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临终寄语前言

(2007-04-17 14:51:51) 下一个


  想写这篇文章已经有好几年了,却一直没有动笔。一则,总觉得有些东西还不能说的很好,能接受的人已经明白,不需多说,不能接受的人如何让他们明白,是很困难的事情;二则,大部分人是不信的,谈了也是白谈。不谈别人,我自己的母亲,当年我动了多少心思,希望她能改变,却终于还是事倍功半,只能在她临终时在耳边告诉她应该怎么做,希望她灵台尚明,能在中阴身时做的好些。没能在她生前让她学佛,至今引以为憾,因缘这东西,因果历历,实在是勉强不得。
  犹豫踟躇之间,时光已经蹉跎了许久。
  当初想写,是因为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连续有几位与朋友相关的人离开这个世界。朋友们和我感叹人生无常生命仓促时,我常常想:为什么我们这么喜欢感叹,却不愿意花时间去多了解一些,多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偶尔我也会抹开面子,提醒他们:感慨是没有用的,想办法解决才是正理!
  然而很可惜,并没有几个人真当回事,多半是感叹归感叹,生活归生活,感叹完了该干嘛干嘛,还是醉生梦死俗世红尘那一套——人人都晓神仙好,只有blabla忘不了——并不会去真正反思,并不会去认真对待生命的问题,自然更不会去改变自己的行为,去学习怎么样才能面对自己生命的离去。
  自己不行动,皇帝不急太监急是没有用的,于是彼此一笑置之,继续作朋友,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
  这次大雪朋友的事情,算是一个契机吧,把早该写完的这篇东西补齐,希望对大雪朋友有用,也希望对其他有缘的朋友有用。
  也许有些朋友会觉得我这样大张旗鼓不合适,我也有过这种担心,不过反过来想想,讳病忌医总是不对的,每个人都会面对生死问题,躲也躲不过去,还是正视的好,时间不等人:死亡并不会因为你不提它而忘记你,更不会因为你忌讳它就躲着你。
  这篇文章里,我不想从感情上去安慰他,也不想从情绪上去照顾他,那些都是隔靴搔痒于事无补,只希望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帮助他解决自己的问题。
  了解死亡,面对死亡,解决死亡,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
  这不只是大雪一个人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个早晚都会死亡的人自己的问题。
  “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差别不过几十年,我们每个人,又能多躲几天?
  该清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一起祝福:)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啊,迷时师渡,悟时自渡。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因缘自在,衲子兄也无须感叹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大雪对生命的思考,人生的点滴经历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活过爱过,继续珍惜我们的所有。

祝福!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末学自性带有相应的不净种子,所以才会投生在灭佛谤佛的朝代。

还是末学自己的问题。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该说就说吧,躲也躲不过。而且还要快点说,没准明天我就不在人间了:))

衲子兄,佛没有神通吗?因果面前佛也不语,还是自性自度可靠一点。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二则,大部分人是不信的,谈了也是白谈。不谈别人,……”

唉,末学也是半点办法都没有。父母健在,但至今仍然迷信毛氏、及其斜说,严重误会佛理。

可惜末学没有神通,若有神通变化,降伏唯物断见外道应该不难。

只希望父母能再活上十几年,到那时,在累累事实面前,毛氏斜说方可破除。再图建立正信。只不知父母有没有这个福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