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常心是道

(2008-01-10 19:13:59) 下一个

平常心是道


    自从这句话被某位好事者从禅宗公案里挑了出来,就被无数明白不明白了解不了解的人到处传播,差不多快成了是个认字儿的人就会说,基本上就象某某人怎么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一样,已经把人弄恶心了。
    到处都看到到处都听到的结果,就是每次我一见到这句话,就有些下意识的反胃,本来好好的一句话,就这样被毁掉了。当然,这是我自己的问题,怪不得别人。
    但是,大部分人都是直觉的从字面意义上去理解,对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却未必切实深思。
    什么是“平”?什么是“常”?什么是“心”?什么是“道”?什么是“平常”?什么是“平常心”?是我们“平常”以为的“平常心”吗?

   
    今天有个朋友来告诉我,又将我写的“莫效书生乱解禅”看了一遍,有些感触。我开始很高兴,虽然那篇东西写的很烂,但是肯用心去看的人,还是应该有些许所得的。可惜的是接下来的一个问题让我沮丧兼无奈:你写的那篇关于断食经历的文章怎么不见了?你教教我断食吧。
    我忘了是不是他还是别人,以前就问过我同样的问题,被我断然拒绝。原因呢,就跟我啼笑皆非的写那些关于打坐的文章一样,实在是挺佩服这些朋友,什么基础都没有,什么都不先了解一下,就敢拿自己的身体,拿自己的生命做试验。
    断食的办法,好不好先另说,身体条件您准备好了吗?心理条件您准备好了吗?外界需要的配合您做好准备了吗?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您做好预案了吗?万一效果不好引起后果,您做好心理准备了吗?可能发生的对身体造成的损害,您做好承受的准备了吗?
    什么都没想,就觉得好玩,觉得自己一定是那个幸运者,一定能顺利过关,一定能达成所愿,达不成也没什么大不了——您有多深厚的福德,一定有那么好的运气呢?
    有安全稳妥的方法,为什么要玩儿悬的呢?!
    开玩笑,这是“玩儿命”,不是开玩笑!
    人不怕死不怕付出代价没关系,但是最好付出在有价值的地方,比如为国为民的战场上——我不是战争贩子,战场有多种理解——比如“为人民服务”的征途上等等,或者如现在最流行的西方所谓“人性”的一定要把国家民族利益与个人和家庭利益搞矛盾的狭隘家庭观念上,都算是值得。远远没有到用生命做赌注生死一线过关的时候,有安全稳妥水到渠成的方法不肯用,非要学一些稀奇古怪炫人耳目吸引人眼球的东西,莫名其妙。
    随随便便的打坐修行,说是为了修道求道,实际上求个舒服、求个逃避,实际上与打游戏机一样只是为了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满足一下自己的私欲、猎奇心理,满足一下“我与众不同”的“我见”,可以让自己平时多瞧不起一下别人,外表和蔼可亲彬彬有礼的同时,内心暗暗的鄙视一下别人太高一下自己,那又何必?!还不如去赚点儿钱,用钱把别人砸死算了,那还直截了当,别人多难过一些,自己也多痛快一些!
    拒绝以后,我想来想去,还是不知道怎么回答为好,只是有些纳闷儿:为什么大家都不肯踏踏实实的、按部就班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都想去求个秘法啊、找个牛B的办法啊、别人都不会都不知道的方法啊,一气呵成,一劳永逸,一举成功,就把问题都解决了——天下哪有那么便宜的事儿啊,都这么简单,岂不是真成了“圣人满街走”,怎么我们看到了那么多所谓的“大师”,却左看不像,右看更不像呢!
    古人说,“良马见鞭影而驰”,举一反三,“上士闻道,默而习之”,现在的人,拿铁杵砸烂了骨头还在那里问:你为什么这么不尊重我啊?我可是诚心诚意请教的啊!——已经苦口婆心说了几百遍了,他还在那里“千万次的问”,就是不肯相信你的话,也不去琢磨你的话,更不肯老老实实去实行,就是不明白“说的千步,不如行的一步”的道理,有什么办法?!
    唉,于是不由得想起那句话,“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乎”。
    万法本闲,唯人自闹。
    无可奈何。

   
    平常心是道。

    赵州参南泉,问:如何是道?
    泉曰:平常心是道。
    师曰。还可趣向也无?
    泉曰。拟向即乖。
    师曰。不拟争知是道?
    泉曰。道不属知,不属不知。知是妄觉,不知是无记。若真达不疑之道,犹如太虚廓然荡豁,岂可强是非耶。  

    浮山遠曰:如達平常道也。見山即是山。見水即是水。信手拈來草。無可無不可。設使風來樹動。浪起船高。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有何差異。但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邊方寧靜。君臣道合。豈在麒麟出現。鳳凰來儀。方顯祥瑞哉。但得理歸其道。事乃平實。無聖可求。無凡可舍。內外平懷。泯然自盡。所以諸聖語言。不離世諦。隨順世間。會則塗中受用。不會則世諦流布。
    古德著語云。常因送客處。憶得別家時。又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大圓頌云。平懷常實。事圓理畢。露柱燈籠。無得無失。大慧頌云。更無回互本圓成。覿面無私一體平。水上東山行不住。火中木馬夜嘶鳴。人間但見浮雲白。天外常看列岫橫。若謂平常心是道。擬心已在鐵圍城。
 
    马祖道一:若欲直会其道。平常心是道。何谓平常心。无造作。无是非。无取舍。无断常。无凡圣。故经云。非凡夫行。非圣贤行。是菩萨行。只如今行住坐卧应机接物。尽是道。道即是法界。乃至河沙妙用。不出法界。若不然者。云何言心地法门。云何言无尽灯。一切法皆是心法。一切名皆是心名。万法皆从心生。心为万法之根本。故经云。识心达本源。

    会么?


    什么是“平常心是道”?
    我又没有悟道,我怎么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没办法没办法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好人难做,老师难当啊!无可奈何,同情一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