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菜市场聊起

(2009-09-13 09:37:30) 下一个

这段时间,东西写的少,露面的少,害的有些朋友意见不小。

想来有些惭愧,舒服的时候,就自顾自享受风光霁月,心情不爽的时候,就罗嗦发牢骚,让大家觉得我这人好像特酸特深沉特诗情画意特曲径通幽,究其实不过是一俗人,只是渲泄不爽的方式不同,结果就骗取了大家的关心,惭愧惭愧啊。

想想今天恰好得闲,就随便写几句吧。

说起来下山时间也不短了,除了做事情,就是到处乱跑。有朋友说从东到西了从南到北了,还往哪里跑呢?您还别说,还真是东西南北都跑,我这就坦白交代。

离京后先去杭州,再从杭州去普陀山,看了看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回杭州路上半夜里拐到安昌古镇来了个夜游,发了半天幽情,害的三点多才到杭州睡觉。第二天去了趟黄山,然后是广州,深圳,再回广州,再后就到了现在的北海。本来的计划是先去厦门再回山或者直接回山,后来计划改变,山是先不回了,于是又在去杭州还是南京之间犹豫不决,也在等消息是从成都还是西安开车去青海,今天终于得到通知,取道西安去青海。至于青海以后是回北京还是再去哪里,目前还没有定论,只能看因缘了——真是随缘应化居无定所啊。 

“人生踪迹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信哉?

写着写着一抬头,这不是从“菜市场”聊起吗,扯哪儿去了啊?对对对,想写这篇东西的念头,就是从菜市场兴起的。

来了这个海滨城市以后,不是大家想象的天天蓝天大海沙滩浪花加浪漫,而是除了刚来那天晚上跑海边游了个泳以外,都是闷在家里瞎忙活。

也许有朋友就想问了,在家里能瞎忙活啥啊?放着大好阳光大好海滩不去看美女泡mm?简直是暴殄天物肆意浪费不懂浪漫!

诚哉斯言——所以大家找朋友一定别找号称修行的,索然无味寡然无趣还自命不凡目空一切还好为人师自以为是,简直是最差的朋友典型。

唉,我也觉得自己自从学佛以后越来越无趣无聊无可奈何了,可惜已经上了贼船,想下来也难——摸摸自己的光头,估计是无可救药了。

菜市场呢?

唉,习气重,这罗里罗嗦胡说八道的毛病,改起来一样难。

在师兄这里住了几天,都是胡吃闷睡不干活,生活之糜烂罄竹难书。今天想想这都快走了,还不表现一下那可就没机会了,于是跟师兄一起下楼陪着买菜。

这一下楼才知道,自己真是变了。

刚拐一弯,一迈脚的当儿,就又缩回来了,差点儿把自己晃一趔趄。

——为什么啊?

哎,就在脚下面,一长溜蚂蚁正在搬家。

蚂蚁搬家关你什么事儿啊?难道还象小时候那样蹲着看上半天再撒泡尿?

当然不是——怕踩着他们啊。您想想,我们这一脚下去没觉得怎么样,对蚂蚁们来说可不得了,那可是灭顶之灾!我这一大脚丫子下去,不知道多少蚂蚁会“误了卿卿性命”。

以前小时候听评书“西游记”里,讲唐僧守戒之小心,“行路恐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不觉得他好,只觉得这人傻冒儿,如今才明白,那是慈悲心,能把慈悲心扩展到这一步,俗人看起来似乎已经不可思议,却也不过是修行人的本分罢了。

于是高抬腿轻着步,小心翼翼跨过它们的世界。

到了菜场,看那些穿成一串的鸡翅膀,血淋淋的肉块,只觉得惊心动魄——忽然发现,向来胆大妄为的自己,已经开始有些胆小如鼠的迹象了——我会不会变成那种见血就晕的娘娘腔呢。。。这可如何是好啊。。。

师兄带我到卖鱼的地方,问:想吃什么鱼?

我我我,已经看着那些残酷的场景晕菜了。。。不停挣扎扭动的鱼,被啪的一下子摔晕,或者使劲儿摁在案板上,一棒子打晕,然后菜刀横切,把腮清理好,再开膛破肚,把肠子一把抓出来——肠子抽出来的时候,鱼还在摇尾巴。

唉。。。怪不得古人说要君子远庖厨不见杀,确实是惨不忍睹啊。

唉,以前看别人活生生把狗打死都眼不眨心不跳的人,现在成了脆弱不堪的小白兔了。。。

这个变化,是好还是坏?该欣喜还是该无奈?该微笑还是苦笑?


写到这,恰好接了个电话,电话完了,就想不起来原来打算接着说什么了。

得,不是说行于所当行,止于不可不止吗,那就止于此吧。

只是,从菜市场聊起,该改成到菜市场为止才合适啊。

——懒,也就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子夜l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和大家
新年快乐!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Just read this one from your blog:

想起那个基督教的故事。   
  一个地方发大水,一位牧师被困在了屋顶上,水已经淹到了他的脚。
  这时候一艘船来了,问他:我们是救援队的,上船吧。
  牧师拒绝了:我是上帝的仆人,上帝会来救我的。
  船走了,水继续上涨,淹到了他的腰。
  又一艘船来了,说:我们是救援的,上船吧。
  牧师又拒绝了,说:我是上帝的仆人,上帝会来救我的。
  船走了,水位继续上涨,淹到了他的脖子。
  这时候一架直升机来了,说:快跟我们走吧,不然来不及了。
  牧师依旧是拒绝:我是上帝的仆人,上帝会来救我的。
  飞机无奈,只好飞走了,于是牧师淹死了。
  牧师死了以后上了天堂——这事有点儿怪,印象里西方故事里的牧师通常是上不了天堂的——很生气的质问上帝:我一生都奉献给了你,你为什么不去救我呢?
  上帝很无辜的看着牧师:我已经给你派去了两艘船和一架飞机,您还要我怎么样呢?

hahaha.........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出家了? 

前天碰到一位学佛的老太太,就想起了你,一直在网上写文讲佛, 搜索进来一看,你还真出家了。阿弥陀佛。

我等还在红尘中每天瞎忙,用你的口头语,就是惭愧惭愧
子夜l 回复 悄悄话 风兄好久不来了。
淡淡的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一直上不来啊,最近也一直在忙,等有空了,会在国内找个新地方,到时候再通知大家吧:)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师兄带我到卖鱼的地方,问:想吃什么鱼?”
——这个“师兄”二字大约是泛指一般的朋友,而不是特指学佛的师兄吧。否则真让人挠头,因为“不见杀,不闻杀,不为我杀”,学佛人一般不会犯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问好,好可惜,剃光头做什么呀,该成佛留着头发也能成吧,这里的逻辑关系是什么呀?

变的慈悲肯定是好事,就是你把那些蚂蚁流着可害了我们了也。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恕我冒昧,修佛难,难在难断尘缘俗念。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似玉3的评论:
呵呵与大家共同拥有一个世界的感觉,还是很奇妙的:)
清凉自在,舒服无比,怎么样,也来一个?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夜l的评论:
呵呵人类是这个世界上最恐怖的动物,是所有生物的噩梦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呵呵我的浪漫不同,说的是世人眼中的浪漫啊:)
呵呵留了头发难受,估计以后一直是光头了——想看留头发的样子,,只能在照片中缅怀了:)
呵呵不好不坏,不苦不笑:)
花似玉3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记得专门去卖青菜的地方~~~见了鱼肉市就绕道喔~~

我现在早上洗脸看见洗手台上漫游的蚂蚁,都不知道该冲下水去还是等他们绕道~想着如果我是那些蚂蚁,不知道会不会有大难临头的预感?~还是有能那智慧赶紧收工找到回家的路径?~~~

大光头是什么感觉?~~很清凉吗?~~~厚厚!~
子夜l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片网络小说,讲到吸血鬼世界,形形色色的吸血鬼,有七情六欲,有正义有邪恶,但是那个世界对人类来说就是地狱。看了那篇小说,我有一段时间不想吃肉,因为我突然感觉到,对于很多动物来说,我们的世界就是他们的地狱。各种吸血鬼变态的杀人吃人方法,其实就是我们对猪肉,鱼肉,牛肉所作的一切。

不过我还是积习难改,今天中午还吃了糖醋排条。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放着大好阳光大好海滩不去看美女泡mm?简直是暴殄天物肆意浪费不懂浪漫!--1?为啥风兄认为只有去海边看美女泡mm才叫浪漫呢?:)
摸摸自己的光头,估计是无可救药了--哈哈,把头发给留起来不就可以挽救了吗?不难啊:)
这个变化,是好还是坏?该欣喜还是该无奈?该微笑还是苦笑?--呵呵,看问谁了,即使是问你自己,也是一体两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