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气功(十一)香功、大藏、慧元、严新气功以及一些回答

(2005-11-24 20:03:30) 下一个

谈谈气功(十一)香功、大藏、慧元、严新气功以及一些回答

 
  一不留神,又起一场争执。
  其实,在网上,想说服一个人,比生活中更难,除非此人虚怀若谷,并能抛弃成见。然而这样有开放心胸的人,世间寥若晨星,不止是政治家里鲜见,其他行业里也是如此,所以不管是一个人还是社会,想进步或者改革,都是极困难的事儿。能为此事者,莫不是大无畏者,岂止英才而已。
  所以,多半儿是表明自己的态度,说清楚自己的想法,就此作别,愿意思考的自然会去思考,能明白的自然会明白,多言无益。
  
  写气功这篇文字的目的,其实是给那些还不太了解,但还有兴趣了解的朋友。或者还有疑惑:那些道听途说的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还是仅仅是故事,到底这东西对人有没有益处,还是全是坏处,全是骗术。
  只是希望那些还没有被成见挡住了眼睛的人,还能给自己留一个口子,等以后遇到了不可解的事情,或者生了一些没办法的病而无路可走之时,能想起来,还有这么一条可以尝试。果真如此,也就算我没白费力气了。
  所谓江湖人物江湖老,又说人越老越迷信,不一定都是老糊涂了或者没有文化,也许是遇到的事情多了,知道世界上的事,并不是我们都能了解到的,也不是我们完全能掌握的,也明白人的聪明才智,在大自然面前,毕竟还是渺小而脆弱。


  继续谈谈当年的几种功法。

  香功,当年红极一时,后来迅速消失,据说是高层几个弟子争钱闹出来矛盾,这是小道消息,我没有调查过,不知道真假,大家听听就算。看来这个贪婪问题不管对官员来说,还是赚了点儿小钱的公司,又或是练什么功的人,都是个不容易过的坎儿。
  其实对老年人来说,香功是个不错的选择。大家在一起,又能聊天儿,又能运动,有说有笑,陶冶身心,运动不过量,又不会出偏,比起在家里凑起来打麻将,要好的多了。即使不能有什么香味儿,也没什么坏处。
  记得那时侯那些老太太练功回来,总是互相问着:有没有香味儿啊?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讨论的热烈的很。说有的洋洋自得,说没有的羡慕有加,攀比的意思很明显。其实,一看她们的样子,就知道一定没有香味的了,别的味道也许会有,如果有香味的话,不是旁边的花草树木,就是自己的香水。
  那么,她们不能,是不是就没有人能?人真能发出香味吗?
  原理上,香功是对的。
  其实人的身体本来就是有味道的,不同的内脏,味道也不同,但是因为我们的身体都不太健康,所以散发的味道,也就不怎么好了。如果通过锻炼,内脏都恢复了健康,在饮食上再加以注意,就可以回复到它们本来的味道,也就有了香味了。而这些事情,其实并不一定需要气功的。
  道理容易说,做起来却难,基本上要吃素到一定时间,身体还要健康,才有可能做到。
  这一点上,香功其实是故弄玄虚了,把一个本来很简单的道理,说成是自己独有的,用来吸引大众。从修行的角度来说,当然不合适,但是从商业的角度来说,算是一种手法吧。


  大藏功比较有趣。
  大藏功的狄玉骑,应该是有真功夫的。原因呢,可以从他的脸看出来。
  为什么看脸?这个标准是不是很有趣?
  看过一篇讲述狄玉骑的文章,说到他在西藏闭关,学密宗喇嘛一样,在一个洞窟里封了门,不到一定程度不能出关,也许是直到能听到天籁之音。狄玉骑是听到了那种声音以后才出山的,本来是可以继续努力有更高进境的,可惜他忍不住了。很多修行人都是如此,到了一个境地,本来是可以继续进步的,却怎么也忍不住了。此之谓“两界关”也。
  ——此处的天籁之音,不是我们一般以为的大自然的声音,而是入定以后听到的宇宙深处的音声,那种声音,也许是超越现在人类耳朵能分辨的范围的声音,比如超声或者次声波之类,也可能是其他的波被其他功能接收的感觉。
  打坐入静久了的人,都会有一个问题,就是面部肌肉僵硬,如果不是自己有意识的经常活动面部肌肉使之柔和,很容易给人冷冰冰的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一般的人,做不到脸上那么长时间没有表情,肌肉就不可能僵到那个程度。
  狄玉骑的脸上,肌肉就是硬邦邦的,笑起来很不自然,用他自己的笑话,就是已经不会笑了。
  从这个地方,就可以看出他下了真功夫。
  当然,下了功夫不一定得了功夫。
  后来据说他又回山苦练了,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狄玉骑也有个商业运作,就是宣传和自己学功夫的人,就送给十年功力——多好的买卖啊!花几十块钱,就可以少吃十年的勤学苦练,这么划算的捷径啊——一时间很多贪便宜想偷懒的人蜂拥而至。
  那年估计他是赚了不少钱的,当然比起张和李,应该不是一个数量级了。

  慧元功。
  慧元功和法圈功、大佛功一样,基本上都是中功出来的——而且也是东北出来的,东北真是出人物啊——从这个角度来讲,张宏堡的教育还是很有水平的,可惜。
  慧元功的创始人叫什么我忘了,但是对张似乎很有意见,大意是张把功法分成八步有骗人之嫌,他们只是分三步,内容却一样——竞争的好处啊!
  慧元功好象没听说过什么过分的宣传手法,人好象还比较老实,所以名声也不怎么响。

  严新气功。
  严新的事情,似乎用不着说了,因为已经被说的太多。不过他因为出山比较早,牛皮吹的也比较小,只敢把自己说成能神通灭大火的,还没敢把自己说成救世主甚至宇宙之主,所以到后来气势明显不如新人了。
  但是严新的一些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比如说和科研部门合作等等,成功与否尚在其次,能去做,至少是种勇气,由此判断,他还是有真东西的,而不是象后来的一些人,只敢在自己的圈子里胡吹。
  说他有真东西,主要是他的功法。
  他的功法其实比较传统——当然他的带功报告是创举,可惜后来被很多骗子利用——传统的麻烦,往往在烦琐和容易出偏。严新的功法,一般没有些哲学上,传统文化上的功底的话,很容易出问题。因为一个人如果有了贪图心功利心以及别的想法,而不是出于修身养性的角度,后果一般都会不好。他的功法主要的东西就是观想,一个没有理论基础和静定基础的人,一上来就练观想,出问题是很容易的事。幸好很快他就没什么影响力了,很多人估计也是嫌麻烦,都不练他的功法了,不然的话,他的结果可能更不好。

  那时侯出山的,还有很多功法,一般都已经随着历史被淘汰了,影响力也不太大,现在应该也不会有什么人练了,所以也就不多说了。那些功法里,哪个真一些,哪个主要是骗子,经过这么长时间,其实大部分人也都明白了,我也就不点了。如果还有不明白的,可以看我前面的一些原则性评述的地方,应该自己就知道怎么分辨了。

  再回答一下上次的问题。

  张香玉的所谓宇宙语。
  其实说穿了很简单,就是把我前面说的自发动功换一下,把身体动,换成嘴巴动,就能说出那些谁也不明白的话了。

  鹤翔庄是真东西,强身健体,有那套东西就够了。当然如果后来他又吹什么新的东西了,我就不知道了。

  大雁功,如果指的是那几十式的武术,那自然没什么可假的。如果又有别的说法,那我就不知道了。

  佛子张小平。
  从名字就看出来了,不需要再费口舌了。

  张宏堡的中功。
  主要是道家功法,但也融进了佛医儒武的成分。比如灌顶说咒语,就是佛家的内容,当然他给冒名顶替了。
  治病部分,自然有医家成分。
  正襟危坐,是儒家的姿势。
  排打,站桩,那就和武术扯不开了。
  所以说,中功里,还是有不少好东西的。
  至于张宏堡本人,有位热心的朋友已经给出了跟帖,情况已经说的很明白了,我也就不加以置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您还别说,一般和我比较熟的人,都有佛缘:)
学佛从做人开始,做好了人,就有了学佛的基础,很多学佛的,人都没做好,谈何容易啊。
罢了兄前生想必是修行人,所以才有那么多再来人与你相约再见。

宗教和信仰,是有关系的两回事儿。
宗教已经外化,多半儿成了迷信,给人点心灵的安静,也就差不多了。真要搞明白,说清楚,走对路,有结果,还是要深思细品,身心双修,那就不仅仅是宗教甚至一般信仰能做到的了。

太祖母报信儿的事儿,不能算宗教,而是大自然的道理,只是现在我们还不明白。老人们的说法,有迷信的地方,也有可取的地方,在佛经里,就有原原本本的道理在了。

罢了兄身体好,是幸运,但是如果不好好保任,也会变的不好的啊。
另外,身体也是很有意思的玩具,不好好玩玩,其中那么多奥秘,岂不是太可惜了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在国内大学工作的同事曾经送给我一盘香功的录像和一本有关的书,可惜我只看过一次就将它们束之高阁了。我这个人最没有耐心,常常脑信息/号跳得比手脚快,因此不是磕了头就是碰了脚,很不幸,我的大女儿继承了这遗传基因,常常挂彩/受伤。我虽从不刻意地去追求某种信仰,但却十分尊重别人的信仰。我认为人只要心中有把尺,量着做人即可。说起来,我和佛教及耶稣教都有缘;八十年代初,二十刚出头的我和朋友们一起去九华山旅游,为了好玩拜了师傅还取了法名“智心”,至今还藏有一张和师傅一起穿着黑袈衣拍的照片。前年和朋友们一起去了宁波成州大佛寺,结识了从九华山去那儿的游僧心融师兄,最近又和师母(中学老师的太太)续上了佛缘,她可是明镜大师(九华山有他的镀金真身)的亲弟子啊!我现在每天喝的无污染雨前茶都是师兄托人带来的。再说基督教,我公司里的一个同事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每年夏天都会给我的两个孩子送暑期圣经班的报名单,所以我的两个女儿已在前两年自愿接受耶稣为她们生命中的“主”。

在我看来,宗教这东西你信就有,不信就无(其实我不大敢说无)。还记得当年我太祖母过世的那个清晨(五,六点钟的样子),我在学校宿舍里被自行车摔倒声和猛烈的击窗声惊醒,当时窗外无人,自行车也没坏,原来是太祖母报信来了。

我这个人平时几乎不锻炼,一是没时间,二是因为懒,吃东西又从不忌口;我知道活得太随心所欲对身体不好,可就是收不住。前一阵去做了运动心电图,医生对我说我心脏的实际年龄只有三十三岁,哇噻,运气就是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