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mm话题之二:汉语新词发展的问题。

(2005-12-27 15:34:31) 下一个
由来是,有一次我去了西藏几天,没有看新闻没有上网,回去之后便发现国内媒体有几个词弄得我糊涂涂的:“知本家”、“猫腻”,后来勉强弄懂了“知本家”,这“猫腻”却至今未懂。

又有一次出差,又是几天没上网没看新闻,一下子又冒出几个词儿,“芙蓉姐姐”、“粉丝”、“置顶”什么的。上网查,输入“粉丝”,第一条目是“粉丝的吃法有很多种”,不甘心,又输入“张宇春”,对不起,“李宇春粉丝”字样,出来的是“令李宇春十分感动的是,粉丝们高叫‘春春,春春’,几乎晕过去……”还是不知道这“粉丝”是什么意思。“芙蓉姐姐”嘛看了照片大概知道了点儿。

由于基础没打好,那天看到这条新闻,便不懂了:“辣妹女粉丝抱住张卫健 要求在她屁屁上签名”,“辣妹”勉强知道,“女粉丝”不知道,“张卫健”不知道,“屁屁”嘛我天天跟我那一岁半的宝贝用,还知道。

谁给指个路,解答解答――“猫腻”、“置顶”、“猫腻”、“红粉丝”、“绿粉丝”。谢了。

我常想真应该把这些词及时收入词典,象风兄有一次说过的,如果不把“包二奶”收入词典,会让后人以为是“包家的二奶奶”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iao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一里的诗,一地珠玑。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是钓胃口,是都比较不雅:)

罢了兄又开始老本行了:)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别调大家胃口了。你还是一一列举吧!
罢了,谢谢你的推荐。你让我想起来了费翔的一句歌词‘你就象那冬天里的一把火’到哪儿那里一阵燃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博克《一里的诗》是个好去处,女版主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才女,一手好诗,一手好字,好生了得。我在那儿也为各位作了广告,当然顺手也把自己带进去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sb意思可不少呢:)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粉丝是这么个意思啊!

原来以为猫腻和money有点关系呢,原来是这样啊。ZT还有“猪头”的意思?又长一见识。这个SB,加上“陈水扁”,我这下算初级班结业,可升中级班了。

看官再继续帮我――也帮互相――扫盲吧。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