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之关于理想的课堂作文

(2005-04-16 16:04:48) 下一个

 

  有些歌是有意去听的,比如你喜爱的歌手。
  有些歌是无意中听到觉得好听,就听了。
  有些歌则是你根本没有注意,不经意留在脑子里,又在不经意时想起,忽然发觉,原来那是一首那么打动你的歌。
  仿佛午夜梦回,忽然想起多年前的一个女孩儿,才发现,虽然你以为那仅仅是擦肩而过,风过无痕,她却永远留在了你的心底。有些瞬间,足可以令你回味一生。

  前些天下了场大雪,雪过以后,又是两天的雨,雨后,空气清新,天空却依然阴翳。
  午后稍闲,嘴里忽然哼出了几句歌词,回想了一下,才知道自己哼的是什么:“是谁第一个打破沉默,是谁第一声唱出老歌;我们年少时不经心许下的愿,再提起依然是多温暖;也曾约定彼此间常见面,相见时已多年;长的心情短的梦,长长短短谁也说不清;遥遥的梦想远远的人,遥遥远远我们的笑脸。年少的作文,虽然不能成真,你我都愿意再笑着重温。我们所说的爱,我们想的未来,可能是今天再相聚的缘。”
  没有人打破沉默,沉默中才能回想往事;没有人唱出老歌,老歌是在心里自己回响的。年少时总会许些愿,也总会做些梦,至于能不能成真,多半儿是不能的了。
  早已经忘了是谁唱的歌,可能一直就没知道过,也不知道从哪里听到了这首歌,听的时候大约是没有在意,要不然怎么也应该知道歌唱者的。只是,过了那么久,也从来没有在意,从来也没有想起来,却在这个冬日的午后,忽然来到我的心里。

  大学毕业时,就是那么约定的啊。。。同宿舍的四个人,说好了就在那个房间,一年以后再来喝酒,看看我们睡过的床,看看桌子上的刻痕还在不在,看看彼此变了没有。。。他们说那些话时的神情我似乎还能想象的出,说那些话的声音似乎也能在脑海里模拟出来,那天的场景,桌子凳子台灯甚至录音机摆放的位置,都能在脑海里回放出来。只是,到了那天,自然是没有人去的,算起来到现在已经十几年,我们也没有再次相聚过,彼此间早已经失去了联系了。
  记不清具体是哪年了,回那个城市出差,有次酒后,一时兴起,找了车直奔学校,爬了六楼去看从前的宿舍,半夜时分敲开门,自然是惊讶了住在那里的几个学生,但听了我的自我介绍后,都表示理解。我环顾曾经生活了好几年的房间,那些熟悉的空间,那些熟悉的摆设,那些熟悉的角落,曾经放过这个、那个,曾经是这样、那样过,谁曾经靠在那里发过呆,谁曾经在那里为了某个女孩儿痛哭流涕,谁从床上掉下来摔在了哪里,谁曾经申奥失败时把脸盆砸在了墙上——自然早已经是物似人非。很意外的,在床角,看到了一个贴纸,居然还是从前我住在那里时,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贴在那里的。一时间往事纷至沓来,如潮如涌,不能自己。
  
  大学的同舍,一个回了老家安徽,一个回了老家云南,一个去了深圳。
  安徽的那个,常常有趣事给大家享用。虽然其貌不扬,却写的一手好诗,就是他,把我曾经想写诗的妄想打了个粉碎。可惜的是,后来因为喜欢他诗的女孩子喜欢了别人的钱,从此金盆洗手。他最牛的一件事儿是,偷偷跑进一个保密单位去窥视,结果被关了两天才放出来,回来以后吹嘘审问他的那个女官多么多么的漂亮。我们都没有进去,自然不知道他是不是吹牛,就算怀疑,也只有由得他了。另外有次,他遇到抢劫,刚刚买了不到一星期的新西装新皮鞋都被抢走,最离谱的是,那时侯半夜三更,别人是看不清楚他穿了什么的,本来是想抢钱的,没成想他身上没钱,人家比较有原则,“贼不空回”,就顺手把他的衣服鞋子拿走了。临走又想起什么,就补了句:把袜子也脱了给我。结果此老兄就光着脚板儿走了十几里路回了学校。——感觉如何,我们自然没办法知道。后来他就外号“铁脚仙”,与王处一同名。而那天他之所以穿那么板正钱又花了个精光,自然是去泡mm的:)
  云南的那个,是我们的舍长,平时沉默不语,弹了一手的好吉他,又喜欢穿黑衣服,对校园里的女孩子,很是有蛊惑力。于是常常有女孩子悄悄问我:和你在一起那个黑衣大侠是谁啊?心情不好就没好气的撅出去,心情好了就绘声绘色的替他吹嘘一番,把那帮傻孩子诱的两眼放光到要冒出油来。但是很奇怪,远看那么招女孩子待见的他,近了却不是那么回事儿,整个大学下来,没谈一次恋爱。记得他有张照片,是春天的田野,开满了油菜花,鲜艳到耀眼的黄和嫩到滴水的绿,他斜斜的站在那里,拎了把吉他,眯着眼。实在是让我惊为天人。
  去深圳的那个,是校足球队的前锋,家道殷实人长的又帅,自然更是牛气冲天,身边plmm就没断过,最爱唱的歌就是张学友的“花花公子”,成天哼那什么“花花公子情义多多多”。没想到后来被一苏州mm收拾了残局拴住了鼻子,从此一门心思扑在了她身上,让我们都大跌眼镜,想不到他也能收心。后来他成了标准好老公,打饭买菜嘘寒问暖什么跑腿的事儿都干了——可见世间还是有人材的,妇人女子断不可以小觑的。后来有次在浦东机场接朋友,看到有人象他,本来想去问问,后来不知道为了什么,终于还是没问,算是错过唯一一次和老同学们联系的机缘。以前有篇文章里提到过,就不多说了。

  几年前,也是酒后,在南京的街上散步。那时侯南京的街道还没有后来那么亮,还可以牵女孩子的手散步,不会让你感觉自己好象在作贼还浪费电。
  正走着的时候,忽然手机响,看了一下是个没见过的号码。一听,居然是那个熟悉的不能再熟,又陌生到好几年都没听过的声音:黑衣大侠我的舍长。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搞到我的号码的。
  那夜的快乐,实在是无法用语言形容。
  我就蹲在路边,开怀大笑着,和他聊了大半夜,把校园里的往事,能想起来的,基本上说了个遍,直到冻到受不了。那时侯的他,已经有了孩子,而我,还在到处乱窜,漂流不定。
  可惜的是,后来出国,我所有号码都变了,临行前又没找到他,那时侯没有网络信箱什么的,从此就失去了联系。那夜的快乐,也就成了绝响。

  转眼间,这么多年又已经过去,不知道他怎么样了,他们怎么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正想写校园民谣呢:)
我高中住过20多人的宿舍呢,到了晚上呼噜声此起彼伏,那才叫一个摇滚加交响:)
清风明月2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我们那时可是8人挤一堆呀。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宿舍4个人,幸福呀!!!

不过7个人一间屋有7个人的快乐。 2个人一间有两个人的麻烦。1个人,偶尔太孤独。 所以不经过不会知道的。也就是当时青春年少,所以彼此可以相互的接纳和欣赏, 到了后来渐渐的就没有了那份心。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刚刚无意中看着这篇文章哼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