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要早早准备照顾自己

(2023-03-13 10:03:56) 下一个

为什么要早早准备照顾自己

我的客户或我的朋友里,有些在55岁上下时,就记忆衰退了。

一位女友让我帮助她,我说建议她把要做的事情写在一个笔记本上,写上日子,笔记本总放在固定地方。结果她丢了笔记本。我说买一个大的笔记本,不容易丢。她买了一个A4号的笔记本,结果又丢了。我说再买一本,直到习惯为止。结果笔记本又丢了。后来,买了三次,全部丢得无影无踪。我真的想不通,这么大的笔记本,这么小的家,能丢到哪里去?简直就是见鬼了。

我妈妈后来患失忆症。我每次出门买书,她要读,我就把书放在桌子上。第二天,书就没了,还是好几本,上天入地的找不到。

有一个客户把自己的假牙都丢了,我实在想不出牙能丢到哪里去?还有把自己的睡袍丢了的,就是那种厚厚的长褂子,中间一根带子系住,这么大的物件能丢哪里去呢?

失忆是一个让人绝望的症状。看到他们,我总是琢磨如何防止这种恐怖的病症。

上面的例子就是失忆已经发展到不能挽回的阶段,患者没有养成一个照顾自己的规范简洁模式。所以,人们要提早建立一个简约模式进入老年

我发现健忘的人动作都快,快到让我眼晕,快到她自己记不住自己干了些什么,在干什么。

秦怡说过一句话。慢慢来,一件一件事情地做,就好了。

真的可以这样,可以先从动作慢开始,你试试,慢慢地走,慢慢地拿起一件东西。你的思绪会清晰的多。

我有一次去超市,收款时,机器打不出账单,收银员重复操作三次都没有成功。她说,机器出故障了。我说,请你试试,你的每一个动作慢一拍,机器是电脑,像人一样,你太催促,他就犯错误。收银员于是慢慢按,不是慢慢按下去,是每一次按键,中间留长一点的时间。结果账单就打出来了。

我们要有意识地给大脑一个安静空间,给大脑一个合理速度,不要虐待我们的大脑。它是部好仪器。想想我们每个电脑只能用几年,最多不过20年,可我们的大脑要带领我们过70年80年甚至120年,不悠着点,行吗?

2023,3,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友明兄介绍的是中文名称,英文名称比较明确。是健忘或是失智无所谓,关键是看自己是否有自理能力,一般人都知道。不能自理了,他会主动投降,要求帮助。
就您所说的这些名词,从字义就可以判定。
健忘:正常人,偶尔忘记事情;
失忆:忘记很多事情,记得过去的事情,还有一点逻辑能力,能够交流;
失智:不能理解一般人理解的事情,就像幼儿听不懂大人的话;
痴呆:对文字声音都已经没有反应,完全不懂了。

诊断失忆和痴呆的方法很简单。让患者画一个指针为三点钟的钟表。一般他不能画一个圆,而是半边是圆,另一边没有规则。就是说他的视觉出问题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很多类似名词:失智症、失议症、健忘症、痴呆,都是有明显的区别。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所以要多接触老人,才知道未来。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只是年轻的时候,不懂。等到懂了,又已经老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