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校园民谣之老狼

(2005-04-18 16:57:46) 下一个

 

  写到了“课堂作文”,自然就想起了那些校园岁月,想到了那些校园民谣。
  说起校园民谣,就绕不过老狼。
  老狼和高晓松,简直是绝配,一个词曲一个唱,在那个领域里应该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他们一起合作的每首歌都是耳熟能详。
  记得当年先是在收音机里听到了“同桌的你”,立刻惊为天人,录了下来,听之又听,直到听到耳朵厌烦的程度。不只是我,凡是听到的,都逃不了这一劫,一个个都痴痴迷迷的琢磨起自己的那个“同桌的你”来,有的,自然是往事不堪回首,没有的,则是追悔莫及加“恨不相逢同桌时”。
  然后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流浪歌手的情人”等等,都是到了要倒背如流的地步。后来听说早几年清华的草坪上那几位就用吉他弹这些歌了,不由得个个后悔当初没上清华,就可以早几年听那些歌了——似乎听那几首歌比上名校还重要:)
  然后校园民谣第一集横空出世,立刻成为经典。一时间满世界都是它。到现在它还在我的书架里珍藏着——可惜不知道我的书架现在在哪里了:)
  再后来是那盘“青春无悔”,名字虽然烂俗,里面的歌却都是好歌,尤其刘欢唱的“好风长吟”,是我最喜欢的刘欢作品,刘欢虽然唱工一流,经典作品也多,能打动人心深处的却不多见,这首算是我特别喜欢的。
  老狼后来出专集,我都是毫不犹豫的买下,这在我,算是特例,别的歌手,我都是听了再决定买不买,对他,就免了,相信他的为人。
  老狼后来的歌,也是基本上没有不喜欢的,除了那首软摇滚。喜欢听,也喜欢唱,原因大约不外乎两个,一个是对校园生活的怀念,一个是喜欢他淡然随意的气质——那正是我欣赏的生活态度。一直以来有个奇想,就是让老狼演令狐冲,当然飞扬跳脱那一面,不知道他能不能演好,飘逸出尘那一面,应该是不错的。
  后来他还有首“虎口脱险”的单曲,名字自然容易让人联想到那部经典的法国片,内容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不过歌还是一样的好听。作者是郁东,也是我喜爱的一个作者,他那首“露天电影院”也不错,可惜后来只做幕后了。
  作为插曲的“月光倾城”也一样出色,放在高晓松的电影“那时花开”里。不过后来这两首都被收进了新专集。
  以前写文章的时候,常常放着老狼的歌,心就会变的安静。不过现在总是会放一部电影,文章写完了,电影也放完了,结果电影说什么,不是很清楚,文章写的什么,也是不知所云。

  大学毕业时,众人各自回家都做鸟兽散。有的同学走的早,有的走的晚,整个楼里后来没剩下几个,送人送的我都没了脾气。我们宿舍就剩了舍长和我,他下午的车,没有几个小时了,我们相对无言,都知道,以后再见,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果不其然,至今还没有再见,当然那时侯并没有想到真的会一直见不到。
  那个夏日午后,阳光灿烂,耀的人眼睛发慌,燥热的人做什么都没有心情,舍长穿着他的蓝色大短裤坐在地上,目光呆滞,我倚在空了的床架上愣神儿,看着他惨淡的样子,想着自己晚上就要一个人睡这个热闹了好几年的房间,心里也是有些打突。
  忽然就听到了窗外的知了鼓噪。
  我笑,咱俩就别大眼儿瞪小眼儿了,你弹吉他吧,我唱。估计那是这辈子最投入的一次唱歌,从那以后,再有没有过那样的激情。
  他弹的就是那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一遍又一遍。后来我的嗓子哑了,唱不出,也不成调,他泪流满面,也已经不成样子。
  后来,我送了他我一张最难看的照片,玩儿黄山时照的,几十个小时又累又冻整个人都走形了,活鬼一般,从来不敢给人的,留给他做了纪念。他则送了我他的网球鞋,因为我说,估计以后我跑路的机会比较多。结果应该确实这样吧,我走的最远,现在跑到了这里。那双网球鞋,后来跟着我去过无数的地方,大江南北的土地,都留下那双鞋的印记。现在也还跟着我,每天晚上跑步还是穿着它,虽然已经破的不成样子,可还是舍不得扔。大概以后不能穿了也不会扔,要跟我一辈子了。

  有个在娱乐圈混过的朋友,对老狼推崇倍至,对高晓松却不以为然,说高成名以后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常常有句话挂在嘴边:我是谁啊!以为自己什么都能了。相对照的是,老狼却还是那幅老样子,没有一点儿改变。
  老狼自己的生活,也近似传奇,等了出国的女朋友那么多年,终于修成正果。不过我没去问朋友,到底是不是换了人,不想打破自己对他的欣赏和对他幸福的希望,这么现实的人生,还是留个童话故事好了。
  这位朋友曾经答应过送我一盘老狼的签名cd,我很高兴,因为我虽然一向没有追星的喜好,对老狼却情有独钟,不只是他的歌好,还有那种淡然飘逸,名利场中还能保持本色的本事,都令我心折。可惜因为年代久远,朋友已经找不到那盘cd,只好送了我盘许巍,虽然也很好听,却还是不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荒原兄,还记得那个词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佳人的文章在哪里,我去拜读。。。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猫猫的大学时代真幸福啊~~~那么自由的日子,怎么就没人看上我跟我同那么一下子呢:(((
唉,看来还是因为太酸菜,郁闷。。。
那时侯我和女土学一起从教室回宿舍,就被书记同志找去谈话。。。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过去的流金岁月,只能"如归"啦.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刚写了一篇同桌的你,微风就写了老狼。嘿嘿~~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是大学时代的纯真年代,等我大学的时候, 公开同居的, 出去混得很多, 汗ing...

学校当时有个乐队,在上海小有名气,他们毕业后北漂, 不知后来如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