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侠记忆之(六)天龙飞来缥缈峰

(2006-02-05 06:52:26) 下一个

 

  其实写到“倚天”气势已尽,按道理应该是不写才是——没有了感觉硬写是没什么意思的。只是今天无聊了,才歪着脑袋想了想,还是续一下吧,反正没什么合适写的——想写的往往是不能写的。
  
   “天龙”应该是金庸写的最乱的一本书了。
  这也许不应该怪他,最让人觉得突兀的还是倪匡代写的那段儿,简直已经是神话,人居然能从小到大再长一遍,匪夷所思!以金庸一向中规中矩的写法,无论如何也不会做这样的想象。倒是我看过的一些水平很低的武侠经常做这样的事,武侠不象武侠神话不象神话——没办法,他们的想象力不行。
  
  先说段题外话,算是和天龙有关。
  几年前认识了一个妹妹——其实先认识的不是她,是她的妯娌(那小姑娘厉害的很,24在美国已经混完博士到了后,吓死我这样的老百姓),因为对我比较服气,以至于引起了她对我的不服气——来找我岔子,说出题目3道考考我,我想了想,反正离的远可以投机,就满口答应,结果人家也是老道——在我答应了以后就说:说好了不能作弊,全靠自觉,实在没本事过的了自己那关你就作弊!——把我晾那儿难受着了。我只好应承着,想,反正大不了就是个输嘛,我这等中年男人早被共产党治办的没皮没脸了,服个软儿算什么啊!阿Q好了自然就上阵。结果她一说话我就乐了:估计一般的都考不住你,佛经你那么熟,武侠你一定不行了,就考你这个吧!(当时我就想,敢情那小丫头没漏我的底儿,够哥们儿!)第一题是神雕开篇那阕词是谁写的能不能说两句,这个自然是难不倒我;第二题就是天龙,让我背回目。呵呵,估计她以为这个比较偏门儿,没想到我当初觉得金庸的回目一直写不过梁羽生就天龙还不错,颇为留心了几个,尤其开头“青衫磊落险峰行玉璧月华明马疾香幽崖高人远微步觳纹生谁家子弟谁家院无计悔多情剑气碧烟横”,一直跟她说到到了“向来痴从此醉”顺便还饶了她句“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当时就把她给镇了。后来她耍赖问隋唐演义的十八条好汉,更是问到姥姥家了。结果从那以后丫头见了我就喊师父——嘿嘿!算是我看武侠浪费时间的小小补偿吧。  
  
  回到天龙。金庸头绪最繁杂的就是这本了,要真想说的话就麻烦大了,还是依着自己性子,想到哪里说到哪里。
  先说萧峰吧。
  他算是公认的金庸笔下的大英雄。个人虽然也是佩服,但也小有微词,丑话说在前面,有意见的朋友也可以尽早跳台。
  他顶多算个枭雄人物吧,虽然是悲剧型的。最后的一幕,说是为国为民,也有走投无路的成分,以他刚毅勇决的性格,事情做到了那个分儿上,又没了阿朱,以后背着那么大包袱过销声匿迹的生活且两头不是人,实在是很难了。
  萧峰固然英雄了得,不过只算一半儿,还有挺阴暗的一面。前文提到过的聚贤庄一战,并没有什么理由要大开杀戒,以他的功夫,逃跑也没什么难处,就是掰不过一点委屈,换了那么多人的性命,可见心中也没怎么在乎别人的生命。“有生之年,决不伤一条汉人的性命”的誓言,自然早已经抛到了脑后。还有他得知冒自己名作案的是老爸时,立刻正义侠义都抛到脑后,抚养自己成人的养父之恩也不顾了。来句“既是爹爹所杀,便和孩儿所杀没有分别”,这哪象堂堂丐帮帮主说的话!金庸男主角里,个个都受冤枉,因为自己的冤屈出手这么狠毒的,萧峰独一份儿。
  其实从开始就可以看出来他的秉性,只是大部分人不会觉得,只是觉得此人着实了得。我也是,虽然觉得有些心寒却也没想那么多,到了后来才反应过来,不得不佩服金庸的本事。和他当初设岳不群的局一样。萧峰刚出场时,面对叛乱收服手下的一幕,绝对是大手笔,律人责己,恩威并施,身处危局丝毫不乱,进退之间层次分明,一直把场面控制在自己手里,确实是做大事的人物,但其中的心计心机也是绝不简单的。他胸内藏着的戾气之大,身居高位时变质的可能性之大,晚年意气用事的危险之大,在金庸正面主角里,算是第一。
  其实他的命也确实最苦。幼年父母双亡,历经艰难困苦,坐了帮主之位,屁股还没怎么焐热,就被人掀翻,还是因为身世居然是自己最不能接受的异族。对自己有恩的人一一身死,仇又不能报,因为杀人的是亲生父亲。好不容易遇到个深爱的女子,有了几天旖旎风光,却死在自己手下。到最后自己的祖国容不下,大宋也不领情,茫茫天下,竟无个容身之处。说到底,还是命运使然——他终究是个死路。
  不过他也算值了,金庸笔下,最精彩的一个大场面,就是他的。在少林寺那场戏里,他慷慨激昂,英姿勃发,纵横驰骋,快意恩仇,大显英雄本色,势压天下人物,而且形正声严,正大光明,绝无暗藏杀机阴谋宵小之处,实在是金庸场面里的第一亮点。
  那场戏,“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也是金庸手下第一大场面。人未到声先至,燕云十八铁骑,一出场就震慑群雄,一众侧目噤声,只有他们睥睨全场的份儿。一个亮相就先下一城,金庸笔下人物出场,再没有拽到如此地步的了。后来的披风长啸,纵情狂饮,更是盛况空前独一无二,真有壮怀激烈,恨不能躬逢盛事,一瞻他们的雄风英姿。
  后来的虚竹玄慈叶二娘一幕,又是金庸手下第一惨剧。
  再后来出了金庸笔下第一高手,扫地老僧。数大高手之间,从容应对,受了一记降龙十八掌,还能浑若无事,轻描淡写间控人生死。唉,金庸的这场,可真是把牛皮吹到家了。
  他们兄弟三人在天下英雄面前的豪气干云,大义凛然,也是金庸手下的第一。红花会的时候,金庸还没有成熟,写的半吊子,有隔靴搔痒之感,总是觉得哪里不到位,却说不出什么。到了天龙,才知道,人的成熟,总是需要磨时间和世事煎熬的。老成谋国,毕竟不是白说。
  当年看那段儿的时候,下半夜四点,激动的差点从床上跳起来,恨不得找人喝酒去——很可惜那时侯我还不会喝酒,自然更不会段公子的六脉神剑可以解酒,只好一个人在床上蹦几下了事:)看武侠过瘾处无人分享,和一个人看球儿一样,憋死人啊!!!
  天龙此书,狂潮迭起,应接不暇,常有石破天惊,云垂海立之觉。若单说情节好看,金庸书中,天龙应排第一。

  也想到阿朱,“塞外牛羊空许约”,他们二人的那段相依为命,算是天龙里最动人的景致。
  金庸小说里,总喜欢安排出一个机会,让某两个人单独相处,仿佛脱离现实时空般,不知道是不是心理补偿的原因。
  
  下面该说段誉了。
  这位老兄其实不怎么想说他,因为没什么好说,运气好吧,又是皇子,算是个真性情人物。和虚竹一般,不知道金庸当初为什么把他们写成这样,也许是因为太想寄托无求而得的理想。
  
  天龙里最出彩的,还是配角。
  钟灵的精灵可爱,纯洁无瑕,到了后来却因为找段誉流落江湖有了风霜之色,惹人爱怜。不谙世事的小丫头,变作了为情所困为爱痴狂的小女人,造化弄人啊。
  南海鳄神不错,死的时候令人唏嘘。
  叶二娘的痴情挚情,尤其临终前的小女儿态,很让人忘了她的恶行。
  一直觉得段延庆是延庆太子,而且应该很帅也雍容大气才是,不知道为什么。同是皇子,却命苦如斯,着实无奈。
  最可怜的还是玄慈吧,有妻不敢认,有子不能识,一生孤苦,到头来才算卸了包袱,辛苦一世,为了什么?还是叶二娘的那句话:“我不苦!你有苦说不出,那才是真苦。”
  其实不只他们,这世上谁又不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大多数的苦处,是“说不得”的。其实喜欢看金庸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能看到说不出却只有承受的苦处,可以令心底的无奈有个出处。
  
  不怎么喜欢天龙,还是因为没什么喜欢的人物,有几个不错的只能算是同情,如阿朱阿碧。人到中年的刀白凤其实很不错的,算是金庸笔下最可人的道姑,可惜金庸没精力多写她。
  
  总觉得“天龙”的真正主角是女人。金庸写女人的功力之深,对女人的了解之深,在本书中彰显无余。窃以为,金庸写女人,在武侠作者中堪称第一——其实写人也是第一。
  娇憨可人的小阿碧,精灵过人之阿朱,乖戾阴损之阿紫,这三种颜色,似乎比张大导的那三色好些。
  叶二娘的命运,不说也罢。其实生活中真有这样的爱情,可以令人舍弃一切,为了他人牺牲的。纵然自己心中千苦万苦,也不愿意令他难受,可惜这世上能当的起这般深情的男人,实在是太少了。“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之说,确是实情。虽然有时候男人为情忘躯的劲头,比女人还狠的多。但到了真忍一辈子的当儿,就很难和女人比了。

  前些天看到两张明信片,两个大脑的形状,一张说男人,一张说女人。说男人的那张,sex的区域最大,金钱其次,爱情只有一点。女人的却是爱情最大,sex有点。两相比较,令人不禁莞尔。

  “天龙”中女人之毒,应该是金庸之最。
  康敏(好象是这名字吧?),仅仅因为萧峰不着一眼,就顿起杀机,令其一世英勇,在她的手段下身败名裂最后死于非命。而精明过人手段也超群的萧峰根本不知所以然如入雾中,最后知道了自己命运转折原因之时,想必是啼笑皆非也悲愤莫明吧。
  天山童姥与秋水之争也是一样的不得了,“生死符”那样残忍阴狠的折磨办法,多半儿是女人想出来的。
  女人心计之狠,不愧“最毒妇人心”之美誉。所以奉劝男人,还是对女人好一些,不然后果自负。君不见勇冠三军智堪大用的萧峰,结局一样惨不忍睹。(倒是让我想起“老憨故事”里某人的姐姐,那娘儿们也是玩宫廷的好手儿)萧峰一生,固然毁于种族纷争,然而却是由二女策动而毕其功:一是康敏,一是阿朱。若非康敏一念杀机密设毒计,萧峰照做他的太平帮主;若非阿朱自作聪明,未始不会在当面对质时水落石出。可惜造化弄人,终究没有人逃的过冥冥中那只温柔玄虚手。只不过这里是金老太爷,生活中是命运罢了。
  
  说点不好意思的吧,天龙一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倒是“色”,在金庸小说里可排第一。有人说什么“道学家见其淫”之类,放到我看天龙蛮合适。
  开始段誉看神仙姐姐和北冥神功那段儿,可是让我有了很多想入非非的念头。那时侯不象现在,想看什么都可以从网上找到,要不然怎么会有“地球人都知道”的手抄本?后来我立体几何学的还不错,据说就有金庸老先生北冥神功的培训基础在起作用:)
  后来的梦狼梦姑,自然是更加的诱惑,不知道让我做了多少少年春梦,老是琢磨着什么时候也有人给我送一个过来。唉,可惜梦毕竟是梦,不能变成现实——要不然怎么说武侠是成年人的童话呢。现在已经老了,看来这辈子是没戏了,只能寄希望于人有来生来世了。

  “天龙”中,有些细节很显金庸见识,摘录一些吧。
  历史,说到了领导人老年糊涂的问题。“你天性仁厚,对百姓是不会暴虐的。只是将来年纪渐老之时,千万不可自恃聪明,于国事妄作更张,更不可对邻国擅动刀兵。”
  关于人的奴性,也有很多描写。习惯了做奴才,敬重他一下,他反而不习惯。因为他早已经在心底把自己当做了奴才。见风使舵阿谀奉承的星宿派想必也是暗指什么。
  顺便说个金庸关于佛学的错误,似乎网上那么多挑金庸毛病的人都没挑出来过,估计那时侯金庸佛学还不够深入。当然错误很简单,就是说少林寺宣佛号是“南无释迦如来佛!”,其实如来是佛的另一个称号,与“佛”同意,不应该重复,应做“南无释迦牟尼佛!”或者“南无释迦文佛”才对。“西游记”里也犯了类似错误,这里就不细说了。
  

  还是以一首喜欢的诗作结吧。
  一直觉得金庸可能是从这里想到了飘渺峰这个名字,或者真有这座山也不一定,那就只有请有识者教我了。
  作者康有为。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还是传统文人的精神,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反观现在的所谓知识分子,不禁无言。
  
  天龙作骑万灵从,独立飞来缥缈峰。
  怀抱芳馨兰一握,纵横宙合雾千重。
  眼中战国成争鹿,海内人才孰卧龙?
  抚剑长号归去也,千山风雨啸青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