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客

(2009-06-06 09:46:41) 下一个


  偶尔会想起那句话:人生者,万物之逆旅,百代之过客。
  我们都不过是个过客,仔细想一想,这个世界上,我们好不容易来一趟,辛辛苦苦走一遭,我们能拥有什么?我们能带走什么?我们能留下什么?
  似乎真的如歌中唱的:一无所有。
  若由我来说,或许要再加一句:一无是处。

  我们只是经过的人,只是路人甲乙丙丁中的一个,我们只是客居在这个世界,这不是我们的家。
  如若这里不是家,家在哪里?云横秦岭家何在?处处无家处处家?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亦无黄鹤楼。  无楼无鹤无闲人,白云千载空悠悠。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走路,走自己的路。那条路上,没有别人,只有自己,也许还有自己的影子。
  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是你,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也是你,颠颠倒倒是你,任运自在也是你。

  人生如飘萍,随流各西东。

  还是僧家那个词最潇洒:云水僧。
  与白云苍狗为伴,与流水相携,行云流水中,行云流水事,

  临离开的时候,若是可以说一句:“所作已办,梵行已立,长揖世间,不受后有”,该是多么逍遥自在的事。
  该做的都做好了,该还的都还完了,行个礼,与这个世界微笑作别:抱歉,我以后不来了。

  过去的过去了,没过来的还没过来,跟主人告个别,这就继续前行吧。
  什么?主人不在?
  嗯,那就无所谓了,该留的都留下,不该带的别带,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记忆,什么都别带走。

  主人会心一笑,客人一笑会心。

  头上的白云,是适才悄悄探望你的那一朵么?
  抑或,是前日跟你同来的那一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前阵子,有一天晚上,在msn上碰到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人。说了说话,感慨良多。那天夜里,怎么也睡不下去。半夜里爬起来涂了几个句子,简单直白,就是飘在空气里呼之欲出的话。很想发给ta,但想了再想,便一直没有。

我从未能把你忘记
你一直都在我心底

我从未能把你忘记
虽然从不将你提起

岁月流逝 年华老去
最好的时光 最快乐的回忆
怎能忍心将之弃
模糊了面孔 黯淡了身影
你温柔的声音 清晰如昔

我从未能把你忘记
你一直都住在我心底 只愿你要好好地

不论你身在哪里 请牢记
人海茫茫 还有这份惦记


而这个,则是现在的心境:

时间像河溪一样将我流淌过
遍体通彻
记忆是零碎的大片大片浮萍
长着掩饰的苔
我是只不停走下去的钟
沉静在汩汩涓涓里
毫无重量的沉下去,沉下去

也许跟你的文章没联系。但也许是有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蘿莉亞的评论:
呵呵多谢啊,生活很美好,大家都要好好的:)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Hi 淡淡微风,
I did not log in for a long time but still thinking of your articles and your life. How are you doing at your "retreat"place??
All of us are " 过客"of life, so glad and lucky that we could know each other and learnt Buddha's wisdom from you!!
Be happy and thankful. Life is always beautiful!!
All the best to you ^_^
Cheers:):)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呵呵有因必有果,想要什么样的结果,就看你自己了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似玉2的评论:
呵呵粉丝就放锅里煮煮,做酸辣粉儿吧:)
呵呵不来不去,如来如去:)
呵呵“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可能做过好客人也要有好的外缘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呵呵我啊,哪里都不去,就在这世界上混:)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该做的都做好了,该还的都还完了,行个礼,与这个世界微笑作别:抱歉,我以后不来了。” 这个比较潇洒!

希望不要做那个委屈的人,临走的时候说,“不怎么好玩,下辈子不来了。”
花似玉2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粉丝~~请问一下该坐哪里呀?~~~

跟世界告别的时候说以后不来了?~那么上哪儿去呢?~

请问善知识:过客在做客的时候,是不是也要把客人做的淋漓尽致呢?~~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是旧文啊,没看过:)

过客还占沙发,俺这个常客只能蹲板凳了:)

风兄啊,您这是要上哪儿?:)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翻出这篇文章,不知道有没有发过,如果发过了,就麻烦大家复习一遍吧:)
实在没办法,写的东西都是半半拉拉没整理好的,只能先发一篇凑合一下了,惭愧惭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