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中赏雨

(2008-08-31 00:33:55) 下一个


  迷迷糊糊中,隐约听得淅淅沥沥的雨声,不由得心喜,看来,闷了几天,这雨,终于肯下下来了。
  下雨的日子,总给人清凉安闲的感觉。微雨阑珊,自然是可以寄情适意,托境寄心,得其心闲;大雨滂沱,则给了你无法出门做事的天大障碍,就可以一边望大雨而兴叹,一边窃喜有理由偷懒,而得其身闲了。
  虽然刚刚起来,还有些许头昏脑胀,却也有平素难得的安闲。手脚似乎也比无雨之时松弛了许多,懒懒的,放在哪里都是柔和。
  梳洗打扫完毕,就坐到窗前,边盘算着今天的安排,边听雨声阑珊,闻雨气清凉。
  嗯,人生得雨意亦需尽欢,莫使青眼空对雨啊。
  忽的想起一位同好,就发个短信:哪里适合赏雨?
  这话里,小有阴险,略带考校,指向不明,就看如何应对了。
  在我暗自偷笑之时,轻轻松松回了:家里。
  不由从偷笑变成微笑,对方自是妙人,早已经觑破我的心思,这四两拨千斤的功夫,却是我大大不如的了。

  是啊,哪里有比家中赏雨更好的地方呢。
  只有在家中,才能最轻松最自在,最是自我的世界与感触,换个地方,无论如何,也杂了外物外相,不是要情景交融,雨外加物,就是要心眼看境,有所顾及。总之是不能踏踏实实放下自己与世界,只在雨中的。
  不是悉心入雨意,只缘无事可思量。
  于是斜了枕头,倚在墙上,不是枯木倚寒岩,亦不是斜倚熏笼坐到明,只是那么简简单单的倚着,在雨声里,在雨气里,忘人忘我,忘身忘心。
  好雨点点,不落他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莫使青眼空对雨啊---为什么是青眼?呵呵:)


在雨声里,在雨气里,忘人忘我,忘身忘心。---风兄啊,都忘了,还怎么赏雨啊?人雨不分,合二为一?呵呵:)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何时适合赏雨?:)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好雨点点,不落他处,好小气。
好雨博施普济,节气到了,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