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纯真的微笑

(2005-03-04 18:25:33) 下一个

 

  这段时间出门在外,常常想起一个朋友,因为她的微笑。
  第一次看到她的微笑,就觉得很灿烂,很无邪,很纯真。
  她回答:那是因为我的人也是这样。
  我深以为然。

  如今的世道,会笑的人多了去了,能笑的真诚的人却少之又少,多的是看起来象笑,琢磨一下却不知道那是什么的表情。
  就象好的演员终究是少数一样,能真的把自己隐藏起来,不在表情上漏一丝痕迹的人,也是少数。能做的好的,凤毛麟角。那么,生活中那么多觉得自己聪明的,觉得自己把戏演的很好的,其实不过是自我感觉良好,和别人不去点破罢了。而且,生活也从来不要求一个人一定是好演员,就象三流演员在演艺圈也有的混一样,每个人都生活的空间,不一定要做到那么好才行的。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那么不能让自己的心放松,那么不敢把自己的心放到太阳下。其实他们,也真的没什么太多不能见光的东西。不过是个一般人罢了,除了坑几个朋友,又能做的了什么。
  大部分人,其实与权与钱无缘,充其量也不过是个普通人,何苦弄的自己连生活也没有了呢。现在的世道,早已经不是不争就活不了的时候了。当然,他们以为那就是他们的生活,而且自得其乐。
  自以为是,玩弄生活的结果,就是没有了真正的生活,多半是在自己寻来的烦恼里颠颠倒倒,糊里糊涂的了此残生。
  佛说:世人之至可怜悯者。

  由此,就更加喜欢了她的微笑。
  只有于人于世并无机心的人,才结的出那样的笑。
  记得有一次,说起她的微笑,我说:你的笑很动人,让人感觉襟怀坦荡。
  她就笑了起来。
  而我,也在那样的笑里开心不已。
  如坐春风,说的大约就是那样的笑,和那样的开心吧。

  我想了解一个人,喜欢看他的眼神。
  表情也许可以骗人,眼神却很难。
  眼神可以彰显一个人的内心气质。
  一个好演员,只过了表演这一关,还远远不够。
  表演的好的人,为数不少,能把眼神也演的好,就算伟大了。
  很多演员,为了突破自己,就去演一些和自己形象差别很大的角色。
  外表的变化,表情的掌握,情感的分寸,都到了。
  可惜他们变不了眼神。

  而她的眼神,恰恰也是清澈澄净的那种。
  那是我相信她的笑容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原因,是她的声音。
  眼神很少能骗人,却不是做不到。
  因为眼神还可以假装,也可以不动。
  声音就难了。
  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声音里总是难免会泄露些什么。
  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感觉,声音也会不同。
  眼神和声音并不是谁高谁低,而是相辅相成。
  有的人掩饰好了眼神,却在声音上漏了马脚。
  有的人声音毫无破绽,眼神却泄露了真相。
  作假何其难也。
  难得的是世人乐此不疲。

  记得小时侯看“读者”,那时侯还叫“读者文摘”,很喜欢里面外国孩子的照片。
  就是因为那些孩子的笑纯洁无瑕,他们的眼神澄澈无比。
  而同样大小的中国孩子,往往就已经笑的呆板,好象已经学会了大人的样子。
  眼神也是。没有了孩子应该的纯真。
  看了十几年,似乎都没有什么好转的迹象。
  后来不再看了。
  也许是大了,对那些已经失去了希望。
  很多年过来了,不知道有没有变化。
  希望有吧。
  希望我们不再生活在一个微笑荒芜的国度里。
  希望我们不再生活在一个真诚荒芜的世界里。

  前几天看奥斯卡颁奖典礼。
  又看到那些人激动的感谢家人同事和朋友。
  据说中国的类似典礼也开始这样做。
  中国人终于学会了不再为爱害羞。
  什么时候也学会不再歧视真诚?

  感谢上天,在我这么大的中国人里,还有那么真诚的眼神。
  感谢上天,在那么多虚伪的笑里,还有那么坦荡的微笑。
  感谢上天,我心里还能留了一块空间,能感受的到真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
触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也真好福气,能有人如此懂她欣赏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