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嵌头诗

(2006-02-03 03:57:30) 下一个

 

呵呵,今日得闲,忽起童心,遂依园中朋友之id,涂鸦数首,聊博各位一笑。
然英文名字与二字名,若grace与无寻等朋友,殊难处理,只好暂且搁置。唯如此罢了二位本是双生,契合又好,随手写来,却已成形。小丫头那首,玩笑一下,还请莫怪。无欲兄应该年岁最长,只好屈尊给大家断后了。

如烟往事尽糊涂,
此心已似秋月浮。
罢休闲坐凭晚风,
了却尘念一西湖。

道分阴阳两殊途,
悟空修有一真如。
木若成舟非自渡,
头上安头亦浮屠。

楚声犹自唱未休,
天外尚可落闲愁。
碧水毕竟东流去,
霭霭清雾伴孤楼。

小诗数句误尘缘,
丫髻斜堕笑眼看。
头角峥嵘闯情关,
皮里阳秋调皮蛋。

小闲无意出尘寰,
笑看夕阳对远帆。
最爱城外东湖水,
好放游心随波澜。

清水只为此物出,
静照春意放木椟。
莲中数籽说辛苦,
花外余香到剑庐。

小处不可随意出,
脚下有路却模糊。
板荡亦难识端的,
来去自如唯慎独。

无心万物只怕缘,
欲托相思下笔难。
则效子规彻夜啼,
刚出尘缘又入槛。

格物致知叹无穷,
瑞气东来有娇容。
丝竹长乐平生意,
淡妆素裹亦风情。

无心犹隔一重关,
寻思周遍也平凡。
归去莫吟幽州曲,
舟楫飘摇出风前。

皮相不过数十秋,
散发携侣弄扁舟。
阿世求存非吾愿,
四望楼头江水流。

清泉映花理妆容,
风送暗香入幔重。
明眸抛过秋千去,
月光影里酒微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众人捧微风兄,心里不平衡,来一段骂微风兄的,做一回小人来衬托众位“大人”。

淡而无味一风兄
淡抹浓妆像根葱
微不足道枉自恋
风来舵转是条虫

其实我内心对微风兄即崇拜又欣赏,上面这首诗只是搞搞笑,无厘头。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一心一念一蹉跎,

千山千寺千年度。

多心缘由痴情起,

嘴快总归是非根。

猫眼变换乾坤改,

爱欲浮沉修罗道。

微言常常寓大义,

风语切切寄长情。

早春白堤红绿衬,

晚钟净寺远近闻。

前程坎坷自担当,

今世福田各耕种。
清风明月2 回复 悄悄话 罢了说“ 你还别说,咱们打头大哥微风兄还真和那个肖峰有几分相像;有肖峰的豪气、侠义,更有楚留香的风流潇洒和怜香惜玉。难得,难得!“

我说“ 就是,就是。“

肖峰有了,段誉呢?
qingfengmingyue 回复 悄悄话 风哥哥,谢谢,谢谢,谢谢。我坐在这优雅的茶楼迫不及待的来到风兄的明月清凉地。天了,我昏然醉倒。 好美的诗句。 可惜可惜我的那位是个中文盲,无法与我一起陶醉一番。而我,惭愧惭愧,离国日久,文字功夫已是早就退化到只要能顺序对就凑合了。好在有你们一些能用这么恰当,优美,轻松文字表达心境的,我想我只要说“就是,就是。。。“就好了。

风兄,何解这么美的诗句?

清泉映花理妆容,
风送暗香入幔重。
明眸抛过秋千去,
月光影里酒微浓。
p4503a5 回复 悄悄话 戏说风兄忆佳人

淡茶出清香,
淡(黛)眉远山长。
微雨扰心房,
风过人自伤。

--P4氏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也说风兄 戏说风兄忆佳人

淡茶余香无? 淡茶出清香,
丹心照念珠! 淡(黛)眉远山长。

微叹离世久, 微雨扰心房,
风劲亦自足! 风过人自伤。


--P4 --P4氏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俺放风时间一到就跑这里看,各位兄弟姐妹,各个大才,好佩服啊!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咳咳,我说罢了同志啊,您就别踩咕我拉,“杀君马者道旁儿”的道理,我还是知道几分的:)
我可是既不豪也不侠,既不流也不怜,那几句话放你身上倒是挺合适,对您,我可早就佩服的五体投地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欢迎b3706兄,您就别客气了,出手不凡啊:)
也给您凑了一首,味道有些悲了,但数字太难写,能力有限,且请笑纳:)

三生石上旧精魂,
七夕河畔泪染襟。
零落天涯漂萍久,
六弦惜取眼前人。
xiaozuihao2 回复 悄悄话 淡妆浓抹心头事
淡入口中了无痕
微惹尘巷苔痕皱
风兮舞雩向篱门
笑最好 回复 悄悄话 罢了来了,有好戏了!
xiaozuihao1 回复 悄悄话 小黑哥,我属什么的,确实要保密哟!

这么多诗坛巨才,我真是大饱眼福啊……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没想到一时兴起,引来了这么严重的后果,真是让我觉得比过年还开心啊:)多谢各位的盛情,这些诗写的都很好,就是把一个“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老百姓写的和牛皮糖似的,令我汗颜不已的想说那句:“爬走”:)
不过我的名字不太好,有两个字重复,给大家添了麻烦,惭愧惭愧。
我就把大家的诗集中起来,做为今年的新年礼物了——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酸不溜丢诗:)
唉,害的大家和我一起犯酸,内疚啊~~~~闭门思过去也。。。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黑gg好幸福啊,你和小丫头真是天生的一对儿,看把你美的都冒泡儿了:)
关于笑姑娘属什么的问题,作为军事机密兼国家机密,咱们就别过问了啊:)
——毕竟,爱睡觉的不都是动物嘛,我也很喜欢睡觉啊:)


1?小脚板儿比我大吗?居然称呼我是dd??我要调查一下:)


小丫头本来就很可爱啊:)就算是有点原因,那也是小黑gg做绿叶的水平高,我们就再旁边鼓掌跺脚叫好就够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好意思,我的中文底子只够写报告用,只可达意,不可传情。更不知诗为何物,凑上几句,略表敬意。

淡泊以致远,
淡酒意更清。
微行隐道深,
风使天地间。
b3706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很是热闹,不懂诗为何物,为表达敬意,特拼凑两首:

淡描天地景
淡写人间情
微醺香气聚
风吹杨柳随

淡茶淡饭淡名利
淡情淡意淡法尘
微现微隐微妙法
风去风来风无踪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我已把你的诗作收为己有,高挂城头,所以,绞尽脑汁地依葫芦画瓢,凑了一首回应,露怯一下,勿笑,:)

淡月印波一池秋,
淡云浮山半城秀;
微星杳杳映天外,
风清高枕卧窗头。
小黑哥哥1 回复 悄悄话 刚发上去就后悔了. 我把第一句改一改:

谈笑清允胜明月,
淡泊有志非胆怯.
微言大义评江山,
风流何尝损韬略.

好了一点点. 跟风兄比差远了.惭愧,惭愧!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淡雾细雨盼明月,
淡泊有志非胆怯.
微言大义评江山,
风流何尝损韬略.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风哥哥,把我说的那么生动可爱。
对于风哥哥的文才,小丫头好生敬佩,还没想到风哥哥看人也这么准。
小丫头原来都是在关公面前舞大刀,呵呵,就凭风哥哥那首诗,小丫头准舞下去。小丫头把它放在自个儿博客的个人描素上。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弟实为多才,难怪男女粉丝全为你倾倒。今日也为你感动!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笑笑姑娘也属猪? 玩笑,玩笑.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 笑姑娘, 楚天姑娘好! 小黑我正在被老板剥削呢. 很快就轮到我剥削老板了. 今天可以早回家. 小丫头在家等我呢. 幸福吧?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ourluck.net/SkyCh/indexCh.php?RoomID=558

大家看看能不能进去:)
xiaozuihao1 回复 悄悄话 聊天室得等风兄去开,然后告知密码。我有点儿撑不住了,睡觉去了啊!楚天让我长点知识,你那儿几点?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今天那个网站怎么也建不起来,看我换地方,大家别急:)
楚天 回复 悄悄话 聊天室在哪里啊?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无欲老者,楚天好!怎么不见罢了、小黑哥他们?走,聊天室去?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一来和大家撞上了,问笑mm,P4兄和微风兄好!

刚开始我也以为微风兄用了萧峰的像,原来是另有其人,:)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和西湖有段缘分,所以就那么一凑:)
p4兄高才,写的真好,也高抬了我啊,惭愧惭愧:)
看来p兄是被港版的“天龙”给误导了,萧峰可不一定头上带箍啊:)我觉得那象孔明先生,所以就拿来用了。


笑姑娘的诗也是韵味十足啊,看的我嘴巴都合不拢了:)
xiaozuihao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风兄,看你怎么收场。我早就说过你有三千粉丝……
p4503a7 回复 悄悄话 难为风兄了,多谢,多谢!我这又英文又数字的,难整啊!

这名字实际上是我为了发言,随手起的,是我们大家人人体内都有的一个代谢酶的名字!用的顺了,就不想改了。

风兄看人很准啊!PF
qingfengmingyue 回复 悄悄话 不行不行,我呢?风兄?看在我是这已两年的看客。。。
清风明月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p4兄啊,没看见你说话,当然以为你没来了啊:)为您凑了一首,不成敬意,莫怪莫怪。

皮相不过数十秋,
散发携侣弄扁舟。
阿世求存非吾愿,
四望楼头江水流。
xiaozuihao3 回复 悄悄话 微叹离世久,
风劲亦自足!

绝!
xiaozuihao2 回复 悄悄话 小闲无意出尘寰,
笑看夕阳对远帆。
最爱城外东湖水,
好放游心随波澜。

我要找人把这几个字写出来,挂在我家高堂……你看,我实在是太爱自己了,在你的好诗面前,我无法收放由心。
p4503a6 回复 悄悄话 也说风兄

淡茶余香无?
丹心照念珠!

微叹离世久,
风劲亦自足!
xiaozuihao1 回复 悄悄话 我扑扑翅膀,
向你致敬。
我拍拍手,
给你打满分。

天哪,我满肚子的诗情怎么写出个这种东西来呀?你看,我的才跟你的才相比,就是这么个差别……
p4503a5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一句,这头像是那契丹人-乔峰吗?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只有佩服的份了!有些嫉妒的手颤了!风兄,岂可厚此彼薄呀!你这佛堂我可是每日勤来的呀!只要心中有佛,又何必要我一定出声念经呀?

说笑了,不过真是喜欢这几首藏头诗,让我想起曹雪芹诗评十二钗了!楚天和莲花的两首意境最足,小丫头的最生动,罢了的可能还有斟酌的余地吧?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敢当啊,哪里敢和小丫头别苗头:)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二位谬赞了:)

又凑了两首,除了不怎么来的p4兄,基本上差不多了吧,小黑兄就由小丫头全权代表了:)

格物致知叹无穷,
瑞气东来有娇容。
丝竹长乐平生意,
淡妆素裹亦风情。

无心犹隔一重关,
寻思周遍也平凡。
归去莫吟幽州曲,
舟楫飘摇出风前。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PF!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罢了兄就算不甘心,也扛不住时间这个坎啊:)
不过我看罢了兄很有慧根,还是砧的破情关尘念的:)

众生各有因缘,佛不佛的,随他去了,我们只是做做分内之事,其他的,各人因果各人了,也想不了那么多的:)
如此 回复 悄悄话 风兄好诗。
风兄言“如烟往事”过早了些?“闲坐西湖凭晚风”的境界修成不易啊,看罢了兄吃了蚂蚁粉撸着袖子以天下为己任的架势,肯了却尘念吗。
读风兄的关于佛学的文章,大有“众生不度尽,誓不成佛道,众生无尽,我愿无穷”之势。“画马变马,念佛成佛”?我却更愿众人善良、亦或信佛,至于成佛,岂是读几本书念几句咒语便如愿的。上海有几座寺庙,每年除夕被挤的水泄不通,烧香的,拜佛的,念经的,揣着种种愿望,求成佛?求日后在尘世活得更好?!路漫漫其修远兮。佛学似阳春白雪,只读楞严书非众人能和也。
最喜欢“好放游心随波澜”。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喝声彩!好才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