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很多年以后

(2006-03-23 16:41:01) 下一个

 

  看了一个演唱会的片段,谭咏麟乐在香港三十年。
  在台上,他和钟镇涛很开心的唱着一些新歌:2002年的第一场雪,老鼠爱大米,superstar等等,他们唱的很热闹,我却不由得一阵抑郁。
  不知道台下的歌迷怎么想的,喜欢还是不喜欢,我却是不喜欢的。
  都是孩子们的歌啊,你们两个五十岁的老人了,还凑什么热闹呢。
  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很愿意唱那些歌,还是身在江湖不由己,为了跟上时代潮流,不得不做出些妥协。只是于我,是接受不了那个唱着那些歌的阿伦了。
  就象我也接受不了自己,还象年轻时那么沉迷的听那些歌一样。
  如果是心甘情愿的,也就罢了,唱唱新歌,应应景,过过日子,也不错。只是,那眼角的皱纹,可不是一个“永远二十五岁”能挡的过去的啊,何必。
  如果不是,那时候他们的心里,在想些什么呢。一个是人财两失后的无奈复出,一个是多年没有好歌后的执着硬撑。
  不知道在他们的笑脸后面,有没有感叹着:这江湖,已经不再是我们那时侯的江湖。

  有次,和朋友一起去理发。
  为我打理头发的小伙子,很会察言观色,说话的本事也是久经历练,妥帖的令人感觉自己是流水线上的产品。
  后来他推荐我:把这里打薄一点,那里打些摩丝,再吹一吹,就会精神些。然后告诉我,我的发根比较乱,如果处理一下,就会好看的多。
  我微笑着拒绝,他却不屈不挠的用他的专业知识想说服我。
  后来我忍不住笑:你不用说服我了,我知道那样比较好看,只是那样显得太年轻太精神,就不象我了。
  其实,本来我是无可无不可的人,处理一下也无妨。
  只是,实在不想再给自己错觉,让自己以为,还是那般可以随便犯错的年纪了。

  十几年以后,又见到了当初的她。
  还是那样的纤瘦身材,还是那样的轻盈脚步,还是那样的如水长发。
  我站在街对面,在间杂的人流中,看站在那里等我的她。
  专门让她在街边等我,就是为了看看自己,还能不能在人群里一眼就认出她。
  就象当年,在人群里一眼就看到她一样。
  那一刻,脚步不由得有些踌躇,竟然有些不敢前行。
  该不该转身离开?
  曾经多次告诫别人:初恋不可续。为什么到了自己身上,却还是忍不住,还是想看看她,过的好不好?
  在我犹疑的时候,她已经看到了我,绽放出她招牌似的灿烂的笑。
  当年就是她这样的笑容,使我坠入深渊万劫不复。
  过了这么多年,我居然并没有变的坚强。
  那一刻,仿佛回到了从前。
  我微笑着迎上前去。
  仿佛没有注意到她原本清脆的笑声里些许的沙哑。
  仿佛没有看到她原来鲜活灵动的眼神里些许的干涩。

  还好,演唱会的后半部,他终于唱了那些曾经脍炙人口的老歌,让我再回归了一把青春时代。
  镜头转过,台下原来有很多中年老年的女子,随着他的歌声打着拍子,摇着手。
  我终于忍不住微笑:是啊,这才是道理。他的歌迷,也应该和他一起走过了三十年,那时侯的青春少女,现在已经是中年,那时侯的中年,现在已经到老年了。
  不知道,她们看着当初的偶像,那个也许当年午夜梦回还曾经为之流泪的人,有没有想起自己的青葱岁月,那些已经消逝了数十年并且永远不会再来的少年春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别客气,那我发个专题,让大家推荐自己喜欢的书吧:)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
谢谢你的鼓励和祝福! 我可以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一步一寻思的摸着石头往前走了。嘿嘿!

前两天看了一本好书想和大家分享,叫The Pact-“Three young men make a promise and fulfill a dream-written by Drs. Sampson Davis, George Jenkins, and Rameck Hunt with Lisa Frazier Page. It is a great book talking about how friendship bound them together to overcome difficulties and beat the odds in order to fulfill their dreams. ” 这本书正是在我需要的时间和场合下走入了我的视野。我倍受感动和激励!

不用说,希望您们也能推荐给我你们读到的好书(武侠和电脑书除外,哈哈!)提前谢谢大家啦!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兄是感情高手,一谈感情他就冒出头了:)


蔚虹啊,把恋爱延伸成友谊,是很好很好的事情啊:)祝福你!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真的没有续集了吗?好吧,我就不盼望了。嘻嘻!
罢了,又读到了你经典的评论!谢谢!
我呢?欲把初恋延伸到绵长的友谊!别说我疯了。让我试试。祝福我吧!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最近因为忙着女儿钢琴比赛,上来的时间少了。谢谢大家的牵挂。

风兄的一篇有关初恋的文章不由让我想起了我的初恋。虽然初恋已经过去很久了,虽然它是否能被定义为”恋爱”颇值得怀疑,但我总觉得它一直在我心灵某一个角落里默默地矗立着,像一座城堡,不让我越过去。我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毛病,突然那一捧水便从我的指缝里流走。如博尔赫斯的小说《沙之书》所写,在博尔赫斯看来,书即沙,智慧即沙。其实,情感何尝不是沙、初恋何尝不是沙?再勇猛的拳师,对着流沙都会束手无策的,打它一拳,它跑开了,但你还来不及品尝胜利的欣悦,它又卷土重来。

初恋的逝去,让我深刻地认识到生命的有限性。有许许多多东西不是个人能左右的,少年时的我只知道登高长啸,好像看得很远,什么也不太在乎,而初恋的却是一个大盲点。当时的我像一颗蚌,想把那颗沙子紧紧地裹起来。恋爱和伤害就像是一对孪生兄弟,多谈一次恋爱就多受一次伤害。那是一种双向的伤害,我一直在想,谁伤害谁呢?谁的伤口更深呢?这对我永远是一个谜。

俱往矣,如今剩余的激情远不足再去燃烧一次爱情。对一个已入不惑之年的人来说,友情要比爱情重要的多。友情如星,爱情似火。星光虽淡却永恒,火焰虽短暂却热烈。友情照亮对方,爱情燃烧自我。友情是有条件的,爱情是无条件的。友情是遥远的牵挂,爱情是激越的占有。友情是可以解释的,爱情却完全是疯狂的。所以,平淡的友情永远可以令人幸福,激越的爱情结果大多造成不幸。

不管怎么样,该疯狂,该激烈的年纪疯狂过了,也激烈过了;如今从激越走向平淡,十分幸运地找到了一辈子的朋友。走过,路过,还真没错过多少,应该感恩呐!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开心就好开心就好:)
别紧张别紧张,偶尔断臂一下也无妨,我们都很开通的:)
xiaozuihao1 回复 悄悄话 罪该万死,打错一个字,“她”应为“他”,等我擦擦一身虚汗啊……
笑最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风兄你笑死我了……

你回去了,我会想你的。我好想罢了啊,她到哪儿去了?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莲花mm说的好,执着的过分,就反受其害了。
有些“哀”还是不错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蔚虹的欣赏,可惜没有续集了。
有种奇妙的东西,叫做缘分,那些事,那些人:)


笑姑娘说的对,我现在出去玩儿的时候,还常常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越唱越开心:)
在准备回国呢,也许去趟别的地方,顺便玩儿了:)
我听到了,现在我很——开——心——啊,也希望你愉快:)





xiaozuihao2 回复 悄悄话 想给你唱一首歌,可惜你听不见,祝你周末--愉-愉-快-快-
xiaozuihao1 回复 悄悄话 风兄复活节出门吗?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带出一个有趣的问题,人可不可以坦然地接受自己和别人慢慢变老。好像有点困难啊,特别是共众人物。谭咏麟号称永远25;希拉里也跑去整容;温家宝要把头发染得没有一丝白发才见人等等,不一而足。其实普通人也差不离,又有几人敢面对自己满脸的皱纹和满头的白发而不叹息、感伤?认识一个执著的人,她以前住纽约,现在已搬到一个离纽约700多公里的另一个城市,但每隔个把月一定要回纽约剪头发,因为她只认那个发型师。她既非公众人物也非大富大贵之辈,想想都可怕,不远千山万水去剪头发,不可议,为什么啊?人为什么会为自己的外在形象,不惜付出巨大的代价呢?值得吗?难到有人可以永远不老吗?老真的那么可怕吗?迷惑颠倒了。

“幽思难忘,哀而不伤”好境界,不过换个角度看看,“哀”字便可去掉。为什么要说“仿佛没有注意到,仿佛没有看到”,而不说成:“她的笑声依然清脆,她的眼神依旧鲜活灵动”呢?虽然与从前有些许不同,但那又何妨!如果是这样,哪还要哀呢?既然有些东西不能不接受,那就愉快地接受好了。

P4、小女人和曼红的建议都挺好,晒晒太阳,喝喝酒,看看美女,唱唱歌,总之别那么down 就好。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初恋不能续,老歌不能听,我一听老歌就想哭,当然不是全部,也有让我开心的,比如“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
没想到到你不光回来了,还甩出来了一颗“重磅炸弹”哈哈!我喜欢!
读着你的这段描述,才发现耐克的广告词是那么的对“Just do it!”

我倒是还想读出一些你的感受,没想到你嘎然止住。忍不住想问,还有续集吗?嘻嘻!

有的人,总能在茫茫人群里你一眼就认出来,或被那个特殊的人一眼就认出来(不论过了多少年)。能说明什么呢? 有的人带给你最片刻的浓烈和震撼和无言的快乐,也令你陷入漫漫的思念或无助或遗憾或莫名的忧伤。有时候觉得过去的就让她过去还有未知的惊喜在前面;可是你不得不承认那份深刻和亲切只属于你和她的空间!

初恋时我们不懂得选择,那么懂得了选择以后千辛万苦再见到她又意味着什么?你是不是在寻找自己?你找到了吗?你有无数的感想,不过,“那轮明月”是不是一直在伴随着你?是不是也在伴随着她的归途?

p4503,读着你的留言,我居然歪歪头看看我的电脑屏幕后面是不是有一只手?是不是还有一瓶杜康?我是一个相信任何奇迹都可能发生的女孩!哈哈!
"“喝一杯老酒,点一根香烟,且让我痴,且让我狂”多么美好的境界!好像又回到了国内...

小女人, 别担心微风,微微的忧伤只会令微风长大!让我们一同成长!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p4兄挂怀,幽思难忘,哀而不伤,有机会痛饮以浇胸中块垒:)



多谢小女人,回来了,太阳我也喜欢,只是写的少:)
动画倒是看的少了,惭愧惭愧。
甜点不敢吃啊,怕胖:)
多和你聊天是好事啊,只是很难遇上:)

小女人闲记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你回来了,啊呀呀,可把我们大伙想死了,嘿嘿,这是夸张,嘻嘻。你好像总是有点点忧伤。。。。俺建议你经常晒晒太阳(而不是在月光下乘凉),享受鸟语花香。还有就是看看动画片,感受纯真的简单的快乐。再有就是多吃点甜点什么的,可以调节心情到快乐的那一档。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多和我聊天,嘻嘻。。。。
p4503a7 回复 悄悄话 想了想,觉得刚才的发言不妥,因为其实风兄并不是一种忧或是伤,既然还没有人接茬,就再拍一拍风兄的肩膀,还是让我们来听歌吧“喝一杯老酒,点一根香烟,且让我痴,且让我狂...........”

.......................................往者已矣、来者可追。。。。。
p4503a6 回复 悄悄话 隔着屏幕,慢慢伸出手去,轻轻拍了拍风兄的肩膀,说道“风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慨当以慷,无念无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