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气功(八)柯云路王朔纪一司马南以及他们的作品

(2005-11-16 13:45:15) 下一个

谈谈气功(八)柯云路王朔纪一司马南以及他们的作品

  有朋友说,神通是智慧的伴生物,也对也不对吧。其实,神通就是身体的本来功能,就和我们能看东西能感觉东西一样,只是需要学习开发罢了。试想,如果一个人从小没有学习过语言,长大也许就只能发出一些简单的声音了。庞居士说,运水搬柴皆是神通,应有实意。
  关于神通,还有句话可以引为借鉴。有人问文殊菩萨:明知生生是不生之理,缘何被生死流转?曰:其力未充。
  还有一个忘了说的,就是孩子比较容易开发出神通。有很多人都有小时候看到这个那个,或者预测的经历,也有人大了以后还会梦到未来发生的事情,一般以女孩子居多。
  但是,“先知者不祥”——老祖宗的话很多都是对的,只是我们浅薄无知妄尊自大以不知为知,糟蹋了好东西——一般来说,比较灵的人,命运都不太好,除非转到修行或者学养的路子上,有了深厚的功底。君不见,算命真灵的那些人,多半儿都是鳏寡孤独天残地缺吗。
  好了,废话少说,回到正题。

  说到气功作家,谁都不会忘了柯云路同志。
  到底是他造就了那时侯的气功热,还是气功热造就了后来的他,还真是不容易说清楚,大概是“互动”吧,英雄时世相互作用的结果吧。
  柯云路的新星写的很好看,让我对后面的故事充满的憧憬。虽然拍成电视以后,小说里的大美女变成了土八路,我还是初衷未改,追了好几年,可惜后来的续集却令人大失所望。当然那时侯他还没有走火入魔,还没掉进气功的坑里。
  其实公允的说,如果去除别的背景,那本“大气功师”写的还是很好看的,悬念,传说,神奇,外星人,恍兮惚兮他自己也说不明白想不明白的道理,都是足够让人眼睛发亮脑子发蒙的因素。
  黄帝内经那本,自然就不用说了,不知道他为什么。
  另外有套三本的,是通过电视记录一些那时侯出名的气功师的现场发功表演神通。应该说,他的想法不错,也是在很认真的做一件事,想找出真正的证据,本来可以成为很有意义的工作,可惜先天不足。我大概看了一下,基本上所有的实验都以失败告终,他都如实记录,也算是实事求是。虽然往往加以辩解,却有些底气不足——毕竟,那些气功师都不太给劲儿:)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那几年依靠气功大出风头的他,在气功因为政治灰头土脸以后也销声匿迹,沉寂几年以后又出了本什么书,没看,名字也忘了。
  不过个人感觉,他还是个勤于思考的作家,这点比起那些只会躺在过去的成绩上挑挑毛病发发牢骚的人来说,还是强的多了。我一向尊敬勇于突破的人,即使那种突破过头到可笑的程度——一个勇于打破自己神话的人,一个不在乎自己的面子和光环的人,无论如何都是值得尊重的。
  这些年,以柯云路的秉性,想必不会停止思考,只是希望他能突破自己的误区,突破所知障的影响,找到正确的答案。
  祝愿他幸运。

  其实王朔也写过一篇关于气功的小说,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和记得。
  从小说里看,王朔倒是很明白的一个人,对事物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不简单。尤其在那个气功甚嚣尘上的年代,他敢于反潮流而动,泼气功的冷水,还是很有勇气的。
  那小说里,他描写了一个人,想通过练气功来获得对自己身体的控制权。后来他成功了,把本来是由身体的第二套系统自动控制的如心跳呼吸消化等功能,都由自己的思想控制,结果如何?自然是手忙脚乱,顾头顾不了脚,后来身心紊乱,死于非命。
  这篇小说,应该说写的很冷静,在一个盲目狂热的年代,保持了自己的清醒,算是尽到了文学家的责任,可惜没引起什么重视,也没见到什么人反思。
  
  有位叫纪一的好象没人提到,其实他也是很重要的气功作家,因为他和曾经横扫中华的中功密不可分。
  印象里,他准备写八本记载张宏堡的书,也许是配合喜欢使用八这个数字的张吧,不知道后来有没有写完,因为我只看了三本。在书里,似乎他是以写神的目标写张的,用的也是诚惶诚恐感激涕零的口气。后来,承蒙张收他做弟子,他颇为飘忽了一阵子。
  可惜的是善始往往不能善终,他和张后来吵翻,内情我们不得而知,不便加以评论。但是纪一的一个做法,实在是不怎么样,那就是他后来自己创了一个门派,好象叫“大佛功”,功法和传播方法与中功如出一辙,连姿势都仅仅改了个伸手缩手,还宣传自己是佛什么的,好象还说了些张的坏话。前后没多长时间,就反复如此,不由得令人感觉有些好笑。
  记得纪一在一本书了写过一段儿,蛮有意思,抄在这里,年代久远,记忆模糊,错了我可不负责:)
  话说纪一先生住在一个小旅馆里,师父说晚上来看他,他很奇怪,不知道师父怎么找他,因为他都不知道师父在哪里师父也不知道他在哪里。结果晚上他的电视节目忽然消失,然后出现了张宏堡的头像,然后就和他交代事情。纪一先生自然晕了。
  我看到这段儿也晕了。
  
  说到大反气功的司马先生。
  司马南的书“神功内幕”,我好象是在高中或者大一看的,记不太清楚了。不过有件事情我记的很清楚,就是那本书我只看了两个半页。
  有人说了,您只看半页就敢评说,太那个了吧?
  这话说的有理,但也要看什么书。象王朔看金庸那样,看一点儿就大放厥词,那是有问题,小说嘛,才看了一点儿,还没看到精彩呢,就说不好看,自然有问题,很多书都是初看平平无奇,后来才异峰突起或渐入佳境。但是讲道理的书,如果开始就逻辑不清,那就可想而知,后面也就是那么回事儿了。
  记忆里,那书开篇就文辞不如何通顺,这也罢了,但是他的一个却让我没办法接受。司马先生说所有气功都是假的,说人家都是魔术,并举出了一些气功事例用魔术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例子,然后就说:所以气功都是假的。我想,学过逻辑的人,都知道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的不同,我就不加以解释了。
  担心挂一漏万失之片面,我就又随便翻了中间一页,再看他怎么说,结果自然还是失望,废话成堆,言不及义,就象我这样的口水帖一样,逻辑混乱处比比皆是,真亏他能糊弄那么厚一本书,简直和后来李大师那本有一拼。
  自然,当时气功界也都是这个毛病,把气功吹上了天,揭露假大空那是好事,但是如果自己也站不住脚,或者犯了和别人一样的毛病,那不是一个水平么。揭露假的,您自己要是真的才行啊,以假打假,那有什么意思。
  今年回国,在电视台做一个节目时,看到一位编辑正在看司马南的资料,是他以前的一个访谈节目,结果他还是老一套,做几个示范,说是魔术手法,可是既不说怎么个魔术法,也没说是不是不用魔术就不可能做到。而且,他既没有证明自己一定是用魔术完成了动作,也没证明别人一定是用魔术完成的。
  我笑的不行,这么多年过去了,他怎么一点都没进步啊,还是一样的逻辑不清。这个搞假的和打假的都是一个水平,怪不得那么热闹吵来吵去。好象大家真的都不明白逻辑一样,实在是让我不得不怀疑他们是不是串通好了唱戏给大家看。都是成年人啊,也都受过教育啊,不会那么多年搞不清楚那么简单的道理吧?!
  好象在哪里看过,据说司马南原来是某部委的人,受过高等教育,聪明机灵,才气过人,是个很有眼色的人。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他的做法就更加可疑了。
  河里的哪位说的好,不知道说傻话还不算坏,知道了故意说假话才是真坏。如果传言是真的话,那就很是令人不齿了。
  关于这几位,就说到这里。
  下次说说那些曾经鼎鼎大名纵横华夏的“大师”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确实不同啊:)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向以为神通和悟性是一回事,但好象又不是,因为“神通广大”不是“悟性广大”,真深奥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