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些感觉不忍想起——想起三毛

(2004-04-22 13:51:35) 下一个

  这些天不知道怎么了,很多朋友不约而同想起了作古多年的三毛,让我颇看了几篇帖子。公允的评价很难,说说感觉却是无妨的。
   三毛给我的感觉是总和悲剧连在一起,这是注定了的,没有办法逃脱。虽然她有很多可以快乐的事,可是没有用,她改变不了本性,就象我们改变不了自己。她改变不了世界,所以只有在自己的想象里做自己的梦,我们也同样改变不了世界,我们也在做自己的梦,区别是我们看了她的梦,有的喜欢,有的不喜欢,有些人喜欢,有些人不喜欢。
  在我的印象,从看她的第一本书,到后来她走了,到如今再想起,她都是那个有着一双梦一般的眼睛、一头蓬乱简简单单用一根带子挽着的长发、一颗喜欢做梦的心、喜欢在自己的梦中流浪的傻丫头。在我的感觉里,似乎,她从来没有长大过,她一直是那个把自己关在小屋里胡思乱想,自己和自己分享心事的初中女生。虽然后来她吸烟的样子很沧桑,虽然她是少数几个我可以接受她们吸烟形象的女人之一,可是没有用。虽然后来她经历了很多事,虽然后来她留了短发,可是她的心理状态似乎永远停在了那个时间。
  当然这些只是我的想象,没有经过她的印证。
   多年以前,有一位台湾的马先生叫起了真儿,发文著书开记者会,揭露三毛是骗子、她的浪漫故事纯属编造云云。不能否认他很有正义感,虽然居心或许叵测。可惜看了还是不禁莞尔,往好里说,这位马先生是那种典型的焚琴煮鹤不解风情的书呆子一类,而他的作法也和王朔骂金庸鲁迅一样迹近无聊,居然还有很多人跟着叫好,无可奈何。
  其实有多少人真正认为三毛的故事都是真实的呢?她不过是在说着自己的梦,我们不过是在看别人的一个梦,只是她的梦比较好看,我们改词儿用欣赏罢了。只要她的梦足够美,能吸引住我们的目光,那就够了,何必去管梦中的花落是否真实可触!就象穿着新买衣服的女子,让她快乐好了,你又何必去告诉她这件衣服不合身,你把自己的目光从衣服转到她的笑颜就明白自己的多事了。人生的快乐已经太少,为什么不能让别人多快乐一会儿呢?
  那些梦,也正如乌托邦、香格里拉、华胥国、伊甸园、桃花源、共产主义、极乐世界一样,是用不着真正去根寻的,那不是和自己过不去么?“好梦由来不愿醒”,如今的世界本来就太现实了,能让人沉溺的美丽已经太少,有一个三毛是太大的幸运了。
  可惜,再美丽的东西也有时间的问题,正如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明白当年许冠杰、谭泳麟、张国荣、陈百强的时代,如今已经很少有人去读三毛。那是一个过去的故事了。
   有时候乱想,没有琼瑶和三毛的青春期是很可惜的。现在的爱情故事已经太俗世太速食,再也没有当年琼瑶纯纯的味道,就算是梦,也算不的好梦了。可叹当年还有那么多人批判琼瑶,不知道这些人如今何在对如今的时代做何感想。
  三毛较琼瑶自然味道不同,在我看来是更足些。我喜欢她的故事,从来不去考虑那是真实还是想象。看她的故事,能带来快乐哀愁,能带来阅读的快感,这就够了。我所求不多。
  三毛的书基本上都看了,一般都值得一看,反正是小文章,不喜欢也不会累着。(琼瑶自然没有这么幸运,她的书有些就象王朔的“玩儿的就是心跳”,“已经写残了”。)算起来也过了很多年了,那时候的文坛要比现在有更多的绿色。三毛的文章搁到现在,怎么说也算的上是撒哈拉大沙漠中的绿洲。不过她的文章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两篇:一篇是写荷西一去不复返的,另一篇是写非洲部落的一个白衣女子。
  荷西去潜水了,水中的世界想必比我们的美丽些,在湛蓝深邃的海洋他可以安息,三毛也可以安心。
  那个白衣女子的幽魂却在我脑海里久久无法摆脱,她爱上了值得爱却不应该爱的人,她的眼光比身边的族人深远了太多,这是她悲剧的根源,所以她死的很惨——这是规律,她用不着抱怨。然而她临去的那一瞥,不只是刻在了三毛的心里,也刻在了我这个看三毛书的人心里。虽然对人的本性早已悲观,我还是忍不住为她掬一把鳄鱼之泪。我总是不由自主的把那一瞥和耶酥看人间的最后一眼联想到一起,也总是想起佛陀的那句话:“世人之至可怜悯者”。。。
   三毛是一个活在自己的世界的人,任何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或伟大的人物都是如此,虽然我们不容易把伟大这个词与三毛放在一起,然而他们在某些方面的类似我们无法回避。伟大的人物往往孤僻、自闭、不得好死,三毛也是。
   想读懂三毛,除了看她的书,你还可以去听听她的歌、她的声音。
  三毛有一盘磁带,话是她说的,歌是齐豫和其他人唱的。她用自己的说话方式和叙述方式,串起了一首首好歌,一个个好梦。
  那盘磁带,我曾经买了好几盘,送了我以为该送的人,自己只留了一盘。后来被朋友借去听,从此芳踪杳然,那也是多年以前的旧事了。
  也曾经想过找一个好天气,再听一次三毛,再听一次齐豫,那对我来说,也算是一个一直没有忘怀的梦了吧,不过终于还是没有完成,虽然有时候极想。一则是未必能寻的回那盘带子,若是费尽心力找却发觉找不到了,心理上会有阴影,不如免了;二则,既使寻到了带子,有些感觉却是寻不回的了,新的感觉会破坏旧感觉的,也不如免了。与其费心力去凭吊,不如把那个梦、那些梦中的回忆与怀念留在应该在的地方好了,让她也可以安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雁字回时 回复 悄悄话 能在这里遇到和我一样痴迷三毛的两个人,一个微风,一朵心莲,竟然心中会有淡淡的喜悦之颜。
心是莲花开 回复 悄悄话 能有人和我一样喜欢三毛,而且,还是个大男人,真真让我如遇故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