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mm话题之一:在国外遇到歧视怎么办?

(2005-12-27 15:33:06) 下一个
xiaozuihao 给 xiaozuihao 发送悄悄话 xiaozuihao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5-12-27 14:02:49
我提议两个新话题,一是“在国外遇到歧视怎么办?”No provocation is meant,只是客观地谈一谈。比如有一次一个欧洲人在我面前说起“made in china”时那一脸憎恨,我至今难忘,不知诸位怎么处理这样的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个呢,在佛家叫“共业”,因为中国整体上还不到被人尊敬的时候,也很多中国人不值得尊敬,有很多中国产品不值得尊敬,别人也分辨不清楚了啊:)
慢慢来吧,也许永远解决不了。
就象德国人看不起意大利人,而意大利人又看不惯德国人:)

不过,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人,如果他们对你的看法好一些,对中国的看法就会好一些,努力吧:)
xiao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以血还血的壮烈倒还没有发生过,但往往是一些咬啮性的小事让人不愉快,损“made in China”的人固然是其一,一些一昧维护“made in China”的朋友也是其一啊(让我觉得是不想伤害我,感觉自己象病人一样)。说来说去也不是人家的错,咱还是迎头赶上吧。

对,为人处世体现你的价值,歧视从何而来呢!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倒是常常无恶意的说,猜猜又是哪儿做的?- made in China!
我就会及时的跟上一句, 你老婆也是made in China. 他就顿时哑口无言了。

我很少在我的美国朋友范围内听到关于中国的歧视。我和朋友同事交流的前提是彼此尊重。在美国也有不可思议的事发生。当你的言谈举止,着装打扮,为人处事态度体现出善良,博爱,知识,友好,诚实,宽容,鼓励他人等等,而你有是一个中国人,那么周围的美国人又从何而来的歧视呢?

我想最好的办法是预防歧视的发生。但是一旦发生了,你只能大度,宽容,和原谅他。 因为有的人是需要时间和经历去理解一件事。从我自己的经历而言,越是周游世界的美国人越是对不同的文化好奇和易于理解他人。越是那儿也没去过的人,越是认为哪儿都有问题,看问题也比较狭窄。 就算是你期望这个人能尽快成熟,但是你又要有耐心。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没有直接受到侮辱,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ignore这些现象,要是有人直接侮辱你,那我们也应该以牙还牙,以血还血(不要啦,他一拔枪你就跑,这是可不要管面子隔里了)。

有许多现象不是一时就能消除的,越是理论越是生气,就像是一个大粪坑,你越捣它它就越臭,还不如让它盖着盖子,封上石灰。

只要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失去做人的信心,只要我们时时刻刻懂得自爱自律,只要我们记得在尊敬自己的同时也给人一份尊敬,这样没有人可以小看我们,我们也决不会因为别人小看我们而变得渺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