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今夜你会不会来之黎明

(2005-11-11 12:18:49) 下一个

 

  本来是没想说这两位的,因为他们实在是没什么我喜欢的歌,这个正常,本来他们唱的也就那么回事儿,他们的成绩主要在别处。
  前些日子,有朋友把说张学友那篇老帖子翻了出来,也说想让我写写刘德华,大约是没有看到写刘的那篇了。这倒是让我有了写写另外二位的想法,不是为了他们,而是为了关于他们的记忆。
  当年的“大大天王”,如今都已经“垂垂老矣”,可惜还是没有人能顶的上,再现辉煌,当然这几位现在各有各的场面,真靠唱歌吃了一辈子也真拿的出手的,还就张学友一个。


  先说黎明自己吧。
  黎明被人攻击了很多年,说他走音啊节奏不准啊什么的,事实自然是有的,但是被说了那么久,怎么也有些不对劲儿。一个人,只要不是天生五音不全,专门练上一段儿,怎么也不能老不上路子啊。况且,香港那地方,唱歌不走音的好象不多,惟有黎明被那样的挑剔,其中自有道理。
  黎明倒也老实,多少年以后还专门解释了一番,看出来,那时侯他是多么在意了。乡巴佬进城,落后到先进,国内到国外,新移民在哪里都是要饱受歧视的,这一点上,中国人做的其实远远不如老外。老外至少还有礼貌,更别说还有很多人发自内心的同情了。而香港,似乎基本上是上海和广东的杂交,看来是优缺点都继承了。
  所以他有首歌挺喜欢,虽然算是好听,但也好不到哪里去,那就是“我来自北京”。
  这首歌让我很过瘾,嘿嘿,香港又怎么样?北京人杀过来了!
  就是要亮出招牌,明打明上。
  当时黎明的公司,不知道是不是这么想的,是别苗头还是搞噱头不得而知,颇值玩味。

  黎明的歌,最喜欢的还是那首“今夜你会不会来”:今夜你会不会来,你的爱还在不在,如果你的心已经离开。。。
  这些话也曾经让我常常咏唱,那个喜欢做梦的年纪,那些沉浸于梦中的日子,都是青春年少轻狂肆虐的好时光。如今,那些时光已经不在,那时侯的自己也已经不在,时光与人俱老,可惜,却不是李敖说的意思。
  时光与那时侯的自己一起死去,就象李宗盛半死不活垂头丧气的唱着“啊,时光不再,啊,时光不再。。。”,那些感觉已经不会再来,歌却依然是老样子,没有任何变化,听起来依稀仿佛,年轻依旧。

  还有一首歌,“深秋的黎明”,有几句很好听,我却总觉得象是抄袭了“卡萨布兰卡”,也许是我苛求了吧。

  黎明的好,其实是后来的电影。
  开始的他,不管是电视还是电影,都是花瓶类的角色,没什么意思。很奇怪的,后来似乎突然就开了窍,电影里的他越来越有味道,几乎每一部都不错,也许是量变到质变了吧。


  其实想起黎明,还是因为想起一个朋友。
  那个朋友,曾经在纸上写下两行字:“如果这是情,我竟不清醒。”
  那时侯他正在热恋着一个女孩子,而父母极力反对,因为那个女孩子的条件并不如何。他带了她回家,父母表现的很冷淡,并不愿意收留。
  他来找我,问我怎么办。
  我能有什么办法?那时侯的我,也不过刚刚工作,能力有限,也帮不上什么忙,只是把能给的钱都给了他,劝他去了深圳。
  去年去香港,专门路过深圳,想看看他,可惜他恰好出差,只见到了那个女孩子——当然现在是夫人——脾气还是一样,人自然是老成的多了。说起往事,她苦笑着,说我那点儿钱,让他们撑过了开始3个月,直到他们找到工作。
  饭后去他家看了看,很宽敞的房子,也很干净,是个很温馨的家。
  那个朋友个子挺高,人长的又帅,只是一直比较瘦,不象我,胖了又瘦了,转了一圈儿,却还是比他胖了不少。
  他老婆说,他要是能胖成你这样就好了。
  我笑,打小他就比我瘦,估计是没戏了。
  记得我们有张在海边的照片,好象是初二照的,这次回国,翻旧照片时,还看到了。他一只脚在海水里,一只脚在礁石边儿上,张着大嘴,我在后面拽着他,做出救他不让他掉进水里的样子。
  那自然不是真的,是我们故意设计出来的场景。
  那时侯的我们,一起合作过不少小品,在学校里演着玩儿。
  还记得他长声大叫,比真的还象。
  那时侯的我们,是一样的瘦。

  “如果这是情,我竟不清醒”,也是黎明的歌,印象里,歌词都是这般的对称,想必是我喜欢的,可惜我从来没有专门去找过,也没有完整的听过一遍。
  只是忘不了,他一笔一划,在纸上写下那句话时的样子,仿佛用尽了全身的力气,眼神却是无比的空洞。
  这么多年了,想来,他自己,早已经忘记了这句话了吧。


  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一边放着一部日本片。
  片尾,尘埃落定,一位老者坐在海边,片片桃花翩翩飘落。
  蓝天白云下,桃花掩映里,老者正在信笔直书,写下片中的故事。
  故事里的万千波澜,都已经结束,只有旁观者还在恋恋不舍。
  虽然,故事里的他,只是个不相干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他还有不少好看的mtv啊。。。

歌倒是没什么印象,我听他的歌不多。
回头我听听看:)
鲁嘻嘻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四大天王里最不喜欢的就是LEON了,从知道他这个人起,就不喜欢他。他的人其实长的并不是那么讨厌,但他唱的歌总是让我不屑一顾,觉得他的声线不足以负载起爱情的份量。

但是,有一首歌《心在跳》是个例外。最早是从一个摩托罗拉的手机广告里听到那首歌,大公司的广告创意就是不一样,不仅请到了韩国的当红女星,更是请到了LEON。广告中讲的是LEON和这位美女去滑雪,结果遇到了险境。关键时刻,LEON的摩托罗拉的手机成功的帮助他们找到救援,结果直升机在冰天雪地中找到了受伤的他们。我不知道摩托罗拉的手机信号是不是真的这么强,但我却记住了这首歌。

广告拍的极其唯美,帅哥美女成就了一个凄美的爱情片段,这个广告被评为当年的最佳制作,我想这首歌功不可没。如果你没有听过的话,我建议你可以去听听看,估计你会喜欢~


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