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中小记

(2004-12-02 10:37:16) 下一个

 

  起来的时候,眼睛微微的酸疼,以为只是看多了显示屏,站桩的时候,头昏昏的,因为刚刚起床,也并没在意。等坐到桌前想吃点东西,才发觉已经有些头重脚轻,反应过来:是不是生病了啊。
  
  算起来,这是出国以来第一次病了。以前有些头痛脑热的,大不了睡一觉就好,或者打坐一下,也就过去了,从来没当回事。这一次,看来是躲不过,要当病来处理了。
  躺到床上时,触碰到肌肉已经针扎般酸痛,明白这次不轻,也就绝了本来想睡一觉冲个热水澡就混过去的念头。想想也是,这段时间总是熬夜,晨昏颠倒,没有好好休息。又在雨中跑了几次步,仗着平素身体还好,都没怎么注意,看来现在得了报应,要好好受点儿罪了。
  就那么昏昏沉沉的迷糊着,并不容易睡实在,这应该是病中痛苦之一吧。真睡熟了,身体和谐一些,会恢复的快些。恍惚间仿佛想起很多事,又仿佛什么都没想起,都是如影子般飘忽而过,没留下什么,有些似乎有兴趣的光影,想抓住却无能为力。颇有些无奈,人失了力气,连自己的思维都控制不了的时候,实在是把握不了自我了。怪不得佛家最讲究“作主”,还说临终之时,只要你能至心念佛十声,就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甚至只要一声,也可以往生。然而这一点要想做到,怕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么小小的病痛,我已经不能控制意识了,到了临终,那还不是全被身体说了算,哪里还有本事让自己的心思去念佛啊。
  “百年三万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那是古代病酒悲秋文弱书生的生活,大约也有家国情愁的担忧在,多愁人自然多病,不算奇怪。到了现代人,不再成天忧国忧民,都换了小家小业,操心的都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变了“不在忙中即乱中”,忙乱了,也就顾不得生病。比起古人没事找病以求“仙风道骨”的“追求”来,真不好说是进步还是退步了。
  “人常思病日,则俗念自消;人常思死日,则尘念自消。”先贤之言,终是有理。病中无力做事也无力思考,自然就少了欲望折磨,折腾自己和折腾别人的行为都会少些。多想想到头来终于还是要撒手,还是什么都抓不住,也就少了许多为了抓住而戕害他人的举动。可惜的是,世间人又哪来那么多明白,“医的眼前疮,割却心头肉”,谁又能顾的了那么多,还不是先忙了手边的活计再说。
  “病后身轻如飞燕,临风翩然似神仙”,也真是足以安慰自己弄假成真的道行,这分心境,不得不服了古人。毕竟是中华文化的好处,总能因陋就简,化犬成虎,撒豆成兵,得造化天地之功,心头下好了功夫,确是不需在现实上做多少事了。
  “病中唯觉万事空,心明体虚近神灵”,可惜终于并不能真空了世界,世间事还是躲不过的。别的倒还好,唯一遗憾的是,因为生病,耽误了本来答应朋友要做的事,致使朋友气不打一处来,误会我装病而敷衍塞责,令我十分无奈却又无法可想。只是,把我说成为了逃避而假装生病,未免小看了我,也未免看低了自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没想到清风还真是个侠女啊,在下景仰有加,佩服啊佩服:)
记得我们扎堆儿看射雕那时侯,好象没什么小姑娘啊,不知道你躲在哪里?还是女扮男装学黄蓉了?
呵呵,在国内的时候酒精考验,倒也马马乎乎,现在早就不能喝了,喝啤酒都晕忽,哪里还敢和人斗酒。不过我喝那个一杯你喝一瓶,倒或是可以尝试一下——惭愧惭愧!
六脉神剑的绝世武功侠女也会啊?失敬失敬!没想到段誉撕烂的卷轴落到您手上了。。。
不知道“巧克力榨菜梅子一起下酒”有何讲?尚请赐教。
你说的地方,很是不好意思,我还真是猜不出。滑雪我也很不幸不会,因为怕摔!只是有次被朋友拉着去玩儿冒牌滑雪的“滑草”,结果摔的够戗,很是有失读书人的体统,咳咳。。。
看来你们舞狮的节目一定很精彩,有没有录象啊?能不能转了格式发到网上,让大家一饱眼福:)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至今我还能清楚地回忆起坐在电视机前等射雕开始时的急不可耐,当主题曲暮然响起,真个是热血沸腾,不能自己!!!
--武侠记忆之(一)快乐少年郎——回看射雕处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子欲养,而亲不在!应足以敲醒很多不敬不孝的儿女。我常常铭心自问,我是不是已经做了我所有可能做的事情。我想我是尽力了,可是对在我控制范围之外的事,真是有有心无力,痛彻心扉的感觉!这些生命中不可成受之痛,也只有勉为承之。
- 母亲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巧克力榨菜梅子一起下酒的好。古有云:酒不醉,人自醉。下次有好酒不妨邀小民同饮,虽无海量,实在斗不过时也可学段公子用六脉神剑把酒逼出。。。
-- 雾夜小记
2004-11-27 06:51:13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小民所在之地还真可称仙居呢。从我的提示看你能不能猜出。
多年前出差至此,看到了这雄伟壮观,无边无际的落基山脉,便认定了这山里必然住着神仙!便破釜沉舟地追仙至此。其实另一极相关的原因,就是本人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ski bum”。一生的女侠梦幻竟仿佛在我驰骋滑雪场中实现。这个小城有恐怕有世界上最集中的运动员,佛教徒(西藏佛教),还有软件工程师。这个州有很多个世界闻名的滑雪场。
我有幸在一个极出色的武馆,跟随一个极出色的师父学习。我们有一条9人舞的龙, 还有8头狮子。就像黄飞鸿系列看到的一样,练武与舞龙舞狮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是比较传统的武馆。
一般来说,有信仰的人是很幸福的。就像有狗的人普遍都健康些。
谢谢您对拈花把酒的精彩的解说。下次我再吟此曲时,会更有一番意境!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也多谢猫眯了。已经好了,有劳挂念!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我只看到您一条回复,还好您认真,要不然真的是错过了。看来这里应该有个新回复往前提的功能才好,不然过去的很容易漏掉。
  很可惜不能现场观赏舞龙大会,记忆中有关这个的就是小时侯了,那个年代的热闹,现在是难得了。不知道您仙居何处,还有机会看到。
  武术方面我是外行,看来您是内行,有机会向您请教吧。我那个只是些修身养性的东西,静功主要是佛家,动功主要是道家。
  其实修行往哪条路上都好,只要是往前走。至于是不是做道姑,倒也不忙着下结论。“出世觅菩提,宛如求兔角”,在家出家,都是好路,看怎么走了。
  您说的是,经常看那些西方人很认真的探讨有没有上帝,信了的就很满足的样子。我总是不点破,一样是鼓励他们在信仰的路上好好的走。没办法,文化系统不同。
  您说的那句歌词,我只能按照自己的理解去猜度,不敢说一定是作者原意。有不足之处,还请大家指出。
  “拈花”也许是双关,不过应该来自于“释迦拈花迦叶微笑”,说的是灵山会上,佛祖拈花不语,时大众默然,唯迦叶破颜而笑。于是成就一段禅宗传心的公案,大迦叶即成禅宗初祖。后世评诗“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之语,也是脱胎于此。境界一说,以禅为宗,禅之一字,以此公案为宗。
  “把酒”一词,或许也是双关,大约来自东坡居士“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这两个词放在一起,也可以说就是花下把酒言欢之名士风流。言外犹有余味,应该是中文之妙处之一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是在练,而是一直练了很多年,功夫没有半点,心境也没好到哪里去,皮毛还是有些的。
找到了,还真费了不少力气,下次直接告诉我得了:)你也是武林高手么?交流一下吧。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注意身体呀,希望你能够快点好起来。

多注意饮食和有规律的生活。

哎, 又多嘴了。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站桩“? 你不成也在练功夫?这世上不会有这么巧的事吧。我由查询席慕容来到你网站,却惊喜地发现还是一个有佛念的人,看到你也是一个武侠痴真起了惺惺相惜的感觉。如果你再告诉我你也站桩,我昏!

我也在你的先前发表的文字里顶了一下,不知你能找到不?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已经好的多了,这不是打了这么多字么。。。说实话,这场病早该生了,总是倒行逆施的过日子,是会有教训的:)
鳄鱼的眼泪在飞.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早日康复,此处没茶没药,送你首歌吧当神齐的药吧!


 

    Sunday is gloomy,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 of sorrow has taken you.
    Angels have no thought of ever returning you.
    Would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Gloomy Sunday.

    Gloomy is Sunday; with shadows I spend it all.
    My heart and I have decided to end it all.
    Soon there'll be candles and prayers that are sad, I know.
    Death is no dream, for in death I'm caressing you.
    With the last breath of my soul I'll be blessing you.
    Gloomy Sun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