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侠记忆之(八)纵死侠骨香

(2006-02-05 06:53:34) 下一个

 

  倒是挺喜欢侠客行。
  侠客行让我记住了李白的同名诗。端的是好诗,看的人真是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无数的好句令人爱不释手: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都是可以吟颂不已齿颊留香的。
  不由得感叹,若是世上少了李白,去哪里欣赏这些豪气干云的诗句,人生该是多么无趣。同样,若是少了金庸,就少了那么多精彩的故事,要少了多少乐趣!
  有幸生于金庸之后。

  说起诗,金庸传统文化功力颇深,常常在不经意间就有显露。这个不需要我说明,大家都明白。不过本书中有个人的外号也是有出处的,估计大部分人都没有注意,我也是偶然发现的,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顺便得意一小小:)
  谁?
  气寒西北白万剑!
  ?
  别急别急:)
  龚自珍秋心三首之一:
  秋心如海复如潮,惟有秋魂不可招。
  漠漠郁金香在臂,亭亭古玉佩当腰。
  气寒西北何人剑,声满东南几处箫。
  一川星斗烂无数,长天一月坠林梢。


  “侠客行”差不多是金庸最搞笑的作品了吧,出采处颇多,类似小品文般,情节虽未必曲折大气,却多有妙处可以玩味。本书也是金庸少有的没有太令人扼腕令人沉痛段落的作品。

  那套碧波清掌,大约是最好看的武功了吧,我想不出其他,不知道哪位可以教我?
  开口笑的刑罚,也真亏得金庸想的出。人心之能,真是令人不寒而栗。
  每次想起大粽子都忍不住的想笑,不得不佩服金庸的想象力。

  还喜欢叮叮当当的名字。那是因为小时候看过的漫画,藤子不二雄的叮当猫。印象中,国人还没有画出过这样的漫画,我们和日本各方面的差距,还是足可以让我们汗颜不已的。不过现在日本也没多少好漫画,色情暴力充斥,也许东西方都一样,都过了那个欣欣向荣类似纯洁的年代了。

  金庸自己说,石清夫妇在庙中的祷祝,令他多年以后重读时,也泪湿文字,想必是想起了父母之情吧。写父母儿女之亲情,迄今未见有谁超过金庸,不是单只武侠了。文体所限,没办法如武侠般自由挥洒,把人与情放入绝地,也是没办法的事。
  石清闵柔夫妇,实在是金庸笔下难得的好父母。其实金庸笔下,基本没有什么不好的父母,然而如他们二人这般各方面都好的,也就这么一对罢了。
  把他们的话录在这里。可怜天下父母心。
  也希望有的人做有些事情之前,先想想别人也是有这么心疼儿女的父母的。
  “这孩儿虽然不肖,胡作非为,其实我爱他胜过自己性命。若有人要伤害于他,我宁可性命不在,也要护他周全。今日咱们父子团聚,老天菩萨,待我石清实是恩重。”
  “如来佛保佑,但愿我儿疾病早愈,他小时无知,干下的罪孽,都由为娘的一身抵挡,一切责罚,都由为娘的来承受。千刀万剐,甘受不辞,只求我儿今后重新做人,一生无灾无难,平安喜乐。”
  每每思忆父母往事,其实心底也是这般想。当日在母亲病床前,不知道发了多少誓愿,只是人力有时而穷,佛菩萨上帝都有帮不上忙的时候。人生的有些无奈,总归是只有承受,并不因为想法而有丝毫改变。

  自古情之一字,害人至深。
  侠客岛前,温柔秀雅的阿绣轻轻一句“我要这样”,令人砰然心动无奈苦笑。不由得想起从前,一个女孩子也曾经令我痛心不已,可她只一句“如果你死了我一定陪你”就让我无话可说,把所有的伤害弃之脑后。虽然我还是劝她,“这样的话不必当真,情绪上来了随口一说,过去了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可以假装没听到”。这样的话,能说出来,就不容易。虽然我没有表露,那份感动还是至今难忘。
  只是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世上有我这么一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