寺庙里有“大雄宝殿”,学佛,是大英雄才能做好的事。

要不然,只是承认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就已经强人所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秦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好久不见。

能否请微风兄讲讲开悟的感觉?

另外,明心见性里的这个“性”这点是什么?是自性吧。你见到你的自性了吗?能和他对话吗?

谢谢!
花花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比方:如果我因为听了朋友的求助而借钱给朋友,后来发觉朋友滥用了我的信任且欺骗了我。这也是我往昔所造的恶业所致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