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风浅草园佛学随笔之楞严经(四)

(2005-05-05 18:51:43) 下一个

 

  再说几句闲话。
  写到这里,最头痛的是,应该详细写呢,还是简略写。详写的话,方便那些不愿意读原著的朋友,但是写多了却未必有人看。写简略了,容易把握内容,却又舍不得佛的字字珠玑,又不能看清楚佛是怎么条分缕析,把一个人人糊涂的问题解说清楚的。
  只能这么想,不管有没有人看,先写了再说吧。

  上回书说到,释迦牟尼佛把阿难的回答都否定了,却没有给正确的答案,没有告诉阿难和其他人“心”在哪里。(这个问题留给大家自己思考,后面会有答案。)
  阿难发现自己怎么说都是错,真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就很乖巧的磕头认错:我是您最小的弟弟,老以为您疼我我听话就能悟道,没想到遇到问题就麻烦,被女色和咒语迷惑,都是因为不知道“真心”在哪里啊!您就可怜可怜我们,给我们指条明路吧。
  佛告诉阿难:所有的生物,从无始以来,因为不明白“本心”,就走向不同的道路,不能达到至高无上的真实成就。为什么会这样呢?——都是因为不知道两种根本,错乱修行,就象煮沙子却希望它成为美食,煮上一辈子也不能成功啊。
  佛说:哪两种呢?
  一是:生死根本。就是你们攀缘一切的妄心。在思想与知觉的相互关联里,彼此牵扯,所以叫“攀缘心”。
  二是:涅槃本体。就是不生不灭本来清净的本性。“能生诸缘,缘所遗者”,能产生一切心理生理各种因缘的作用,但是各种因缘现象,都有自己的原因和规律,我们把那些都去掉以后,剩下的那个东西。(这两段,都可以仔细分析,但是说来话长,有机会专门说说。此处先把佛的意思说明。)
  一切生物,都有这些作用,但是虽然天天用,却只知道作用,并不明白那个“本体”,所以就在生死中流转不停,不能控制自己的生命,受苦不已。
(这里就是“易经”里说的“百姓日用而不知”,所以“东方有圣人,西方有圣人,此心同,此理同。”)

  佛指出了问题所在,开始引导阿难和其他学生。
  佛说:你现在想知道解决问题的正路,不被生死控制,必须先有正确的见解。
  佛举起拳头,问阿难:你看到了什么?
  阿难回答:“我见如来举臂屈指,成一个光亮的拳,照耀著我的心和眼睛。”——(真会拍马屁啊!:))
  佛又问:那是什么看见呢?
  阿难开始犯嘀咕:我和大家的眼睛。
  佛:既然我的拳照耀你的眼睛和心,你现在是眼睛看见,那什么是你的心啊?
  阿难脑子动的也比较快:刚才您追问我心在哪里,我就跟着您推测寻找,这个能推测寻找的,应该就是我的心啊。
  佛大喝一声:咄!那不是你的真心。——(所以真正的禅宗祖师还是佛,看这里不就是“临济喝”的祖宗吗?)
  阿难蒙了:这个不是我的心,那是什么呢?
  佛答:这是外界刺激产生的思想意识。
  阿难自然不明白,和我们一样:我是您的弟弟,因为爱您,所以学佛,诚心诚意,认真学习,改善行为,做的很多努力,不都是用这个心吗?您现在说这个不是心,那我不等于没心了吗?那不是和码头和石头一样了啊?我现在离开这种知觉,还有什么呢?为什么您说这不是心呢?  
(这个问题问的很严重,相当于西方说的“我思故我在”。佛现在说了,这根本不对,比他还早了两千年:)
  那么这种想法错在哪里呢?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还是要继续努力了:)
说实话已经为这经书头疼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写的太慢。。。
俗事缠身,总是要心静了才能写:)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yeah, so interesting, still waiting.
亦云 回复 悄悄话 本惯潜水,看了微风兄深入浅出的佛经今解深有感触,不好不回帖顶一下.盼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