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舒服的衣服

(2003-12-14 13:45:08) 下一个

   
   
晚上送走了朋友,又收拾晚了杯盘狼籍,想想还有两件衣服没洗,就把它们拿来洗掉。那两件衣服里,有件浸满了汗渍的 t 恤。那件 t 恤前两天脱离了出门的光荣使命以后,就充当了我跑步的运动服,又沾了两天的汗水,今天得闲,就想起来,该洗洗它了。
   洗它的时候,触手处很是舒服,不由得想起前些日子关于它的一段对话。
 
  那次是因为一件小事儿到一个女孩家去。其实也有和那女孩子接近的意思,事情反而是顺便。在我居住的城市,可以一聊的女孩子实在是太少,能想去看一个女孩子,也不容易。
  到了,也就是随便聊聊,并没什么新奇的东西。人生就是如此,不过是彼此配合,打发一下无聊加无奈的时间与感触,无它。
   说着说着聊起了衣服,后来也没什么话题,毕竟我对这些是外行,和她们算半个专家的女孩子比起来,那是少不得要自惭形垢了。
   于是我和她开玩笑,问她我身上穿的这件衣服如何。她笑:这件啊,难看!我也笑:没错,但是穿着舒服。她微笑着应:是。
   我想了想,其实我们的对答并不是抬杠,而是事实。那件 t 恤,是在一个集会上买的,据说是意大利产品,无法查考。当然我宁愿相信那是真的,因为那是一个我认识的从意大利过来的人卖给我的,过程算是有趣,在此不表。
   那件 t 恤手触上去蛮舒服,颜色是我比较喜欢的淡灰,价格又不贵,就买了下来。后来穿了上身,果不其然,轻便贴身,仿佛轻纱般蕴籍,我颇为庆幸自己没有选错。
   然而在很多人眼里,那并不是件漂亮的衣服,因为它实在是太不起眼,太普通。
   在人群里,你绝不会注意到它,它是接近阴翳时远方天空的那种颜色,在色彩斑斓的繁华世界,很难注意到这样一件灰蒙蒙的衣服的。
   只是,我很喜欢。它穿着实在是舒服,而且,我喜欢它的不起眼,喜欢它的普通,喜欢它的不张扬。
   后来就和那个女孩子伪深沉,开玩笑的说:这不奇怪,看着漂亮的东西,往往不一定舒服,而舒服的东西,往往不一定会漂亮。所谓丑妻是个宝,所谓鞋穿着舒不舒服只有脚指头知道。很多事,充满外人不知道不明白的内情,是不是那么回事,往往并非那么容易明白的。
   这也是个道理,一样东西,顾及了漂亮,就未必还能顾及到舒服,毕竟这世上完美太少,指望万事具备而不欠东风,实在是很渺茫的事。
      
    告别了出来,就在想着一些自己也说不清的事,想着自己有多少即希望漂亮又希望舒适的奢求,想着自己有多少这样那样的奢望。生命能给我这样的时光,能给我这样的心境,已经对我不薄,我却还总是不满足,求这求那,总是希望生命更完美,总是希望生命有自己没有得到的东西,早已到了贪婪的地步,又岂止是兼顾漂亮与舒适那么简单。 庞居士说,慎宜空诸所有,切忌实诸所无。诚哉斯言。可惜我虽然空乏其身,较之那位王爷,实在也没什么舍不得的东西,却还是不依不饶的不肯放下,未免更加的不如了。
   张爱玲说:生命是一张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然与不然,我并不明白。只是,如果我们希望这件袍子如何如何的完美,或者为了追求一件华美的袍子而忘记了自己身上或身旁那件舒适的 t 恤,说不定就真的便宜了虱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S2003 回复 悄悄话 丑妻不一定是个宝,美妻不一定是棵草.一半一半
但有一点,温柔的那一定是半个宝.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写了十一年的人!
coldsnow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漂亮的东西,往往不一定舒服,而舒服的东西,往往不一定会漂亮。丑妻是个宝。

好美的字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