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学问答(三)随问随答

(2007-04-07 01:51:17) 下一个

佛学问答(三)随问随答


    二还没写完,先把一些问题用(三)回答一下吧:)


    1.我觉得人生或许有很多问题,但多数都是由心态决定的,我成不了美国总统,我得不到诺贝尔奖,我甚至也没真的做到让家人衣食无忧,但是那些问题都可大可小,不理它就完了。
    答:能由心态决定的,也只有心态。这是一种回避、或者说逃避的态度。很多事情,我们可以闭上眼睛假装没看见,并不代表事情不存在。假装看不见的“空”,和真正了悟以后的“空”,是不同的。

    2.佛教解决了死亡问题吗?还是只给了个永远无法证明的解释?到底是帮人们战胜了死亡,还是只为我们解释了死亡?
    答:自然解决了。
    可以参考禅宗公案里那些有道高僧去世时的叙述,加以分析判断。

    3.我只剩下一个问题了,就是死亡,我能够解释死亡,不需要人家帮我解释,但我不能解决,所以如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教我也许会信,佛教显然没有,可能什么教都没有也不可能。
    答:你真的能够解释死亡吗?还是“自以为能够解释”?
        自然你不能解决,如果能解决,你也就能够把自己的体会与佛学的说法比较分析,进行判断了。
        佛家有没有解决,你可以学习以后再加以评判。

    4.不否认佛法中有很多真理,但佛法不全是真理,佛法之外也有真理,这和圣经的道理是一样的,和马列毛选也有一比。
    答:佛法只是真理的一部分,如果我们说的真理是涵盖一切的话,那么,佛法自然只是一部分,其中很自然有些地方是针对具体情况所说,也有地方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科学环境人文环境等等所说,在目前的话语体系下,不能否认有些描述已经不合适需要进行修改了。
    佛法之外自然有真理,真理不是谁家的特权。
    佛法只是求取真理的一个方法,或者说只是描述真理的另外一套体系,这世界上应该没有任何一套体系是完备而没有缺漏的吧。所谓“文不尽言言不尽意”,用我们有限的思维和语言来描述客观世界和主观意识,本来也只能是永远趋近,而不可能完美。

    5.“现在的问题是,你怎么知道谁是孩子?万一你自己是孩子呢?:)
    答:这是抬杠:)
    是不是谁是我们可以研究、分析、验证,这样的反问可以无穷无尽,于事无补。

    6.但不可以说,只有在打坐念经的水里游才是游,不是只有河水里游才是游,在海水,溪水,暖水,冷水,冰水里都是游。
    答:当然。获取真理的方法有很多,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只要能到达真理的彼岸。
    打坐只是方法的一种,不存在“只有”的问题。

    7.达赖喇嘛曾来我们这里讲过话,我们吃中饭时说起讲的很多话是有道理的,有个朋友就说了,“换个你也能讲,只是没人听罢了”,话是傲了点,但理是对的。
    答:这话也对也不对吧。
    达赖喇嘛的话,未必不对,也未必全对。换个人自然也能讲,道理是大家的,又不是某个人的私人财产:)
    如果你的朋友讲的好,当然也可以讲。至于有没有人听,一则看他的水平,二则看他的善缘。做老师并不是仅仅明白就能做好的,有很多先决条件。
    这个问题如果要讲清楚,需要不少具体的分析,不过已经偏离了我们真正讨论的话题,就不继续引申了。不过,你朋友的说法里,透着一些偏激和自以为是,对继续进步还是有妨碍的。很多事情,“是”,但“不只是”。

    8.真理处处都是,看你和什么有缘。
    答:说的对。不过我们有没有透过现象看清本质的那双慧眼呢?

    9.我想是有点没说明白,我的骄傲不是认为自己掌握了真理,而是不认为佛掌握了真理。
    答:佛有没有掌握真理,还是先多了解一些佛掌握了什么再判断,好吗?

    10.我不清楚佛是什么意思,据说是智慧,如果佛教说佛的定义就是真理,那么我则不说佛没掌握真理,而说世上没有人成过佛。
    答:答案同上。

    11.我承认耶酥比我强,也承认释迦牟尼比我强,当然老毛也比我强,包括楼主和各位也在很多方面比我强,但各位同样离真理很远,佛也离真理很远,所以我不信谁,圣经也好佛经也好,不是经里讲了就是对的,而要make sense才是对的。
    答:佛家本来也没有说自己所说的一定是真理,佛一直说的,就是自己不能帮你做什么,他只是一个老师,只是一个领路人,他只是告诉你,如果你想寻求真理,应该走什么样的路更加合适,什么样的方法更加快一些。
    真理不是佛或者任何人可以教给你的,而且需要你自己去“自证自悟”的。

    12."。。。直到直视如来。这才是我的信仰,而如来则不是我的信仰"。
    答:为什么要信仰如来呢?为什么要信仰谁呢?
    佛家本来就说每个人都有佛性,在这一点上,佛和人是没有区别的。
    只要你了解了真理,并且解决了该解决的问题,你也就成佛了,你就是如来了,何来直视仰视的问题呢:)
    另外,这位朋友提到“如来”,大约是没有稍微用心了解过佛学的,这样的用词习惯,似乎是受了“西游记”影响。“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大部分东西,还是先了解了真评价更合适些,太迷信自己的独立思考,有时候也会进入别的误区,您说呢?
    你给的链接我大致看了一下,没细看,抱歉。他的思考本身是有价值的,大部分看法也是对的,但是思路比较混乱,大致上,他还没能学会整理自己的思路,然后细致入微的把自己的思考继续进行下去,并且尽量接近思考的目的。简单的说,他应该不是很明白自己在说什么。
    个人的看法,这样的文章还是少看比较好,百分之九十的正确加上百分之十的糊涂,很容易迷惑人,如果自己没有明确的思考和一双清醒的眼睛,也会被他们带糊涂的:)

    13.我认为基督教是低级信仰,佛教是高级信仰,最高级的信仰就是没有信仰。
    答:最好修改一下措辞。
    个人认为,还是换个词汇吧,低级似乎比较难听,不如换成“基督教是初级信仰”更合适些,再说,区分信仰的低级高级也不太好,您认为呢?另外,所谓初级高级的区分,并不是说谁就比谁低了,只是适用的有缘的人群不同而已。
    我一直用“佛学”而不是“佛教”,是有用意的。已经变成教派的“佛教”,未必就比其他宗教高明到哪里去。
    而佛学,是以真理为准绳,就是教给你怎么样才能不被信仰所迷惑,不被假象所迷惑,从而达到“没有信仰”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衲子兄过奖了,只是做了一点点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尚不能至」

而微风老婆心切,入泥入水,眉毛拖地,把一颗新熟的荔子剥了壳,送上人家的香唇,可惜人家还是不吃。

搞笑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艾丽丝说的对,很多东西,都是个缘分问题:)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这句话有时能说明人面对各种道路时的选择心境.

至于取的是哪一个,倒真要看缘分,是勉强不得.

缘分到了,自然会生出无限亲近的心来.

哈哈,就是巧嘛,今天我才写了一篇关于打坐的,就看见您的这篇,觉得说到心里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认为有需要学佛,那就不学好了,没兴趣干吗要学呢,那不是自讨苦吃嘛:)
佛学只是对世界的认识论,并不是说不学佛就得不到真理,只要认识了真理,学不学佛都不重要。
不过,这就像我在第一篇里所讲的“富贵发心难”,生活问题解决到了一定程度,就会觉得没有学佛的必要。“苦难是智慧的良师”,信乎:)
佛经里说,无色界的天人,就很难有心求道,因为条件太好,没必要啊:)
你那篇文章我看了,怎么说呢,很有想法,也有些糊涂吧,但是很难反驳,因为内容太多:)我尽量简单的说说。
呵呵,我想了想,还是专门发一篇吧,关于气功的问题,也在那里一并答复吧:)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认为自己不存在需要学佛来解决的问题,也许佛法的很多东西通过别的途径已经在指导着我的生活了。从你的话里看,你是相信佛法不是不唯真理的,对吗?不见得没有问题创造问题也要学吧?

退一步说,是因为我的愚,鲁迅说过,“人生最大的痛苦是梦醒了而无路可走”, 我没确定佛是我的路之前,我还是愚一点比较好,这个解释能不能通过?何况真有路走,睡着也未必就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对于死亡,可能是我没讲明白,反正你回答的不是我的问题。我写过这一篇,不知讲得明白点不,再说不明白我也没办法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12555

在你的《气功》三里有留言,我慢慢再接着看后边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也没什么不好,只是喜欢寻求真理,是好事。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别客气,应该的。
想不通是正常的,想得通才奇怪:)
爱争吵也正常啊,不明白才会吵,不同意才会吵。
学佛就是要在不断的否定之否定中才能前进的。
禅宗说: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
有疑问是好事,讨论也是好事,只要不是恶意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哦,那么认真回答。对我来说,真是猪八戒吃人参,浪费。还是没想通。

我对佛教以前不了解时只觉得难,基督徒们攻击佛教的吃素念经打坐,我让他们不了解别评论。从自己想要来了解佛教了,不知道是真的发现深了还是发现不make sense了,反正爱争吵了。

唉,都是自己不好,人家佛又没惹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