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家的感觉

(2022-02-05 09:44:51) 下一个

在家的感觉

最近,看完了《 The Crown 》,S4 。虽说这是电视剧,记录了历史事件,只不过编辑添加了细节。很多剧中原形都过世了,一部分还活着。女王还在,查尔斯王子和卡麦拉还在。我不做剧透了,感觉作者塑造卡麦拉的通情达理,戴安娜的懵懂,查尔斯王子的苦恼。

戴安娜王妃有众多粉丝,我想会不会有很多观众对这样的编剧愤怒呢?上网查了一下,我没有看到批评编剧的评论,而读到成百上千的观众对戴安娜的爱戴,对查尔斯的愤怒。这是很有趣的现象。

我没读过《Diana: Her True Story》。编剧肯定把所有的皇家人物传记都研究过了,才得以在历史事件的基础上发挥细节。观众也不会说编辑胡编乱造。我倒觉得,再细致,也无法反映真实画面。相反,一部十集的电视剧要表现一个皇家大故事,那是非常笼统简洁的,没有太多的发挥空间。

看完这部剧,我心情还挺沉重。皇室就不是查尔斯和戴安娜的家,他们都没有归宿感。即便查尔斯不与戴安娜结婚,他也没有家的感觉。只有在卡麦拉的面前,他才有回家的感觉。家,就是一个让自己最放松,最真实的地方。查尔斯是个很宅的人。

而对戴安娜来说,家就是照相机镜头,就是时装行头。她拥抱艾滋病人不是炫耀自己,她怜悯自己的孤独,对艾滋儿童的孤独有了难以克制的同情心。她不是政治家,没有考虑到她在这个世界上的行为喧宾夺主了,对悠久的皇家是一种撼动。她就得不到皇族成员的共鸣,也得不到她自己那边亲戚的共鸣。她在人前光鲜,回到家就呕吐。她回到家,就是最远地离开家了。

所有皇族成员都有喜怒哀乐。唯有查尔斯和戴安娜这两个人,像两个孩子,在皇族中彷徨着,无助地寻找自己的归属。

忍耐是一种美德,放纵是一种悲剧。不高兴了,躲在无人处流泪也是不错的,让时间冲淡不如意。活到最后,才能达到清淡,得到意想不到的境界。查尔斯和卡麦拉最终结婚了。人们不认为他们是 a fairy tale ,因为卡麦拉是一位二婚的中年的相貌平凡的女人。英国人宽容,祝福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查尔斯王子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Charles and Diana in The Crown


Charles and Camilla in The Crow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目前有4季,每季10集。今年11月出5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我很喜欢,会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