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夜雨敲窗

(2005-10-21 16:49:16) 下一个

 

  正准备睡觉的当儿,忽然窗户上噼噼啪啪的响起来,如爆豆子般——下雨了。
  开了桌上的灯,好看的见落在窗上的雨滴。
  每滴雨落在玻璃上,都立刻爆开,仿佛落在水面上,呈涟漪状,打出个小小的圈儿,然后再顺着玻璃流下去。
  今天雨下的紧,雨水就多,窗子上便有了薄薄的水层。
  后来的雨滴,往往是与那薄薄的水层相遇,没办法直接接触到玻璃,声响也就有了不同,啪啪的声音,变作了噗噗。
  一向是喜欢雨,也喜欢雨声的。
  雨中的世界,仿佛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世界。或者说,虽然是原来的世界,却如喷过水的水墨,还是旧时人,却已不是旧时行履处了。那如雾霭笼罩着的世界,较之平常,多了些恍惚,多了些温柔,多了些清凉,多了些明净。雨中的世界,已接近梦中的世界了。
  在雨声里,仿佛可以进入另外一个境界。每一声,每一击,都似乎有着韵律,约好了似的,你一言我一语,你捧哏我逗哏,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又似乎毫无干连,你忙你的我忙我的,各自为政,自得其乐,看似杂乱无章,整个听起来,却是一幅连绵不断气韵无尽的大写意。
  想起在北京时,逛古董市场时,看到一副镇纸,上面两句诗十分的喜欢,可惜卖主要价太离谱,盘桓再三,终于还是放弃。东西没到手,那两句诗却印在了心里:“山抹微云无墨画,竹敲秋雨有声诗”,恰是应了今日的景。往气馁里说,没钱的话,喜欢也只能望洋兴叹,往好里说,没有得其形,却能得其神,也是一般。文人之入世,能有此意,一般也可安心了。

  听的兴起,一边感叹着“这雨真是不给劲儿,偏偏这时候来,害的我又不能早睡,明天早起的构想眼看着又要泡汤,如之奈何!”一边起身往大窗口那里,穿过窗边比我还高的那株植物,去看园中的雨。
  一开窗,凉气扑面,清气袭人,夜雨敲窗声变作了雨打植物声,噼啪化作了淅唰,没有那么清晰,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耳边。
  并不是回来后的第一场雨,却是第一次这样看雨。
  几个月了,没有在窗口驻足留心,很有些久违了的感觉。
  窗口居然已经有了蜘蛛网,看来它是以为这里安全到从不会打开,建造它的安居房了。我不忍心毁人宅院,只好由它。透过蛛网看世间,也应该有别样的风情,并不会影响我这样酸人的心情,古人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诚哉斯言。
  往外望去,其实并看不到什么,灯光透到外面,只是些影影绰绰,大致的轮廓而已,真能欣赏的,也只是雨声罢了。
  也就那么在雨声和清凉里发呆。
  
  偶尔有雨水打散了,飘来细细的小滴,沾在脸上,也是姗姗可喜,比之呆呆的听雨,又多了一分窃喜。宛如人生,也总有意外的盈收。
  忽然发现,窗檐下,也有一条条小小的水流,被风吹的飘摇不已,仿佛珠帘款摆状。不由得又是意外:在这里看雨也不是一次两次了,竟然没有注意过檐下的水流,真实马虎之至了。“欲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的诗,真是白读了。
  怪不得先贤有云:“温故而知新”。
  不忘旧情,原来也可以有新意有新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明白了。。。怪不得名字这么复杂:)

留言好象是可以修改的,我很久没用了,忘了:)

我问过了,很快blog的功能就会改进,到时候就不会现在这样,跟了帖子也没人知道了:)

这个这个,其他的说法我就不表态了,惭愧惭愧:)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淡淡微风,
没看到我的留言也好!我要是知道这里不可以自己删除或更改自己的留言,我就会写的小心一些。要不一时冲动没加思索写出来多尴尬。让‘前辈们’笑话。哈哈!
我还以为你们建了博客以后就有好一些的服务象自动的电子邮件提醒。哈!如果能给博客和发表评论的人有新的留言提示的功能就好了。最好再加上所有留过评论的人。 但愿你的朋友听你的!
忘了告诉你和罢了。上周的一天我在公司里读你的文章,开始时把感人的语句抄在我的Franklin Planner上。很快就意识到这不够效率,再说吸引我的话也太多了,就是加页也不够我抄的呀。我就给你和罢了每人建了一个Word文件。谢谢你们的经历和感受-给了我很多启发和鼓励。尤其是在明知需要积极乐观的态度又做不到的时候,看你的文章和你们的评论让我开窍。哈哈!不好意思。谢谢!
修尔曼是我结婚以后随老公姓的中文翻译。是复杂了点。当时怎么没坚持让他该随我的姓呢?哈哈!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这位mm过奖了,让我汗颜不已。。。
不过你的名字怎么讲呢?好象很复杂啊。。。
很遗憾没能看到你的留言,这样的事情我也遇到过,网上丢过,现实里也丢过,感觉很别扭:)

罢了兄,你文才很好,期待着你的空间早日开通。

文学城的博客功能比较少,连自己想知道有没有回复,都只能自己翻,很麻烦的。不过我回头和朋友说说,看能不能加强一下。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原来是这样。谢谢你的解释。等你开‘小豆腐店’的时候告诉我一声。你只管负责开店,我帮你解决捧场的问题。这世界上总得有感觉良好的人,对吧? 哈哈! 谢谢你的推荐,我会上班时看这些文章的。无奈公司里打不了中文,回家又懒得再在电脑前坐一晚上。 不过我都存下了我想要评论的连接,没准儿这个周末就一塌糊涂了。哈哈。看看大家的文章和评论,我倒是学了不少时髦的,现代的,有感情色彩,贴切的形容词儿。这两天看了很多俏美佳人的文章,非常迫不及待的想发表我的浅显评论。另外想请教一个问题。当我发表评论以后,要是有电子邮件通知我就好了。事儿一多,就忘了复查我的评论和别人的回复。 好像不太礼貌。我还是新手,也许有这样的服务只是我不知道罢了。哈哈!怎么夹带上了你的名字?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小红mm你好,谢谢你的谬赞。我还没建立我的博克网页。我这个人最怕负责任,有了自己的网页,若没有人来捧场会失落,若捧场的人多又会觉得压力太大,如不努力多发表点东西就对不起大家。我是一个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得主,等到我以后收心了,我会开个“小豆腐店”来欢迎各位。《平淡生活》,《感悟人生》,《人海欧洲》,《作舟诗歌翻译与赏析》都是些不错的去处。希望能经常在不同的网页里看到你。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淡淡微风和罢了,
我很爱读你们俩儿的你一评,我一论。淡淡威风,我今天差不多读完了你登出的有关爱情的文章。对于武侠小说和宗教历史等,我还是看不太懂,能力有限。不过非常佩服你的学识和细腻的感情。本来刚才给你们俩儿写了很长的留言,结果我在更新我的雅虎Messenger时不小心弄丢了。也许是老天善意的不让我问你们太多的问题。别笑我,我可是学电脑的!哈哈!
知道你的名字是从‘真爱一生’的评论里听到别人推荐你。我很幸运的读到了你的文章。
罢了,我也爱读你的评论。你有你的博客网页吗?我上文学城看新闻很多年了,看博客的文章才是几天以前的事。‘真爱一生’吸引了我的目光。也给了我很多精神的食粮。看来能读到好文章也是需要缘分的。哈哈!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的文字,真是如诗如画。。。
人画两俱得,相望烟水里。。。

后面一段,看的我无言以对。。。大约每个人都有过那样失意的时刻,大部分人应该也都走过来了。。。虽然很难。

道一声珍重!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我喜欢看下雨。年轻的时候常喜欢在春天里和朋友们一起去雨中的湖边散步。迷迷蒙蒙的春雨给湖边增添了许多诗意,春天的雨帘就像是一副“覆載紛萬象”色彩缤纷的油画;我们慢慢地穿过长廊,朝雨中的画走去;我们轻轻地走入画中,一转身,便成了画中人。还记得,湖边有一座亮着的灯塔,折射的灯光照亮了我们年轻的脸庞,也照亮了我们充满激情,不甘寂寞的眸子。这一刻,水近,天回,花开,云飞,春天在我们心中茂盛地生长。时隔二十来年的今天,一想起当年这“高柳早鶯啼,長廊春雨響”的美丽雨景,一股雨中淡淡的清香便会飘然而至。。。

又是一个雨夜,那是我来到美国几年后的一个狂风暴雨之夜;我站在雨中,希望这大雨能冲洗掉我生活中的不如意和感情上的挫折。在雨中簌簌发抖的我突然明白了一道理,任何感情都要给生活让路;任何挫折都只是生命中的一段过程而已。人就是这样,都是在自己生活的某一处紧要关头突然发现并认清了自己。生命只不过是一種過程,事情的結果儘管重要,但是做事情的過程更加重要;“結果”虽然会加深我們的快樂,但“過程”却能使我們的生命得到充實。人的生命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死亡,我們不能因此說我們的生命就沒有意義。我常想,人生只不过倏忽一闪,如流星划过夜空,瞬息之间便会踪影全无。一个人最终能够留个给这个世界多少东西,能够留给后世多少念想?一个活着的人,很难得到真正的答案。所以“成熟的人不問過去,聰明的人不問現在,豁達的人不問未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把期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是危险的,学会自己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孤独不一定寂寞,很多美好的东西,只有一个人才能体会的到。
寻找自我,找到自我的世界,才能打开心结,不然,就算有了那么一个他,以后的日子还是会有很多问题。以为有那么一个人,能帮你解决那些问题,是误会,能解决问题的,只有你自己,没有别人。
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那天也是一个下雨天,朋友从远方归来,邀约一聚。在见到她的时候,才讶异已经又过了七百多个日夜。当年她伤心得梨花带雨般的面容还存留在我的脑际,当年她决绝离去时的哀伤与凄婉也依稀在目。只是眼前的她,已经脱胎换骨,爽朗的笑容一如初见时的无忧无虑,满脸充溢着幸福与满足。是啊,两年里,她不但成功摆脱从前的阴影,还学有所成,更重要的是找到了怜她爱她的另一半,而且就那么巧都来自同一个地方,结果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不过是满载而归,双双把家归。真为她高兴,原来缘份确实如此奇妙。

只是想到自己,蹉跎了不少岁月,还是如困兽般无从解脱,更不知面前的路将通向何处,别人都已共剪西窗,而我依然是斯人独憔悴,不知何处是归程。

看着他们渐行渐远成双成对的身影,听着风中传来的笑声,我一个人慢慢的走回家。四周空寂,灯光昏暗,一个长长的影子踯躅在落叶满地的小路上,孤寂,惆怅。忽然觉得手背有点潮湿,抬头看,细雨又淅淅沥沥的下起来,烟雨凄迷。而手背的温热,在清凉的夜色里却愈见分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