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星与中庸

(2005-11-06 16:16:03) 下一个

 

  出门时,还以为是阴天。
  这些日子,阴雨天惯了,偶尔见了太阳,都当是奖赏,忙不迭的晒上一会儿,让皮肤与阳光亲密接触一下,“自然而然”。

  散了一阵儿,正在午夜的清凉里咕嘟着,忽然无意中抬头,赫,满天星斗,晶莹鲜亮。
  不由得微笑。
  想起世尊睹明星而悟道,虽然他睹的未必是这样的星,感觉却可以类似的。
  那些星星就在那里。
  一直在那里。
  只是我没走到这里。
  只是我还没抬头。

  想起前日看到又有人在讨论“中庸”,这样那样的说法一堆。
  为什么要加那么多注解呢,望文生义,依文解义,有时候反而会进入误区的。
  “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欣然忘言”,说的是整体,不求甚解,不是不求解,是有些解不能求“甚”,不能死扣,是要忘言才能会意的啊。
  中,正好,庸,平常。
  有个东西,就是那么简单,很平常,恰恰好,就对了。
  用语言形容?没办法。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佛曰:不可说,不可说。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什么是明“明德”啊?
  什么又是至善呢?
  就是那个东西啊,就是那个东西啊。
  说不清,道不明,想不通。
  那就不要去想了啊。
  不可思议。

  无名,天地之始。
  上善若水,故几於道。

  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得个什么?

  也许“大学”、“中庸”,说的没那么悬乎吧?也许人家就是说的文字上的意思,想说明一个道理,是要你去思考议论才能明白的。
  那我们就帮他推一步,继续一下,有什么不可以。
  就要它进展到不能用语言文字表达的那个境界。
  天下之道,至矣。

  想起家里锅上炖的红烧肉。
  火候不到呢,不烂,味道不足,不好;火候过了呢,干了,焦了,也不好。
  火候合适了,刚刚好。
  什么是火候合适?
  吃了才知道,说了不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罢了兄,要不是你告诉我,我还不知道呢::))
我前两天出门,今天晚上刚刚回来,让你担心了,惭愧惭愧:)
这个这个警察电话我还真不知道啊,从来没打过。。
罢了兄对生活与爱情的理解,确实是成年人理性的说法,非过来人不能道也。


呵呵,鲁西西和嘻嘻鲁有什么不同啊:)


白云好象对爱情还有很多憧憬,幸福的人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白云mm,有空可去《远方的河》那儿看看,绝对符合你的口味。
白云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罢了, 微风出门了, 过几天才回来, 你不用担心他:)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吧哥儿们,昨天没看到你留言真还有些担心。若你再不上来我要打电话给你们那儿的警局了,电话不会也是911
白云Z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你说的话有一定的道理, 可能要慢慢理解, 你看了我在"爱情-时间-距离 "里的留言了吗?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白云:

那要看在什麽样的情况下,比如文革中出身好的人和出身不好的人相爱,如果他们的结合会给那个出身好的人的家庭带来没顶之灾,如果是我,我就会放弃爱情。再比如,你在中国又穷有没有前途,你终于拿到一个出国留学深造的机会,代价是不得不和你的恋人分手(而她/他几乎没有机会出国);如果这是一个唯一可以改变我命运的机会,我一定不会放弃。我认为“人定不能胜天”,当然在压力面前人的反应也会因年龄而异,因性别而异。我绝对不是一个寡情的人,只是自以为对人的感情了解得多一些罢了。这世上最容易变化的就是爱情,每个人都希望爱情能够天长地久,可惜爱情是一种“时过境迁”,“此一时,彼一时”的感情,是所有感情中最不稳定且最短命的感情。人若能在强大的生活压力下仍然选择爱情,这常常不是因为他爱得深沉,执著,而很可能是因为他或她的“肾上腺素”比较高而已。一个理智的人一旦认识到爱情的局限性,
他面对生活的压力时就会作出明智的选择:爱情给生活让路。我这些话是对“走过来的人”说的,在热恋中的人一定会认为我的话太“极端”,太“失之偏颇”。
白云Z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我看到你曾经写过, " 一切感情都要给生活让路" 我不太懂, 如果你遇到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你会为了生活而舍弃爱情吗?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老兄,你的“ 夜雨敲窗”里来了新客人, 有空去招呼一下。

鲁嘻嘻 回复 悄悄话
是鲁嘻嘻,不是西西鲁,记住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西西鲁,我也不懂,惭愧惭愧:)))))))))

老毛的诗词,应该是枭雄本色,大开大阖有之,气魄境界有之,微言大义未必。
罢了兄的成语新解,独到新颖,却又丝丝入扣,做该做与能做的事情,就是我们普通人的本分吧。
呵呵,罢了兄的串联很是有趣啊,我一起都不到处看的,现在也偶尔会去看看你介绍的地方了:)

就是就是,白云mm已经是醋意横生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位双mm,德国以前是只允许两次大的促销,夏天冬天各一次,去年好象已经立法改变了。
至于成年人租片的问题,我倒是不清楚,我没借过,也没问过别人,但是从数量上看,好象不然,因为音像店里大部分都是dvd大片——我自然是网上下载,网上什么都有了:)
德国的生活啊,要写起来就太多了,等我有时间写个系列吧,手头要完成的东西太多,忙不过来啊555555555555
不过我写东西可能不会写介绍型的,大概还是感触型的居多。也许不能入你的法眼啊。
白云Z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你还记者我说你的话, 其实我那意思也是在说你很幸福呀, 有那么一份好工作, 还有个幸福的家庭, 还有那么懂事的女儿, 你让很多人羡慕你呀:)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风兄的看法,简单日子简单过,不必弄得太复杂。就像当年许多人喜欢解释老毛的诗词一样,解释来解释去的,其实既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深奥。对同一个事物,不同的人生阶段会有不同的看法和体会。比如“鼠目寸光”“井底之蛙”这些词,以前在我看来是“贬义词”,可现在我认为也没有什么不好。要看得那么远干什么,鼻子干净就可以了,不要管鼻子下面有没有污渍。人生在我看来应该一段,一段地过,过好一段是一段。我现在把我每一天的日子分成三个“内容段”来过:自己的心情,别人的心情,和必须尽的责任。“井底之蛙”有什么不好,若这一小块的“天”能带给你这么多的快乐,又何必要知道“井外”世界有多大而自寻烦恼呢!

又及,我发现你有一个弟弟《真爱一生》,很像年轻时候的你(我猜得),有空可去看看,顺便做些指导。我在他的文章:“爱情-时间-距离”后留了言也介绍了你。我像不像在搞“大串联”啊?

今天上午要赶工,下午要开会,就涂到这里(白云mm看到我在工作吗?)。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风兄,在“妈妈的手”那一文后面,我的朋友回信了。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仔细读, 喜欢!!
鲁嘻嘻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看不懂!!!.\/.
M+M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原来你在德国。因为以前学过一篇课文说的是在德国商家们一年只允做一次(或两次)促销活动,还说成年人去影音店大部分是租看成人片,加上前一阵读的关于德国大选的新闻,所一都很想知道在德国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不知你可否在有空时向我们介绍一下那里的情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