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南鸡饭

(2007-02-24 19:51:41) 下一个


  有朋友问我:有没有吃过海南鸡饭?
  我笑:没有啊,我还没去过海南呢——不过,我看过那部电影。
  朋友也笑:听说过听说过——总有机会去的,别急。

  那部电影,是我一向推许的张艾嘉,气质相貌俱佳,演员里难得的才貌双全。
  片子本身没什么,小品电影而已。
  只是通过它,我才知道,世界上有种饭叫海南鸡饭。
  吃的东西,没吃过自然就不知道味道,想知道的话,只能自己尝一尝。
  自然,没去过海南,就没吃过。似乎,别的地方,没见过这种饭。

  其实,一直都有机会去海南,只是,也一直错过了。
  一个地方,真想去的话,并不会太难——当然,那是说现在这个时代。
  有意无意的,似乎总是没有努力一下,在使把力就能去的时候,选择了不去。  
  不是不喜欢,那里的天气、天空、海风、海浪,当然还有海鲜,都是诱惑。
  
  多年前,刚刚工作时,第一天到单位报到,认识了我一生中第一个领导,我们的处长。
  那时侯我也青涩到什么都不懂,和现在我一向不待见的八十年代生人一样。现在我已经记不清当时发生了些什么,估计我说了不少很不着调的话,处长被弄的昏头昏脑,只记得我临走的时候,他看我的眼神郁闷又无奈,大概是觉得怎么遇到了这么一个活宝。
  处长能力很强,思路敏捷清晰,做事情轻重缓急处置合宜,对人也是恩威并施,处里的人事物各方面,都处理的妥帖稳当,威信很高。那时侯我很庆幸,遇到了一个好领导,又能学做事又能学做人,共产党治下,这样的运气是很难得的。
  可惜,少年得志大不幸,太早遇到好领导,也未必是件好事。后来我再遇到领导,都会有意无意的和他比较,结果自然是暗叹人与人真的不同。
  一年后,他就被部里点名调走外放,到海南出任某开发区的一把手,据说是五块牌子一套班子,五个职位一肩挑。他还带走了我们科长当他副手,是他培养多年的接班人,也是个难得的人才,大学时做过足球队队长,工作做事情也有那样的风范。他和我交代工作的时候讲过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得:“你出去做事,代表的是大家的形象,不能丢我们的人,在下属单位面前,该拍板就拍板,不要怕,出了问题我给你兜着”,和我后来的头什么权都不敢放跟管家婆一样形成鲜明对比。这也是促成我后来离开那里的原因之一。
  调走的那年处长三十出头,做的好自然是前途无量。大家都替他高兴,一个自然是因为他一直很得人心,另外一个,明着暗着都指望他以后鹏程展翅,都大家都有好处。
  后来却并不象我们想象的那样一片光明,他在那里的工作,遇到了地方势力顽强的反弹,事情很不顺。但是在我们看来,问题总是暂时的,以他的能力和水平,一定可以度过难关。
  可惜,我们都把问题想的太简单了,生活,常常比我们想象的要残酷的多。中国,是个什么样的码头,不经历过一些事情,大约是永远不会明白的。
  夏天的一个早上,处长的尸体和他的坐骑、通用的子弹头、被发现在海滩上,破坏型颅外伤——抱歉我不能用生活语言来描述了。
  据警方说,他长时间在海边打电话——大概是心情不爽和朋友谈天吧——被看中车的人盯上了,杀害了他以后,却没办法把车开走,因为方向盘有自锁密码系统。
  后来据说破了案,案情异常简单,是两个退伍军人,想把车抢了去卖,没想到人杀了,车却搞不定。
  对于这个结果,事后很快调离了那里的我们原科长,却是三缄其口。我们虽然从侧面了解到一些情况,却也不敢乱猜。
  多年以后,很意外的,从一个永远想不到会了解这件事情的朋友那里,我听到另外一种说法,所谓的内情。
  只是,事情的真实情况如何,除了当事人,大概谁都说不明白了。
  

  也许是因为那件事,造成了心理阴影吧,每次有机会去海南,我总是有意无意的放弃了。倒不是担心那里的治安,只是,想到去那里,心底总是会抑郁起来。
  于是,很多年,很多次机会,都没去成。  
  朋友说,总有机会去的。
  是啊,总是有机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真难想象这种事,太莫名其妙了。是不是也有点人命天定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笑姑娘,玩的开心就好:)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风兄,来给你拜个大晚年.今年狂欢节和春节正好重合,我们出了趟门,没及时给你拜年.

一个悲情的故事,让人震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