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不着天 下不着地

(2023-04-18 06:27:55) 下一个

上不着天 下不着地

我的一个客户送了我一本书,是他自己写的,自费印刷。

我已经读完了。我读速慢,但是他的书我读得相当快,简练好看。

他是飞行员,1955年开始飞,19岁。去年(2022年)还在飞,86岁了。我读这本小册子的时候,突然觉得他都是在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地方办公。一般都是两个人,很少单独飞的。如果他给我讲他的故事,我还记不下来,专业术语太多,听不懂。

记得我的另一个客户的爷爷和爸爸都是空军飞行员。战时的飞行员的飞行寿命平均两周,就是说,从第一次飞到牺牲,两周。他的爷爷和爸爸都死里逃生,活过两周,都是退役后,在50岁左右去世,心脏病。

我的这位老飞行员客户没有参加过战争,最多飞往非洲援送物资。他的另一个工作是试飞新设计的飞机,然后提意见,工程师再根据意见改进飞机。

你也许说,他的工作都在天上。不对。他的工作在天与地之间,悬着。

书中有些内容惊险,有些好玩。

惊险的内容是,他有好几次降落时发生机械故障,比如,发动机坏了,比如降落滑行轮卡住了,那就必须迫降,降落在草地上。降落前要联系地勤,他们会准备灭火栓。好在一次次的迫降都成功了。

他提到,有一次迫降,非常险,都冒烟了,火没有着起来,拿灭火器的同事开玩笑说,做好准备喷他一身,结果没机会。

还有一次,他和同事飞行,两人组。飞行中,他突然发现他的同事不见了,机舱很小,没处藏身。他与地面联系,迅速飞回基地。原来同伴小便,被空气吸出舱外,又被工作服上的带子挂在门上,他的身体就在机身外悬着。降落时,同事已经被冻伤,高处不胜寒,被送往医院。

他还参演过电影 Battle of Britain (Made in 1969)。他是替身,真飞。电影里看不到他,只能看到他驾驶的飞机。

好玩的情节是。有一次,他摘下发动机罩子,罩子突然被大风吹走,罩子是球状空心,在机场飞快滚动,渐慢渐快,像挑逗他一样,他在罩子后面奔跑,其他人去开吉普车追罩子。等罩子滚动速度慢了,逐渐接近时,他来了一个橄榄球式的扑球动作,抓住了罩子。他坐在地上,看到跟随他身后的吉普车,上面的同事都笑得前仰后合。

他非常喜欢他的飞行工作,影响到了他的儿子,所以,儿子也是飞行员。

他从空军退役后,一直做飞行教练。年纪大了以后,做私人飞行教练,教授有私人飞机的人。学生都是男性。有一次,他有个女性学生,这位女士在空中做了一些相当危险的操作,他赶紧警告,并协助降落。一落地,那女学生跳下飞机,奔向她自己的吉普车,飞驰而去,都没说再见,也没有再回来继续上课。

老头儿去年下半年才下决心不开飞机了,对飞行依依不舍的。7就是说他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工作了67年。

他经常在家扫院子。他又能扫院子,又会开飞机,脾气特别好,是个好老头儿。就是现在,他都能一路小跑地下楼梯,像一个年轻人。我觉得他的动作都是自然的,没有炫耀和不服老的心态。你可能认为他非常特殊的,但我觉得如果我们知道如何照顾自己的身体和心态,人人都能活得这样健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Very true.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ma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解释, 好危险。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北京女孩!那时军用飞机,没厕所,有个排大小便的小机制。有经验的飞行员不用那个装置,而是开机舱门。显然这个飞行员没操作到位,自己被吸出去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说得对,把故事以文字方式留给下一代,多好的方法,他就是聪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67年。 试飞是高风险工作。 那个同事太有意思了, 难道什么门、窗没关严被吸出去?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人离世后不会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任何痕迹,但他的文字可以留存下来,很有智慧的老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干干的总结简介有力,飞行员的一生被你八个字总结完了:上不着天,下不着地。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