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偶遇随感

(2005-02-23 18:52:25) 下一个

 

  火车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儿,天南地北,胡扯一番,唇枪舌剑,言谈尽欢。
  忽然她冒出一句:我发现你的耳垂很好看!
  我哂笑不已:您是不是想让我夸你的耳坠漂亮啊,所以先下手为强?

  男女之间的唇舌争锋,多半不涉及很多,无非在一种若有若无的暧昧里,争取一种融洽的感觉。相处的那段时间,快乐了,过去了,如此而已。不象男人间,总仿佛有那么点儿防备,隔了一层。“仗义每为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思虑既重,又多杂心,免不了相交难契吧。男女之情易求,男人之义难得,大约又是人间无奈之一吧。
  不由得想,如果男人间也有这样的胸怀,也是这样以互相欣赏角度出发,大约世界就美好的多了。
  
  在女人眼里,大约男人都是好斗的。很无奈,多数人确实如此,不好斗的,又往往女人气重了些,让人没脾气。
  另外一种,在人间历练的久了,几乎是铁石心肠,或者铁石面孔,看什么事都面无表情,或者心无表情。这样的人,我是敬而远之。可惜你不能不承认,在中国,这样的人才过的比较好。

  异性之间相处的愉悦感,还在于如果不是太挑剔,总可以获得些快乐。毕竟,在互相欣赏基础上的相处,总归容易一些。
  我比较喜欢萍水相逢,挥手作别的那种相识。这个,不知道是天性,还是小时候的影响。小时侯就到处跑,总是换学校换地方,都习惯了相识、分离、淡漠、遗忘的过程。虽然有很多朋友,还是会常常想起他们的音容笑貌,也会偶尔回忆起在一起的快乐的时光,但回头寻找往事,再续前缘的做法,不但不适合我,也应该不适合变化莫测的国内吧。

  在火车上,相对而坐,聊起了喜欢的歌。
  我说喜欢张学友的那首“想和你去吹吹风”,因为那是唱给父亲的歌,而我却没有机会唱给父亲听过,他老人家最后还以为我是个五音不全,从没想到过我还能继承他一点儿音乐细胞。
  再有就是老崔的那首“假行僧”了,开头那两句词儿特喜欢,年轻的时候总是挂在嘴边儿。现在不怎么哼哼了,却也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或忘:“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让每个人都看到我,却不知道我是谁”。
  青春年少的流浪梦,大约谁都有过的。似乎有西方的书里说过,男人一辈子都做着流浪梦,而女人,永远容易被流浪的男人所引诱。看到那两句话时,我倒是没有想到过,原来流浪汉还有那样的魅力和艳遇机会。可惜我没怎么真正流浪过,自然也没有体验那样魅力的机会。现在人到中年,自然也不会再去想那些事了。
  看西方人的书,似乎总容易拓展视线的空间,打开一扇没开启过的门,给你看没有见过的世界,向外舒展,让你看世界有多美好。而看东方的书,似乎能让你的心灵更加深邃,灵魂更加的丰厚,向内挖掘,让你意识到,原来我们的心可以有那么多的微妙。
  
  被人夸奖总是开心的,却并不能改变我们在世界里的真相。被别人的夸奖所迷惑,忘了自己的本来面目,容易使我们做出错误的判断。可惜把别人夸奖误会到让自己迷惑的代不乏人,也有些人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那就是很无可奈何的了。
  不过想来可以理解,三人成虎,集腋成裘,从量变到质变,也是自然规律。
  人性的弱点,也总是比较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听坏话,哪怕忠言再好,终究是个逆耳的命。
  毕竟还不是良药,即使再苦,也有病在前面挡着。

  不过,为了大家开心而互相称赞一下,应该算有益之事。毕竟,在简单的称赞里迷失自己的,还是少数。而且,被人称赞了,总归是开心,而开心换来的,多半也是开心。
  大家都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