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象我这样的朋友之谭咏麟

(2005-03-29 17:27:14) 下一个

 

  朋友半夜电话来,兴奋的告诉我:我下载到了谭咏麟八七年的演唱会。
  我大笑:你还真有心啊!

  听谭咏麟的日子,太久远了吧——十多年了啊。。。
  最初怎么听起他来,早已经不记得了,就记得那时侯满世界好象都是他,他和张国荣的歌迷还不时起点冲突,直接导致了他不再领奖和张的退出歌坛,也有人把他们俩称为香港的“绝代双娇”,他还搞了个足球队。。。一说起他,就有无数的往事泛上心头。
  那个时代,不只是他的时代,也是我们的青春时代,虽然早已经远去不复返,却早已经深深的刻在心底。那时侯的快乐与哀愁,那时侯的迷惘与憧憬,那时侯的冲动与挣扎,都是免不了和许多歌曲连在一起。
  自然,少不了谭咏麟。

  早期对他的印象,是他的“爱的三部曲”和那首奥运会会歌“心手相连”,再早的“幸运星”之类,我就只是当历史看了。
  记得我那时侯还实实在在的迷惑了一阵子:“陨石旁的天际”和“爱的根源”有什么关系呢?想不通,却不代表不喜欢听——就象我们学的那些政治,不以为然并不代表你不能说的一套一套的。后来粤语歌听的多了,对莫名其妙的歌词早已经习以为常见惯不怪,自然就明白,比起来,谭的算是文雅了。
  早期的谭咏麟,经典和好歌无数,但是最喜欢的,还是“爱在深秋”和“难舍难分”。还记得mtv里,他望着那个女孩儿的背影,无奈与落寞交织,其时黄叶飘零,秋风匝地,确是“爱在无奈季节”的味道。现在再回头看,那个mtv自然是粗糙的很,由于时代问题,他拍的mtv大致和前几年卡拉ok伴奏带一个水平,恐怕都已经难入时人法眼,却给那时侯的我带来了无数感触。
  后来的“水中花”、“半梦半醒之间”,都是经典。其实粤语的更加好听,但是这两首,似乎还是国语的流传广些。也许是因为谭在春节晚会上唱了那首“水中花”的缘故吧。
  
  我个人而言,还喜欢他不少不出名的歌,比如说“俗世洪流”、“魔法爱情”什么的,旋律都是很好的。
  谭还有些谈友情的歌,都还不错,比如“朋友”,不过个人首选,还是那首“象我这样的朋友”。
  记得磁带封面上,谭穿一件土黄色的夹克,背了个小小的包,回头望着什么,风尘仆仆,面色疲惫,就象一个为了生计奔波忙碌的路人。在那里他很普通的年轻人的样子,而不是在台上面对万众欢呼光芒四射的巨星。当然那时侯他还年轻,年轻到面孔还有些青涩稚嫩,我想,如果让现在的他来换,也许他会舍弃如今的一切,换取当初那张年轻的脸和年轻的心吧。毕竟,“永远二十五岁”的他,已经老态毕现,丘壑纵横,再不复当年的光洁青春面孔了。而青春,对任何人,都是想常驻的,对他们那些生活在聚光灯下的人,更是不肯割舍的吧。
  每次听到这首歌,听到第一句,“风雨的街头,招牌能够挂多久;爱过的老歌,能够记得的有几首;交过的朋友,在你生命中,知心的人有几个”,都会有种难言的感动感触。说起来,谭的歌里,还是喜欢慢一些的,虽然他的快歌一样的出色。
  顺便想到李敖,他说一生中最遗憾的,就是没有一个象李敖那样的朋友。
  关于朋友这个问题,似乎男人的想法,比对女人还极端。所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和“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一样,可以参差仿佛,都是无可奈何的千古同声一叹。
  还有一首“这里还有我”,也是个人很喜欢的。朋友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是想起这首歌,虽然往往别人未必需要我的关心和“还有”,却是做为朋友的我唯一能做到的。在卡拉ok盛行的时候,每到一个新开的地方,我都会找这首歌,可惜,也许是太不出名吧,一直没有找到过。那算是我喜欢的谭的歌曲里唯一没有唱过的了,很遗憾。


  还有很多歌,喜欢,却不知道是什么名字,就是那么听了,甚至连歌词也没有完全听明白过。一般来说,永远不会有弄明白的机会了。就象多年前偶遇的女孩儿,偶尔想起,还是会有美好的回忆荡漾心头,却再也不可能追寻旧梦,毕竟,歌是歌,生活是生活。
  说起这些巨星,怎么选都是挂一漏万,这么随手写来,不知道漏了多少好歌,喜欢谭的朋友,一定会抗议我的疏漏了,那么,就由有心的朋友补充好了。

  那时侯他还演了很多电影,搞笑的煽情的都有。印象比较深的,似乎叫“爱的逃兵”,有首歌是这个名字,不知道是不是我记混了,里面有张曼玉,曾志伟,蛮感人的。

  有次和朋友逛街,正悠然间,忽然下起毛毛雨,一时兴起,哼出了一首歌:若不是这时候 还下着雨,我想我更无法,这样转身而离去,虽然舍不得也带不走,那一段温馨记忆,多少伤多少痛我不会忘记。
  朋友大喜:这是什么歌啊?我一直很喜欢,就是不知道是什么歌,你知道吗?
  我自然是知道的,不然怎么会唱的那么熟。
  那是谭咏麟的“迟来的春天”,很是喜欢过一段时间,淡淡的哀愁,淡淡的感触,很适合我。


  象我这样的朋友

  风雨的街头招牌能够挂多久
  爱过的老歌你能记得的有几首
  交过的朋友在你生命中
  知心的人有几个
  我怎么能够让你孤独地这样走
  我怎么能够让你无助地望着我
  多少的情感多少的自尊
  你的血泪中有我
  这世界啊越来越多的陷阱
  越来越冷的感情
  当你全部都失落也从不退缩
  越来越多的包袱
  不能丢的是朋友当你陷入绝望中
  记得最后还有象我这样的朋友


迟来的春天
 
若不是变时候下着细雨
我想我说不出藏在心中的忧郁
如果我的心依然无法再让你信赖珍惜
原谅我唱不完最后的旋律(面对我)
我知道终究你会想起聚散分离的痕迹
但缘份该来就来该去就去
你我的眼泪都已还清别回头再问情
迟来的春天难以忘记
若不是这时候还下着雨
我想我更无法这样转身而离去
虽然舍不得也带不走那一段温馨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他们水平还是差不多的。那个时代也比较单纯,怀念:)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谭校长的歌后期好的确实少。 86以后张哥哥的风头盖过他了。不过没办法。永远25 是不大可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