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歌手及其他

(2023-09-24 12:56:09) 下一个

 

歌手及其他

最近互联网不断给我推荐费翔的录像,《封神》第一部宣传片,想起费翔了。

你若看了宣传片,费翔的其他相关录像也跟着涌到面前,我也看了一些。

第一次看费翔当然是1987年春晚的《冬天里的一把火》,当年主持人没有介绍费翔是混血儿,从相貌和说话语气及说话内容都不像纯中国人。

等我结婚后,我爸爸说,将来生个小费翔吧。我爸爸比我迷费翔,因为爸爸时尚,而我是个慢热滞后的人。

我当时有两个闺蜜,一个刚结婚,她看了费翔,不以为然,觉得费翔舞姿不够好,个子太高,反而蠢笨,像个大虾米。她这样说很好,说明她更爱她的丈夫。我的另一个闺蜜还没男友,费翔当然是她的梦中情人了。她弄了两张费翔演出票,邀我与她前往。

演出在首都体育馆,那是一场通俗歌曲演唱会,不是费翔专场,费翔压轴。演唱会大概有近三小时,前面的演员很卖力地唱,几乎每个歌手都在摄像头前唱,想要个大镜头。摄影师不得不往后退,躲着歌手,太近了嘛,效果不好。音响效果不太好,伴奏和人声不那么协调,伴奏太响。

当费翔压轴出来时,场景大变。费翔一身洁白演出服,光芒万丈,跑向各个方向的观众,面对着他们唱。这时是摄影师追着费翔摄影。多大的变化和反差啊。伴奏和人声也平衡了,伴奏响,费翔的声音也响,说明费翔的发声比别人厚重和响亮。那时国内流行歌曲刚开始,技术落后些,声音震耳欲聋,那绝对不是欣赏歌声的音量。

看完演出,我的闺蜜满脸涨红,蛮可爱好看的。我看不到我自己。我也挺激动的,为费翔的妈妈高兴,有这样一个儿子。

我这篇的题目蛮可以写成,好声音啥的,费翔啥的,可以抓眼球,提高点击率。但是我放了这么一个没亮点的标题,就是怕说错话。

看了一些费翔的视频,觉得很有意思,记下来。

费翔小时侯是个胖子,14岁时,1.7 米的个子,有200斤重,他安静,不善交友,喜欢舞台。所以,即便是个小胖子,他也要在学校的舞台剧中演主角。上大学后,他长高了瘦下来了,不是刻意减肥,是自然的,到了年龄,身体拉长了。他最初学医,发现自己对医学不感兴趣,所以改学戏剧。他父母很支持他。

做演员在美国竞争力很大,费翔纽约戏剧学院毕业后,回台湾小试机会。据说开始申请了一些演艺公司,失败,也有彷徨的时候。后来,女导演张艾嘉接纳费翔演单元剧《十一个女人》,因为这个剧,才被EMI唱片公司星探看重,进入歌界。费翔的妈妈和奶妈都没有任何思想准备费翔会以唱歌为生,非常意外。

费翔在台湾走红后,他1987年来大陆看外婆和太姥姥,并在广州录盒带,卖得挺好,被央视看到,于是请他参加春晚。春晚的两首歌是他在大陆的第一张盒带中的两首,是央视导演选中,并请他唱的。费翔在大陆春晚演出后,他就被台湾封杀了,在台湾消失了。这叫被消失。

费翔1987年春晚后就在大陆火了,于是在中国各地巡演,演了很多场,连我都看过他表演。他好像1990年去美国进入百老汇。这次他主动在大陆消失。费翔表示自己当时在大陆那么红,好像没有发展余地了,他就去了美国。他的优势是他精通英语和中文,他的另一优势就是他曾经是学医的,具有文科理科的思维。他在中国是明星,没有自己的空间,在美国就是常人,自由自在。在中国和美国,他都没有语言障碍。做一个常人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把自己当一个小学生,尽情地学习接纳吸收,不断成长。

费翔喜欢舞台,只有在舞台上,他才快乐。如果一个职业演员在壮年时事业走下坡了,他怎么能快乐呢?他说,去美国进入百老汇,吸取美国舞台剧的营养,他就有信心让他的舞台生涯延展到60岁,70岁,没问题的。

费翔如今仍然单身,他自己却说他感情生活丰富,不孤单。他的粉丝认为他光芒万丈,一定有很多朋友,是聚会的中心人物。费翔解释,实际生活中,如果是大聚会,他会是那个缩在角落里的安静的男生,没人注意到他。他可能也不满意这点,所以他喜欢舞台。在舞台上,他就是另一个人,与生活中的他判若两人。舞台上的他,活力四射,银屏上的他不是威武的王,就是恐怖的妖魔。而生活里的他是个安静的人。

费翔是在女人中长大的,这是我的猜想。费翔母亲是台湾人,父亲是美国人。估计在费翔上小学时,父母就分居了。费翔跟妈妈和奶妈生活。他要听妈妈和奶妈的话,不让她们为他操心生气。费翔奶妈说,费翔是一个很乖的孩子,不记得他会发脾气。所以,费翔身上少阳刚,更多的是温和礼让。在银幕和舞台上,他要显示力量阳刚之美。刚出道时,他演俊美小鲜肉,他非常不喜欢,所以放弃电影,开始唱歌。

从视频中,我还了解到费翔是一个做事严谨的人,他的成功不只由于他的外表,更多的是他的计划和努力。为了不发胖,他一直是每天只吃一顿饭。看他的访谈节目,给我的印象就是他在工作,把任务完成好,所以,不论主持人的问题是深是浅,他都能去圆场,把访谈节目做好。

有个采访是主持人小S 要费翔的一根胸毛,费翔问,你是要拔,还是要剪?小 S 说,剪吧,拔太疼。还有一个主持人陶晶莹,她是费翔的疯狂粉丝,希望被费翔搂抱和亲吻,不是亲脸,是亲嘴。费翔陶晶莹就亲嘴了。还有一场更大尺度的,就是费翔和陶晶莹一起泡澡,他也是真泡下去了。

这里提一下王菲,别看王菲怼记者,估计她也是很合作的艺人。有一次她被问及最不喜欢干什么,她说,潜水。主持人说,那你就不要潜水嘛。她说,导演让潜水,哪能不潜水呢?要服从的。

费翔比较闷,虽说他是美国和台湾的后裔,事业在大陆,人们都猜想他会在哪里安家,台湾?大陆?美国?都不是。费翔安家在伦敦了,在一个最闷的老牌帝国安家了。他养猫。

有一件事情要提一下。费翔还是学龄前儿童时,有个人给他算命,说他将来会非常有名气。费翔在台湾出名后,费翔的母亲也学算命了,然后免费给人算命,很准。费翔说,他不反对算命,关键是人们知道自己的命运后,要接纳命运,不要太悲观。可见很多命运估计很艰难。其实大多数人的命运都是艰难的,要不怎么说人生是苦海呢?

费翔还提到,他一直有被邀请做音乐节目导师,但他拒绝。他不喜欢唱歌比赛。他是一炮走红的歌手。王菲还是通过比赛进入歌坛的呢。可以理解费翔为什么不加入这类选秀节目。他说,比赛唱歌,要唱的很完美才好。但是,歌手不能靠技巧完美,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把歌曲唱出故事,即便唱错了,也能让观众记住你,很难。他被问及是否学过唱歌,唱歌是否对音色有帮助?他回答,学过,学习唱歌只是为了合理发声,保护嗓子,不会改善音色的。

提到选秀,自然想到《中国好声音》。我的两个闺蜜也对近来的好声音的负面新闻加以评论,怒批那英和杨坤。比较大的媒体提到中国好声音从2017年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他们可能是从收拾率得出结论。我一直追好声音,觉得2018年好声音好看极了,怎么是走下坡路呢?还有人说那英杨坤压制刀郎。歌手都是经纪公司造势,一个歌手能压制另一个歌手?怎么操作啊?再者,如果刀郎靠写《罗刹海市》反击那英,那他就不是一个真正的歌手了。我个人认为刀郎就是想自己清静,他卖了那么多唱片,可以很好的生活,继续采风,不必混迹于娱乐圈。

回来说费翔,被问及他最喜欢最不喜欢自己的什么?他回答,最喜欢自己的嗓子,最不喜欢自己的身高,不方便。王菲也被问及这两个问题。我忘记她喜欢什么,只记得她说最不喜欢自己太瘦了,声音太细。看到了吧,粉丝们最痴迷的点,是歌手最不喜欢的。这才是歌手发自内心不炫耀的原因。

《封神》八月开始上映,我还没看呢。但是宣传工作非常大,给我的感觉宣传影片比拍电影还累心呢。因为拍电影,你在动,在表演,时间过得快。而宣传电影,你要去各地见观众,说点面子上的话,一遍遍地说,说让说的话,而不是你想说的话。每天都不安定。费翔也很认真,从七月就开始为《封神》做宣传。他也说了,62岁了,这么奔走,说明身体还可以。我还有一种感觉,《封神》电影好像是靠费翔来拉票。如果电影好,让费翔休息呗,这么大年纪了。呵呵。也许《封神》就是部好电影,只是费翔尽职。据说电影上的英文字幕是费翔参与编辑和校对的。

演员是要化妆的。邓丽君的皮肤不好,因为少年时就开始用大量化妆品演出。我从视频上看到费翔和谢霆锋是拒绝化妆的,就是不打粉底。哦,我才知道男演员也要化妆啊。谢霆峰还不常洗澡洗头,头发皮肤油亮。这些不是报道,而是采访时,他们自己说的。听说人体代谢出的身体油脂是最滋养皮肤和头发的。但这么说的人不多,如果大力宣传,化妆品行业就倒闭了。从广泛的演艺界看,谢霆锋和费翔确实保鲜得比别人好,这可能跟少化妆有关系。费翔也是巡演一段,失踪一段,不必总在舞台上。失踪期间,睡大觉少洗澡都是可能的,这样才养颜啊。

费翔的中文是他的第二语言,他说他写中文不行。在访谈中有一段特别有趣,让听众发笑。他说他在伦敦安家,有个院子,在花园种花。主持人问他种什么花,他说:种一种像洋葱的东西,每年十月以前埋地里,第二年四月开花,非常好看。粉丝在评论中说,那是水仙,那是郁金香。其实,几乎所有球茎植物都是秋天入土春天开花的。我想,当时费翔忘记Daffodils,Tulips, 中文怎么说了。

说到演艺人,他们在私下和在公众面前都不一样的,当人们近距离接触他们时会发现,明星与自己的印象不同,就无法进入婚姻。比如窦文涛,他的节目就是聊天,他特能聊天。在私下,他就不想说话了。有个记者是窦文涛的粉丝。她采访窦文涛时,窦文涛话很少,让记者感到被冷落,她从此再不粉窦文涛。费玉清主持节目那么逗乐,回家就不说话,也不听广播和电视,家里是没有声音的,喜欢深夜2点出门散步。费翔私下也只和两三朋友聚聚,不参加人多的聚会。

费翔六年前开了微博,只有这一个帐号,另外还有个油管视频帐号,都是他的团队为他更新,而内容是他自己提供。他说,他中文不好,要团队校对后发表。开这俩帐号的意义是,让人们知道他这个糟老头儿还活着。

媒体中相关费翔话题比较多的就是他62岁未婚,有人心疼他孤独。作为艺人,结婚不容易,一个巡演就几个月不着家,即便结婚,也会离婚。这就是艺人离婚率高的原因。还有说费翔是同志。有可能啊,才华横溢酷毙帅呆的,趋于男同志的可能性大些。虽说女人美貌,但是美到极致的还属男人。

你若看费翔访谈会发现,他特别会撒娇。费翔的友人就说他孩子气。孩子气就是撒娇了。只有美和帅才会撒娇。记得一次刘家昌访谈,他被问及对刘文正的印象。刘家昌想了想说,刘文正很礼貌会撒娇。又被问,怎么撒娇?刘家昌还学不出来,因为刘家昌不会撒娇。估计费翔在私下是很撒娇的,中国女人不习惯撒娇的男人。北京爷们儿瞧不起男人撒娇。我认识的好几个英国男人都撒娇。男人撒娇是一道风景。

费翔很幸运,台湾封杀他,但大陆对他敞开了门,而且是比台湾大得多的市场,所以,自1997年后,费翔不时地在大陆工作,也参加访谈节目,只是露面不太频繁,这就让他有更多自己的私人空间。费翔与流行歌手不太一样,他的音色在流行和歌剧之间,更偏歌剧些。

我们与费翔的同龄人,可以有机会看到他的艺术生命有多长。

这篇真是超长了,4322个字。

费翔第一部电视剧《十一个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甘甘中秋快乐,圆圆满满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关于費翔的同志传闻,我写了一大堆,都删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男生都丑暴了。苏苏记忆好。我对美丑没太大感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被甘甘逗笑了,你还记录下总字数,太可爱了。坊间传闻费翔是同志,不知真假。

甘甘这篇介绍的非常全面,写的也非常好。轻松幽默是你的文风。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飞翔的时候,真是惊为天人,第二天上学看我班所有男生都丑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