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侠记忆之(三)浮云游子平生意——相忘于江湖,何必笑傲

(2006-02-05 06:50:44) 下一个

 

  金庸的书,我最爱“笑傲”,原因,金庸人物,最喜欢令狐冲。
  
  笑傲大约是我看的最艰难也最痛快的一本金庸了。
  看笑傲的那年,我初一。
  那时候不象现在,想看书手到擒来,网上也到处可以下载。那时候我想看书,只能到处搜刮。说到这个也怪我爸爸,他们单位本来有不少我感兴趣的书,他却以耽误学习为由不给我办借书证,其实那时的我什么时候学习啊?根本没心思,玩儿还不够呢!再说,初中那点东西哪够学的,浪费时间。害的我从同学家搬了一堆杂志,基本两类:一类是“爱情婚姻家庭”“家庭生活”“美好家庭”什么的,一类是“新体育”什么的,害的我不幸早熟,小小年纪已经成了爱情大师性学大师婚姻问题大师,导致了我后来被尊称为“黄教授”的悲剧(5555)。还有就是特了解武林旧事和共和国体育旧事,什么“佳妮腾跃”啊,羽毛球的韩健时代啊,比我小的或和我差不多的人估计都不知道这些了吧?他老人家的这一错误决断还造成了我“兴趣爱好”的极度匮乏,他自个儿钢琴二胡扬琴样样皆能还跳的好舞,我却跳舞象三脚猫,二胡拉的象使筷子,至于钢琴嘛,就象“大珠小珠落玉盘”——怎一个乱字了得!又如“踏了一脚的碎琼乱玉”——那个叫暴殄天物。
  
  好了,废话不说,还是回到笑傲。
  笑傲看的痛快,是因为整整看了一个暑假。艰难,是因为看的太麻烦,顺序全乱。
  先是借到的第三集。还记得开头就是“脱困”,就是令狐冲同志被任我行掉包关在了西湖下的地牢,开始着急大骂很没面子后来手背上印了字幸亏认字儿(感谢岳不群啊)一不留神练成了“吸星大法”的那段儿。从那以后令狐同志就走了运,不怎么用我替他操心了。然后看的第一集,可想而知那时候我什么滋味,功夫突然变差的感觉,十分之不爽。然后是第四,最后是第二(乱吧?)。
  记得那本还是十六开,很破旧的一本书,边角都已经磨烂,却反而有了些萧瑟的江湖之意。封面是深蓝为底的一幅写意,画的是一个人的侧影,仿佛一笔勾出,逸气纵横,很有些“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味道。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把那个影子和李白联系起来,或许是那样的逸气在我以为,只有青莲居士才有的吧。可惜至今不知道那幅画的作者。
  喜欢令狐冲是因为他的洒脱无为不为己甚。对朋友他是没话说,对女子爱情之忠贞,暗恋小师妹,也是金庸男子中最荡气回肠的一个。最欣赏他的,还是他的置生死荣辱于不顾兼睥睨天下的洒脱不羁。还有被误会、遭遇逆境、功夫全失时,不改初衷,依然义气为先,而且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大有“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的气节。总观金庸人物,虽然英雄豪杰众多,聪明神武、豁达大度者皆有之,但如令狐冲般各方面各个时刻各种考验都经的起的,似乎不做第二人想。比如很多人佩服的箫峰,聚贤庄一战,实在是有些“失心疯”,因为自己冤屈,就枉杀了许多好汉,这心底的阴暗角落任什么理由都难以抹净。
  
  看“笑傲”,有数喜数赞数叹。
  一喜“笑傲”之“猴儿酒”。令狐冲的不拘小节跃然纸上,以他的身份,居然与一乞丐游戏从容,既无欺压贬低之念,又有相邀痛饮之慨,如此襟怀,实在难得。那酒的酿造之法也甚奇特,令人神往湘西之地,看来那里不只是“湘女多情”有诱惑力。很久没有烈酒浇胃,想来不禁油然有开怀畅饮之思。可惜“酒逢知己千杯少”,橱中那瓶“二锅头”已经闲置了许久,一直没有机会拿出来。
  二喜“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也亏得金庸想的出,端的是“千古文人武侠梦”,哪个文人不是眼高于顶看谁都不顺眼,小肚鸡肠里不知积攒了多少对别人的怨气,看到那些屑小之徒,又怎不想来一记“屁股向天平沙落雁式”以泄愤。
  三喜清心普善咒。一直喜欢那样的曲子,一直想听到那样的曲子,以浇胸中块垒,以洗身上风尘,可惜“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我等既没有令狐冲的机缘,世间也没有盈盈那样的人物,这样的希望,怕只有“芒鞋踏遍岭头云”了。
  四喜一老一少初相与。“老是老的很了,糟却一点儿不糟”的风清扬向他凝视片刻,微微一笑,道:“岳不群的弟子之中,居然有如此多管闲事、不肯专心学剑的小子,好极,妙极!”每次看到这里,都忍不住面露微笑,欢喜雀跃,替令狐冲开心不已。
  一赞令狐冲初出茅庐,戏弄田伯光。以他那时的武功,却敢捋老田的虎须,实在是够敢玩儿命。技巧水平更是出奇的好,把一个纵横江湖的“万里独行”蒙的是一愣一愣,毫无还手之能。深山洞里,斗智斗力,有惊有险;回雁楼头,斗酒斗嘴,游刃有余。端的是精彩纷呈,目不暇给。
  二赞桃谷六仙。这几位仁兄实在是令人不得不服,精彩之处绝不是我的拙笔能道的出,还是看原著吧,不笑的找我。金庸此创意大约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别人想写的话,一则珠玉在前未免有东施效颦之嫌,二则想写的超过金庸,难度恐怕高了些。
  三赞“葵花宝典”。“欲练神功,引刀自宫”,练的是什么功?自的是什么宫?想得到别人得不到的,就要失去别人不失去的,因果循环,清楚明白,就看你想的清不清楚明不明白了。“大话西游”中的金箍也是如此。
  一叹英雄从来要被屑小所欺。刘正风曲洋死于费彬之手,明着是正邪之争,暗的却是左冷禅扬刀立威。明教十长老华山中伏,风清扬江南被骗,无不如此。任你功夫如何,又哪当的有心人的些许心机。
  二叹平素令狐冲作为大师兄对待师弟师妹们应该不错,可惜他落难被冤之时,又有谁站出来说上一句。也只有一个六猴儿,还死于非命。
  三叹金庸心狠,让曲非烟早早殒命。那么鬼精灵一个女孩子,颇有黄蓉当年风采,可惜。也可惜了一个好名字。她的名字也让我明白,原来平平无奇的一个字,重复一下就能出彩,“非非”,好听!
  四叹明教无数英雄豪杰,权势压迫之下,都变了满口媚词之辈,最可悲的是不这么做还不行,形势所迫,想安身立命,唯有委曲求全。想当初金庸写此书之时,正是那个年代,西湖黑木,应有所指。焉知黑木不是“黑幕”。
  五叹“宁中则那小姑娘”。可惜了一副好好的侠骨柔肠,嫁了岳不群那厮,郁闷!
  六叹岳不群。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一切都在他算计之中,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终于还是反误了卿卿性命。
  七叹“面壁”那一段。所谓“动则得疚”,没有林平之这个人这场是非,想必令狐冲是可以象他师父师娘一样,和小师妹终成眷属。只是那样,就没有他的绝世武功,也没有了这许多跌宕起伏的故事。这次面壁,是令狐冲冠绝天下的开始,也是他伤心欲绝的开始。得失之间,又有谁能说的清。在令狐冲心中,是更愿意做个平平无奇的江湖人物,和小师妹厮守终身的吧。那段时间,大约是他和小师妹最有情致的时间,可惜实在太短。只是令狐冲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这段情,终于还是断送在岳不群巧手安排中。然而令狐冲心里,魂牵梦萦念念不忘午夜梦回缠绵不已的,恐怕还是那个“泪水压弯了青草”的小师妹。虽然在那个夜晚的大车中,盈盈以为:他终于还是念着我多些了。
  
  初看“笑傲”,最喜欢第三部(21-30回),因为令狐冲扬眉吐气,一洗先前多次受辱之耻。功夫愈高,相交愈广,天性发挥愈爽,看的愈过瘾。只是后来看的多了,反而淡了,却喜欢起第二部。第二集里,令狐冲命运多舛,功夫尽失,虽有些自暴自弃,却不失慷慨激昂,虽然身处逆境,却不失洒脱不羁,更不起恶念,不起报复之心,所谓“英雄本色”,此之谓也!比之后来的虽有隐患却有依傍不同,失意而不忘形,此时才是真性情。不只盈盈心动,我亦心折。令狐如此,比之当年杨过不可以道里计,这也是我喜欢令狐不喜欢杨过的理由之一。
  
  正如金庸自己所说:令狐冲是个天生的“隐士”,其他人是政治人。他终究是个“槛外人”,红尘看破,笑傲走过,一场红尘往事,不使白硅沾染,一路风花残梦,不改坦荡初服。正是:富贵于心,止如浮云,不过是游子一哂;放眼天下,营营碌碌,岂能碍法眼出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沁菊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令狐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