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孤身走我路之梅艳芳

(2005-11-17 18:25:08) 下一个

 

  朋友来玩儿,边聊天儿边放着歌儿。
  听到了梅艳芳的“亲密爱人”:今夜还吹着风,想起你好温柔。。。
  一时间大家都沉默了下来。

  什么时候初听的梅艳芳,已经不记得了。
  或许是“夕阳之歌”,又或许是还听不明白歌词的粤语歌吧。
  知道她,多半还是因为电影。
  直到那首“亲密爱人”。

  那时侯听歌,都是先在收音机里听到,喜欢了,再去搜寻磁带,不管是翻录盗版还是如何。
  cd?奢侈!mp3?没影子呢!那时侯的电脑除了报警的嘀嘀,根本没声音。我还用着5寸盘,3.5软盘都是新鲜高级。
  就那样,缩在被窝里,用劣质随身听,听劣质磁带。
  有一首就是:亲密爱人。
  梅的声音低沉谙哑,却正好适合演绎这首歌。
  淡淡的,沉沉的,仿佛看破世情,仿佛欲走还留,仿佛漠然以对又仿佛难以割舍。

  朋友问,有没有那首“女人花”啊?喜欢那首。
  我笑,应该有的,我找找。
  可惜却没找到,偏偏网络坏了,没办法下载。
  谁不想有一双温柔手,能抚慰我内心的寂寞。
  仿佛耳边唇语般娓娓道来,却击中了女人的死穴。
  怕是没有女人能当的住这句话的。
  其实,我的感觉,温暖的胸膛更好些,再温柔的双手,总归轻巧了些。仅仅一双手,大约是很难握的住女人的浪漫的。


  这两天,似乎有些怀旧,大约是深秋的缘故吧。又想起了老朋友,又想续写以前的文章,武侠系列,老歌记忆系列,都有心写下去,想写完了作个结——是不是要和什么告别了啊,要不然怎么忽然都想了结了呢。
  本来已经想睡了,随便的翻翻新闻,催眠一下,qq上忽然有人发来了消息——我的qq啊,很多年没怎么用了,除了老朋友偶尔留言联系一下,基本上是废置,只是这阵子因为群的事情,才又上了起来。
  那个朋友,是几年前在一个论坛上认识的,也是几年没联系了,不知道怎么忽然想起了我。招呼打着,絮叨着离别的废话,就想着,很久没去那里了,去看看吧。
  那里也有我一个家,曾经有过很多朋友,后来我出国,就交给别人打理。自己都不去了,自然就门前冷落,除了我自己,基本上就没人了。然而,有时去看看,也还是偶尔有个把朋友会在那里留上句话,看到了,就忍不住的有些温暖。
  上次去,还是上半年的事儿了,翻看了些过去的帖子和对话,不由得郁郁,也有些小小的欢欣,那些快乐的时光,那些的往事,竟然都如潮水般涌上来,让我的唇边泛起微笑了。
  很意外的,居然看到了一个朋友的话,跟在我三月份留的那句话后面:
  “呵呵,这个家,自己都少来了。。。
   呵呵,有些不敢翻看那些老帖子,怕勾起回忆。。。
   唉,往事不堪回首。。。
   那些曾经的老朋友,还有几个啊。。。”
  “呵呵,还有我啊,偶像,我可不敢忘记您老啊。。。”
  忽然有种想大笑的感觉,又有些想流泪的感觉。快十年了,真是弹指一挥间。
  那个朋友,我至今没见过,有两次,等于是擦肩而过,却终于无缘。没想到,他依然还记得我,而我,也依然还记得他。
  看着那些曾经鲜活灵动的名字,曾经那么熟悉的名字,现在都已经不知道去往何方,那些见过的没见过的朋友,都在自己的生活里体会着自己的喜怒哀乐,这些过眼的烟云,大约早已经忘却了吧。
  一个个的名字,还是那么的熟悉,仿佛那些事情,就发生在昨天:谁喝醉了,谁哭了,谁吵架了,谁和谁怎么了,谁发生了什么事情了。。。
  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清晰,仿佛那些难忘的时光,根本没有消逝。
  本来也没有吧,还在心底的某个角落,等着哪天想起来,再忘掉。

  他在我写张国荣的文章后面,跟了句“再写一篇梅艳芳吧,他们同是风华绝代,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结束”,我就翻出了前面那上半年写了一半儿的,却再也没办法继续写她,只能记下自己的心情了。
  张国荣那篇,发在半年前,写在两年前他去世的时候。
  而今天,本来是想写篇关于月亮的,纪念一下今晚的月光。写到这里,却见玻璃上滴滴点点,竟然又是下雨了,虽是凌晨,我也要出去走走,纪念一下今夜的邂逅,往事的回忆了。

  
  其实,最喜欢的梅艳芳的歌,还是那首“孤身走我路”。
  她的嗓音,她的外貌,她的经历,实在是适合唱这首歌。其他的歌,懒得想了。

孤身走我路
独个摸索我路途
寂寞满心内
是谁在耳边轻鼓舞
我要唱出心里谱
我已决意踏遍长路
跟心中拍子
傲然独舞永没停步
不想管终点何日到

孤身走我路
但信心布满路途
路仍是我的路
寂寞时伴我影歌中舞

孤身走我路
是痛苦却也自豪
前面有阵阵雨洒下
泪儿伴雨点风中舞
那怕每天都跌倒
我信我会走得更好
心中痛苦
无从尽诉却自流露
风中的纤瘦影悠然自顾

孤身走我路
独个摸索我路途
问谁伴我走我路
寂寞时伴我影歌中舞

  刚刚看到梅艳芳和张国荣年轻时的一张合照,似乎,一个二十左右,一个二十五六,都是风华正茂的时候,两个人脸上,笑容灿烂青春逼人,抬望眼,已经双双作古死于非命了。
  自古才命两相妨,从来快乐不久长,如是而已。


  去年,也是和一位网上的老朋友偶遇,一时间心有所感,口占一绝,记在这里,权作今天心情激荡的记录吧。

  几句平常话,
  半颗散淡心。
  相逢一杯酒,
  秋风两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恩,我慢慢写:)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因为罢了兄的话发了一同感慨,结果被吃了,现在也回忆不起来了:)

我倒是对他们的死法,哀其不幸,恨其不争,他们死的容易,痛苦就留给活着的人了,怎么说也有些不负责任的:)实在不想活了,到深山里教小学生去好了:)
还是私心过重的缘故啊。


人生如果是黑暗,我喜欢顾城那句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他来寻找光明!
有挣扎才有救赎,有痛苦才有出离。
前路正长,善自珍重:)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晕,又被吃了一次。。。
再写!

多谢xiao兄挂怀,只是情绪问题,过了就好了:)
那你朋友的信,我马上去看了回。

amy,我在家啊,德国,你呢:)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于梅艳芳和张国荣的离去感到可惜.

人生无常...前世的因,后世的果....世上的种种叫人惋惜...

人生的悲欢离合,除了因果,更取决于个人的处事态度.看了这么多的留言,伤感如微风,豁达如罢了,天真如小丫头者...都有一个共同点: 都是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之徒.快哉!我辈

罢了所言甚是,"我们是一群被欲望所控制,在现实世界与理想世界的巨大差异中饱受挤压的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心理失衡,就好像一颗随时会引起爆炸的不定时炸弹。"
所以,何不效法古人,"今朝有酒今朝醉", 明日无酒喝开水.哈哈...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每一分钟都会马上成为历史,这个世界太抓不住了,于是我们不知所措。

上星期刚播完那部很好笑的英国喜剧片《hello hello》,每个星期日晚我准会捧着饭碗准时坐在电视机前,快两年的时间了,现在它忽然播完了,想抓都抓不住。我只能好好反省,能抓住它的时候我好好享用了吗?

罢了说的好,我们只是因为不懂得珍惜现在的所有才会那么慌乱啊。

另,“妈妈的手”一文后面,我的朋友又来信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刚才写了一大段儿,居然被这里给吃了,明天再写吧,555。。。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蔡琴啊,我一个朋友特别喜欢,我呢,喜欢,但是不支持听:)有机会写写她:)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梅艳芳,张国荣,还有三毛,他们都是一些我喜欢的人。每个人的外表都会老去,每个人的生命都会结束,这是自然规律,对此我们无能为力,但我们却可以为自己的心做主。在这一点上我非常欣赏他们三个人的活法;他们选择的是一种自己想过的生活,他们就连死的方式都可以潇洒地,随心所欲地去安排,如此气魄使我震撼,使我惭愧!

我非常欣赏这么一段话:“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又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我说:有一种痛苦,你没有感受过就不知道什么是人生。

人的生命是一场奢侈的黑暗。其中的黑,其中的暗,以及带来的惊恐和孤单,我们这些身在其中的人都有体会。说它奢侈,是因为其中有无数可能性;花开,花落,美得惊心,惨得动魄;潮起,潮落,乐至天堂,悲及地狱。许多敏感的人都曾经身处那样的的黑暗。在这场黑暗里,我们每个人都会受到伤害,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抚慰。我们都知道人一生的路程是很短暂的,但我们却都一样地走上了这条看不到风景的不归之路。我们不知道自己究竟在追逐什么,我们每一个人都实实在在地忙着,似乎都有着一个具体的生活“目标”,在那里急急忙忙地奔着赶着;我们也会听到心底深处的声音,我们要赶到那一天?我们是一群被欲望所控制,在现实世界与理想世界的巨大差异中饱受挤压的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心理失衡,就好像一颗随时会引起爆炸的不定时炸弹。人总是矛盾的,一生都在为没有得到的东西费劲,而所有得到的东西,又都不在意,至少不会长时间在意。生活中有两种欲望:一种欲望如金,是对物质的欲望;一种欲望如水,是对感情的欲望。然而我们终究会为我们的欲望付出代价-人在这个世界上要得太多,走的时候会很沉重的。这就是一个真实的人生, 一个将我们的欢乐和悲伤都记载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的人生。

风兄,你是属于那种“感情永远在路上”的人,这就注定了你一生都会“多情”和“伤感”。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风兄怎么这么伤感啊?周末了,照顾好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